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密西根訴訟濫用觀察組織」(Michigan Lawsuit Abuse Watch)舉辦的「古怪警語競賽」,選出2004年最佳的Wacky Warning Label---

首獎頒給了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的Ed Gyetvai創作的馬桶刷標語,
“Do not use for personal hygiene”不要用來作個人身體清潔衛生。

第二名的是伊利諾州(Illinois)的Matt Johnson,他為兒童滑板車設計的警語是“ This product moves when used”產品使用時,會移動。

而上一屆是由某按摩椅的警語得到第一名,
"Do not use massage chair without clothing... and, Never force any body part into the backrest area while the rollers are moving."(呵)。

其餘還有如「當折疊(嬰兒車)時,請把嬰兒移開」「請勿在睡覺時,使用本吹風機」「此(木工用)電鑽並不是拿來當牙鑽器使用」…

不過這看似趣味的活動,背後有個嚴肅的議題—美國近年來的訴訟案快速增加,起因不全是市井小民對維護自身權益認識漸深,也因為美國律師人數多到得創造訴訟的〝需求〞,才能生存。於是各種稀奇古怪的意外傷害官司,諸如產品未附加警語(即使是一般常識),不斷湧進法庭,原本可以和解或消費者本身留意就可避免的意外傷害案件,卻必須以高社會成本的訴訟程序解決。已逐漸有人憂慮,如此訴訟濫用的結果,會不會損耗美國的國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