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馬小薯家新認識一個醫生朋友,人有點黑、有點胖,年約四十來歲,生活閱歷驚人,說起話來自信中帶著霸氣,行事也很具風格。據說,有企業家夫人去求診,只因診治時接起一通大哥大電話,就被趕出診間。這醫生還因酷愛美食,跑去和巴黎麗池主廚學作法國菜,並耗費鉅資改造家中廚房。他也極重生活品質,為了一個『下身盆』,可以打掉其他房間來增加浴室空間。

林林總總的事蹟,讓馬小薯一家人都倍感敬畏。但真的讓馬小薯目瞪口呆的,莫過於他竟敢直言糾正馬小薯媽媽的生活態度……這家中的武則天、河東的母獅…

馬小薯媽媽個性開朗、人也熱情,近年來狂愛出國旅遊,並認識許多熱愛追求精緻生活的朋友,帶她接觸許多新奇事物。這些都是好事,我們也樂見家裡多出美麗的茶具或「最好喝的咖啡」「最好吃的巧克力」「最好吃的火腿」或她仿作她吃過的美味料理等等等等。

只是,這些美麗的茶瓷餐具,灰塵是它們最常盛著的東西。而那些哄大家流口水的美食,絕大部份都因為馬小薯媽媽捨不得吃,被送進了冷藏冷凍庫,然後再被後來的〝新歡〞擠向冰箱深處,哪天幸運被考古挖掘,但鮮度早已盡失。

至於小薯媽媽仿作的料理們,總在第二次、第三次後,因忘了加某種佐料或忘了火候而逐漸走味……如果故事到這兒,料理因此失傳而成為令人懷念的〝傳說〞,回憶自會修飾不完美的味覺記憶,但,從、來、沒、有、發、生、過……小薯媽媽仍一次又一次自信滿滿推出這些料理,但懶於作筆記的她,當烹調所需步驟和材料一點一點從她腦袋蒸發時,她就會信手拈來一點一點加入她自己的想像……唉,抽象藝術或許是適合她的,但〝煮出來的東西吃起來味道很抽象〞的人,就不適合再進廚房了。

最麻煩的是,小薯媽媽總愛催眠自己〝一切如新〞,並熱切盼望大家吃下去後,大聲喝采。為了家庭和諧,常常,我們是「人前強顏歡笑、背裡珠淚暗彈」啊…

於是,這個醫生朋友對這樣的小薯媽媽說:『伯母啊,妳有過精緻生活的sense,卻少了過精緻生活的行為』。然後,他要了一雙襪子。我們家和多數人一樣,習慣把洗過後的襪子互疊後捲起、再用襪口反折裹成一球圓圓,而這種折法的缺點是,襪子穿沒幾次,襪口就失去彈性,因〝攀〞不住小腿肚而開始下滑,變成垂頭喪氣的〝大象襪〞。(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