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的諾貝爾獎紛紛出爐---

國際原子能總署及署長Mohamed El Baradei博士,因維護核能安全、以防核武不當濫用有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J. Robin Warren和Barry J. Marshall發現了胃裡的確有導致胃炎和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因而獲頒諾貝爾醫學獎。(在此,我希望台北士林X小兒科的醫生,能對幾年前某個夜裡對病人大叫『胃裡不可能有細菌!!』的這件事,感到些許抱歉…)

75歲的英國劇作家Harold Pinter因被認為復興了話劇的創作,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繼美麗境界的奈許以博奕理論得諾貝爾獎後,Robert J. Aumann和Thomas C. Schelling又再以博奕理論獲得諾貝爾經濟獎。

………嗯?!經濟獎還有另一個得主-

麻省理工學院的Gauri Nanda發明一種鬧鐘,當鬧鈴被按掉第一次後,鬧鐘就會跑開躲起來,讓賴床的人得花時間去找它。而理論上,這發明可以增加人工作賺錢的時間,獲頒Ig諾貝爾經濟獎實至名歸。


喔,忘了提一提今年Ig諾貝爾化學獎的Edward Cussler和Brian Gettelfinger。
他們為了要驗證人在糖漿中比在水中游得快還是慢,計劃將相當於二十節車廂的玉米糖漿和水的混合物,倒入向游泳池中,但卻被市政府制止,並要求徵收兩萬美元的清潔費用。因為這麼多黏呼呼的糖漿一下子排入下水道,可能引發下水道堵塞。

……好啦,被你們看出來有不對勁的地方,「什麼是Ig諾貝爾獎」??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是由一本專門收集各類異想天開的研究的幽默科學雜誌(The 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所舉辦的活動,雖說是幽默性質,但編輯成員不少是正牌諾貝爾獎得主呢,他們懷抱的宗旨是 to make people LAUGH, then make them THINK。

又有感於各領域的科學思維的產生,遠比一般人們表面所見都來得蓬勃興盛,而內蘊的許多怪誔想法和研究,也充份展現科學有趣迷人的一面。於是,為了鼓勵這些異想與創造,搞笑諾貝爾獎於焉產生。

"achievements that cannot or should not be reproduced."(這些成就無法或不該再次被重製)


2004年,日本兵庫縣西宮市公司經理井上大佑當選搞笑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他發明了卡拉OK,提供了人們能互相寬容諒解的新工具」。他於1967年開始在神戶的夜總會自彈自唱,71年製作了伴奏的磁帶,並在播放器上安裝了投幣箱,最原始的卡拉OK機就這樣問世了。他在1999年還被美國雜誌《時代週刊》選入「二十世紀亞洲最具影響力的二十人」。

而同一屆搞笑諾貝爾工程學獎的得主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的Donald J. Smith和他已故的父親Frank J. Smith,他們的「發明」只是把頭髮向後梳,來掩飾自己的禿頂,這發明乍見很平常,但他們可是透過長期精心計算。如果要讓髮型自然必須把頭髮留到一定的長度,再將一部分頭髮向後方梳齊,然後用髮膠固定,將另一部分頭髮梳自然地到一側。他甚至還為自己這一研究成果申請了專利(U.S. Patent #4,022,227)。


澳洲一名研究員,同時也是廣播科學記者的Karl Kruszelnicki,在聽完聽眾跟他請教,為什麼肚臍垢大多是藍色後,開始大規模地調查人類肚臍垢。訪問了四千七百九十九人,得出結論,超重、毛髮多、肚臍內縮較大的中年男性,容易有肚臍垢。但至於肚臍垢為何大多是藍色的,他解釋原因在大多數服飾是藍色的,不然就是含有藍色染料。因為這個成就,他獲頒2002Ig諾貝爾獎。

英國的心理學家Chris McManus,調查研究義大利博物館裡一百零七座裸體雕像,他發現,古時雕刻家雖正確地把右睪丸的位置放在左睪丸之上,但雕刻家假設睪丸位置較低者較沉重是錯誤的,事實上據研究指出,男人的右睪丸通常比較大。他也是2002年Ig諾貝爾醫學獎。


原來,科學並不必然帶有讓人狂打哈欠的病毒,如果當初我國中理化老師的講課能用這些瘋狂科學家的例子當開場白,我對科學的回憶,可能就不只是記得他口袋那根用來打人和搔頭癢的湯匙了。或許,我會發明或發現些什麼,誰知道。


參考資料--

Ig Nobel Prize http://www.improb.com/ig/ig-top.html
Sciscape新聞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10/9/n10801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