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滿漢全席」中,滿漢樓的老闆這麼說道『廚房有兩樣剋星,一個是干炒牛河,另一個是咕咾肉。』
在非周星馳的電影中,就屬這句台詞最讓馬鈴薯們琅琅上口。到了中菜館,馬鈴薯們亦目光熠熠對著菜單上的干炒牛河和咕咾肉,然後幻想廚師會拿著我們的點菜單探出頭望、並在心裡嘀咕「是哪個識貨的來找麻煩…」。

正好,非凡新聞介紹了粵菜老店---粵香園,有斑斑白髮在小平頭上的老闆車軼,示範著店內招牌菜『豉汁蒸魚頭』,三十多年翻炒菜大鍋的手臂,筋肉勁實,架式十足有如蒼勁的老松,『woa~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馬小薯邊嚥口水邊喃喃自語。

擇日到了粵香樓,店內高背的木椅襯著未除去塑膠套的紅色椅墊,桌上舖的是隱約透著茶漬的桌巾,一只鐵灰色黑柄茶壺和有點晚娘面孔的歐巴桑服務生們,果然十分有老舖味道。

熱切期盼的蜜汁咕咾肉($220)上桌,醬汁是帶點茄色的橘,配上青椒油亮的綠,甜酸的香味引人胃口大開。


『喔喔喔…啊啊啊…』迫不及待塞了口咕咾肉後,小薯悶哼著,
『有這麼好吃嗎?』馬大薯正懷疑,小薯眉頭一皺、小嘴一張,馬大薯反應奇速地伸手接住剩半截的咕咾肉,
『好、好、好、好燙了』,一咬下去,淌出的滾燙汁液是什麼啊??豐盈地不似一般咕咾肉會有的肉汁。待大吸幾口冷空氣、救醒熱昏的味蕾後才發現,那還真流自富彈性的里肌肉,加上麵衣吸沾的甜甜酸酸醬汁,不僅把肉的膩口昇華為鮮甜,還讓投入女人偉大減肥志業、而久未碰白飯的馬小薯,重拾大口扒飯的快樂感。


老闆的拿手菜---豉汁蒸魚頭($320),魚頭裡的眼窩肉、臉頰肉和軟骨等等,向來滑嫰鮮美,用味道強烈香郁的豆豉入味,滋味好得半碗飯又跟著陪葬五臟廟。


干炒牛河($170)比較失敗,不夠〝乾身〞(註1),顯得油膩。因為干炒牛河上桌時,老闆才從門外歸來,看來廚房裡的徒弟要再教育了。


註1:滿漢全席---『干炒牛河講鑊氣,油多就膩,油少會焦,而且每條河粉都要色、味均勻,豉油太多會味太重,豉油不夠味又太淡。牛肉要過油六成熟,原汁就會留在牛肉裡面,再起鑊多煮兩成。當牛河上桌的時候,一夾起來,不能夠有多餘的油和醬油留在碟上,那樣才叫作夠乾身,不會膩口。』
然後來踢館的大光頭接著說,
『咕咾肉最重要是那個甜酸汁,不可以搶走肉的鮮味,還有排骨的皮一定要"脆口"』…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90巷47號
電話:(02)2772-2209
2人約NT.500~1000
店門前有斜坡,椅子席,對輪椅使用者非常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