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啦,北埔好遠喔…』舒服蜷曲在馬大薯的麻白色沙發,小薯嘟嚷著不想起來。

『真的、真的很好吃唷』馬大薯邊想著〝目標物〞,邊噙著快滿溢的口水苦勸小薯。

他已努力十幾分鐘了,也深知「儘可能拖到店的營業時間結束」是小薯慣用的爛招。對付這樣囉嗦的女人,只能使出乾坤大挪移……五分鐘後,小薯被綁在汽車前座,朝北埔前進。

看著大勢已去,馬小薯開始恐嚇大薯『你那個什麼鹹豬肉的,最好給我很美味,不然…』。大薯馬上信誓旦旦說,上次和客戶同事一群人去聚餐,當他一吃到那盤客家鹹豬肉,便不著痕跡地將盤子移往自己的勢力範圍,並在大夥熱烈的聊天中,悄然隱聲,埋頭苦吃,並下定決心,怎樣都要帶小薯我來嚐嚐。

好吧,看大薯癡心一片,我就乖乖地閉上嘴,並幫忙在昏暗蜿蜒的山路間找路。總算摸到了北埔老街,和白日熙來攘往的繁華大異其趣。黑夜中,偶有幾間住家的騎樓下,老舊的日光燈閃爍着淡青色的光,落在門前納涼的躺椅上,狗兒吃飽了四處閒逛,如此謐靜的小鎮夜晚,我們不會誤闖誰家的飯廳吧。

『番婆坑客棧』,細心地把客家人日常生活用的各式傢私,融入店內的佈置,算盤、酒甕、秤錘甚至樂器等等,牆上幾幅裝框的海報,介紹北埔老街的古蹟建築如「姜阿新宅」「天水堂」「叮咚橋」等的風貌歷史。而店內帶點陳舊感的赭紅色磚板地,配著質樸的方桌木凳,有種阿嬤隨時會從廚房端食物出來,要我們趕緊上飯桌吃飯的親切感。


這裡的白飯是免費吃到飽的,自己到飯鍋那兒盛。而菜還沒上來,馬大薯已添好一碗熱騰騰的飯捧在手上,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終於,『客家鹹豬肉』上桌----


真的,外表如此家常的菜餚,味道不驚世、不駭俗、不新奇,但卻讓馬小薯吃下此生最多碗的白飯。至今,馬鈴薯們仍不明白,僅僅是將五花肉醃製後再烤過,切成富彈性的薄片和蒜青拌炒香,直至肉片和蒜仔都被一層透亮的油光覆著,如此簡單為何能如此魅惑馬鈴薯們的心??


其他的梅干扣肉、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炒檳榔花、福菜肉片湯等,也都十分的下飯。但在飽足之後,甜點仍是必須的,因為『裝甜點的是另一個胃』嘛。番婆坑客棧的「拔絲地瓜」,外層已凝固的晶瑩糖漿牽起欲斷還連的金絲,入口後先甜並脆,內餡的金黃色地瓜可是熱得會燙舌頭的,但這樣的熱度,讓地瓜更鬆軟好吃呢。


而另一客家傳統點心『薑汁(米齊)粑』,也就是麻糬啦,一般常見是沾花生粉,但這種浸在甜甜薑汁裡的,口味更是特別。

番婆坑客棧
店門前無階梯,椅子席,對輪椅使用者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