古有云「不吃河豚不知魚味,吃了河豚百無味」,這"百無味"怎麼想都好像不只一種意思, 是好吃到讓其他魚都相形失色呢,還是舌頭因中毒而麻痺,以至嚐不出任何東西的味道??

不過愛吃河豚的蘇東坡都倖存了,還寫下「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我想還是值得一拼吧……等等,等等,但東坡先生和河豚的另一段故事是, 鄰居為宴請蘇東坡,特地四處請益料理河豚的方法,結果蘇東坡一語不發吃完後,只說了一句--【 值那一死】,但,難道他不是意味"吃了不如去死"……我想太多嗎?

日本河豚最美味的季節是11月-2月,而關西的ふぐ料理又比關東盛行,有天時、有地利、還有誓死如 歸的馬鈴薯們,於是大阪頗富盛名的玄品 ふぐ 法善寺店的門口,多了兩人排隊,但兩個小時才有座位…
在附近逛到八點,終能進入暖暖的店裡。也不知是馬大薯的日文太久沒練不靈光、還是店員耳朵太尖, 馬上就有個大陸留學生的女服務生被拱出來招呼我們,在她細聲細語講解完菜單後,馬小薯本想點一份套餐 就好,畢竟,剛剛才吃完神座拉麵啊…但馬大薯猶記第一次吃河豚後的飢餓狀,堅持一定要一人一份套餐。真的 ,別跟有創傷經驗的人爭執…

點了玄品コース和富求三昧コース(都是5229yen含稅),兩者的差別僅在河豚刺身的部份--

左邊白透的河豚刺身,是沾帶水果酸味的醬油來吃,右邊的則是,將河豚生魚片置於大白菜上,灑些蔥末辣絲,淋上 酸桔醬(或酸柚醬,我猜啦)。
懷著擔心和興奮心情,馬小薯初嚐河豚肉,嗯…口感略韌,但…沒什麼味道,通常生魚片都有其獨特的 魚脂甜味,像是人的個性一樣,而河豚屬於那種眼神常放空、表情木然個性的人,不配佐料不行的。


接著是涼拌河豚皮和炸河豚,兩者都頗特別,尤其是炸品,非常美味,像在吃不油膩的炸雞。


ひれ酒是另點的,非常特別的是清酒加入烤過的河豚魚鰭,然後喝之前,再用火點燃清酒,旋即蓋上杯蓋, 稍候一會兒,酒中便充滿大海鹹香味,有趣。

期待度最高的涮涮鍋上場,用的是紙火鍋,服務生先將河豚含骨部份放入,讓它們釋放鮮味,再放入 蔬菜增加甜度,待湯頭滾後,開始涮肉,哇喔,涮燙過的河豚肉,嫰多、也美味多了,總算比較符合美食的預期, 而等最後剩的湯汁,就由服務生當場料理成蛋花稀飯,清淡的鮮味和蛋花暖暖的香氣,很不賴…
「什麼?你說我對如此夢幻美食的評語只有"很不賴"三字…」,
嗯…因為媽媽說做人要誠實,當然,我還有其他評語啦,特別是在付錢的時候,雖不至像東坡先生大 喊「讓我去x吧」,但我會說,一生至少要吃一次河豚,只是一次就夠了。(2004/12/11)

玄品 ふぐ 法善寺の関 http://www.tettiri.com/
2人約NT.3500~4500
店門前有一階樓梯,長凳和榻榻米席,輪椅使用者比較不方便



回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