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賓州一個名字唸來像要咬舌自盡的小鎮Punxsutawney,在每年2月2日, 該鎮的Gobbler's Knob廣場會擠進上萬人,準備騷擾一隻名為Phil的土撥鼠,為什麼呢?(而又是為什麼廣場要取 個"火雞的瘤"這種怪名稱呢??)


據說Phil會在這一天走出溫暖的小土窩,檢查自己的影子,如果天氣晴朗,看得到影子, 表示冬天還會持續六周,Phil就會再回窩睡上六個星期。
這是沿襲基督教的「聖燭節」,在過去寒冷黑暗的冬季裡,客廳裡發光的不是電漿或液晶電視, 而是搖曳的燭光,於是無聊的人們打賭著,若介於冬天和春天的2/2聖燭節帶來多雲的天氣, 則早春會來臨。
不過Phil當然沒鬧鐘,要在每年 2/2早上七點現身,讓四面八方趕來看牠肥臀下黑影的人不會失望,就得靠人把牠硬抱出來, 再由小鎮的土撥鼠俱樂部會員們宣布,今年的寒冬什麼時候會結束。 (自1887年至2004年,shadow出現94次,no shadow的14次,Phil睡回籠覺的機率還不小呢, 只是這樣折騰個早上,我懷疑牠還睡不睡得著。)


這就是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若看過比爾墨瑞Bill Murray和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演的今天暫時停止 ,對這節日定會非常熟悉的。
想隔海同慶的,可看實況現場, 想弄隻phil的分身有相關商品網購, 還有人收集了改編自各大名曲的「土撥鼠之歌」

不過這一切跟園長馬大薯有什麼關係呢?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