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在「終極美味」 一書中,曾如此形容生魚片:

「在我齒間滑過的,既不是固體也不是水,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一種物質,保留了前者的形狀和並不虛無的 口感,以及後者的滑動感和無比的輕柔。 真正的生魚片不必咀嚼,就能在舌頭上融化。它適合我們緩慢靈 活的輕咬,並不是要把它輾碎,而是享受它空氣般的滑嫩。對,滑嫩:既不是柔軟也不是滑口;生魚片是薄如 蟬翼的天鵝絨和絲的組合,兩者都涵蓋到,在神奇的鍊金術中揮發如氣體,但依舊保留了雲朵所沒有的牛奶 般實體。」

生魚片難以言喻的甜味和清雅的脂香,在馬小薯心中,一向是豔冠群"肉"。我會因為想念它的味道, 而用筷子沾醬油來想像生魚片的鮮美。為了哄不愛吃的老媽去超市幫我搶特價生魚片,不惜說自己(當然"偶爾" 拖老媽一起)太胖,該吃低熱量的肉類減肥。coco比較少時呢,就學馬大薯學生時代的絕招,用蒟蒻代替 生魚片,這可真的會瘦喔…

近來在陽明大學近捷運的黃昏市場新竹城隍廟旁的黃昏市場中,發現新鮮又便宜的 生魚片小攤,前者的老闆娘挺有個性,會給囉嗦、挑三撿四的客人臉色看,馬大薯好不容易擠身「常客」 ,又在一次幫老闆娘拍照後,更上一層,相信快到達"sabisu"大贈送的等級了。而新竹那兒的,是一對安靜的老夫婦 經營,有次旗魚季,還瞥見小攤上掛個大紅、手寫黑字的有趣牌子「旗魚有油的」,不禁莞爾。



左圖500元、右圖100元,便宜地讓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