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平衡小晴小智向來腦滿腸肥的行程,今天的知性之旅選定的是大江戶博物館 ,而且它正位於小晴和小晴爸爸對日本最有深厚感情的地方「兩國」,這兒有最偉大的兩個神---貴乃花、曙,以及聖殿"兩國 國技館",華麗的土俵上、兩個相撲勇士的鬥智鬥力,陪我們多少午後時光。
兩國是個中型都市,沒什麼新穎摩登的大型建築,連大江戶博物館的外表也樸素至極。在我們出了地鐵後,原本想 這麼名聲響亮的新博物館,只要四處張望一下,該很容易認的。但那個看來惟一可能的建築,雖然龐大,卻灰澀得和普通校 舍沒兩樣。慘了,裏面不會也一樣呆板吧…

在我們爬完了超長斜坡,出現面前的是令人驚訝的一片廣闊,從沒想到約三層樓高的建築裡,會有這麼"一望 無際"的空間,人瞬間都成了移動的小黑點。


買了票坐上電梯,不知為什麼,主展覽場反而在高樓處,和一般博物館的參觀路線不太相同。但一進 有點陰暗的入口後,小智小晴不約而同對眼前的景象「哇」地一聲,下巴遲遲無法闔上。

前頭彷彿深不可邃的天頂中,流潟琥珀色的燈光,並充盈在一個大山洞似的空間中…『大山洞?!』,真的, 還是個有座真真實實大木橋橫越半空的華麗大山洞,更別提離地約三層樓高的橋下,擺的竟是一棟 棟幾近實物大小的歷史建築,站在騰空的大橋上往下看身影小小的參觀人潮,where are we?!


懷著崇敬的心走過木橋,左前方是個規模很雄偉的宅第模型,重現江戶時代排名前幾大的諸侯的豪宅,作工精緻自 不在話下,但日本人做人物模型的功夫才叫登峰造極,許多展示櫃的人形模物,其衣裝之精細, 讓俯看的微觀角度彷若等比例般在眼前栩栩如生。

江戶博物館不但場內各點均設有多國語言的語音導覽,還有不少的實體複製文物供人親身體驗,就像小 智一屁股坐進去的「駕籠」,就是過去諸侯大名坐的轎子。

有個展覽主題令我們印象深刻,講的是曾燒掉大半江戶城的『明曆大火』,從幾點幾分開始起火、到何 時蔓延到哪區,而哪段時間風向如何、風力多強,無不鉅細麋遺,即使沒有照片,望著以橘色紅色標示 失火區域的大圖,不禁湧出面對濤濤火海噬人的緊張感。


出發到日本前,為了作個盡責的導遊,小晴狠k了日本通史,加上小智也愛看日本歷史人物的傳記,所以在 看那些人物、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文物時,亦倍感有趣。而即便對某些歷史不熟悉,多數展覽品佐以精巧的圖示 、模型或實物,讓人對各地的特產、生活用具或娛樂等,能一目瞭然。


許多貼心的導覽設計,可以感受得出大江戶博物館的用心,不僅希望參觀者目觀歷史的寶物,更求為觀者重塑一個活 靈活現的歷史場景。這真是一場收穫豐碩的精彩巡禮。


江戶東京博物館
回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