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下一個小薯指定的羅東美食:龍鳳腿。

龍鳳腿顧名思義就是用龍腿肉和鳳腿肉混在一起做的小吃。這羅東有這麼特別的小吃,當然大小馬鈴薯是一定不能錯過的。靠著GPS的指引,我們到了龍鳳腿附近。然而龍鳳腿旁的小路裏面塞滿了散步的路人和汽車,大薯只能將車停在一旁,一個人下車偵察。大薯拿著GPS走到定位,在一排攤販中左顧右盼遍尋不著龍鳳二字。最後經由路旁小販的說明,我們這才知道龍鳳腿是晚上才開的神氣路邊攤。晚上?現在才中午十二點,行程滿滿的馬二薯等到晚上就已經不知道人在哪裏了,更別提到那時候肚子一定也已經塞滿了。這下只能揮淚離開龍鳳腿,有緣再會了。

與美味擦身而過,是人生最大的遺憾啊~ 再一次實例驗證。

龍鳳腿─羅東興東路、民生路交叉口(羅東公園口) 。

*包心粉圓*

離開龍鳳腿,我們只能慶幸剛才多吃了兩口肉羹這時才沒有餓昏在路旁。熱食項目結束,接下來是甜點上場。『你想不想吃羅東的包心粉圓?』小薯很緊張的問著:『聽說很多人都推薦?』

『包心粉圓?』大薯問道:『跟包大人有關嗎?我們為什麼要跑來羅東吃粉圓?』

大薯是鴉片粉圓的愛好者,一向對非鴉片系列的粉圓十分挑惕。小薯看大薯故意這麼問,吹鼻子哼了一聲,直接將大薯踢下車去。大薯下車走了幾公尺,手上拿著GPS晃了兩下,就在小路旁看到一排粉圓店。到了羅東,身為一個觀光客,想要找到正牌的當地美食,當然是要先找尋「美鳳有約」的照片。果不其然,正中間一家白底紅字的『包心粉圓』招牌上就有著美鳳有約到此一遊的標記。大薯就向前跟粉圓小姐哈啦,同時仔細看著一旁牆上的菜單。這裏有著各種不可思議粉圓組合,冰淇淋、三色布丁、巧克力布丁‥也許在羅東甜點界中,包心粉圓屬於主食的一種;類似米飯和麵條一樣的地位。在無法決定下,大薯就直接選了菜單上的人氣第一的布丁包心粉圓和冰淇淋包心粉圓。

粉圓小姐在打包好後,大薯拿著一袋大盒小盒的走回車上。『什麼?你買了這麼多?那等一下怎麼吃得下羊肉?』小薯氣急敗壞的質問著。

『羊肉?妳剛才有跟我說羊肉嗎?』大薯疑惑的問道。
『嗯~啊~ 沒有啦,是我剛才坐在車上看前面那個羊肉好多人在排隊,』小薯承認道:『好想吃吃看喔~ 你順便去買啦~』
『啊~ 先吃粉圓啦~ 他們的粉圓是另外裝的才會這麼多盒啦,』大薯說道:『妳現在還吃的下羊肉喔?』

拆開塑膠袋準備組合粉圓。每顆像姆指大小,熱騰騰的粉圓在倒入另一大杯冰和布丁中,像是世界末日中的隕石落在雪山上滑出一道道的軌跡。冰鎮過的大粉圓入口彈牙,比一般珍珠奶茶裏頭的粉圓又更有彈性。食神的瀨尿牛丸大概也就是是這個彈性吧?小薯心想。布丁香甜粉圓彈牙,果然也是羅東的名物之一。大小薯咬完二杯粉圓,整個肚子已經滿滿都是羅東美食。這下也只好放棄剛才看到的「排了很多人的羊肉」,繼續我們的旅程。


指著行程表的下一項,馬二薯就駕著愛車豆豆號向『羅東運動公園旁邊的臭豆腐』出發。嗯?運動公園旁的臭豆腐?

『等一下要去運動公園吃臭豆腐?』大薯疑惑的問著:『運動公園的哪裏?妳不是已經快漲破了?』

『沒有啦,臭豆腐是你運動完之後再吃的。』小薯很仔細的解釋著『你等一下要帶泳褲下去游泳我在旁邊看。不運動一下我們會吃不下其他東西~』

『喔~』大薯似懂非懂,邊開車邊牛頭不對馬嘴地回答道:『難怪以前我們去東京到最後會吃不下嘛;要運動嘛~』

*羅東運動公園*

原來在馬小薯的計算中,此時我們已經吃了三項宜蘭美食,是該散步運動的時候了。美食與運動兼顧,是小薯行程的最大特色。大薯一邊點頭一邊將車開向運動公園。未幾,就開在一條林蔭大道上,右側樹林旁邊有著一處處的停車入口,一望無際。這麼大的區域看來就是羅東運動公園?大薯又再一次驚嘆著宜蘭公共建設的大小。將車鑽進停車場後,抱著泳褲和遮陽用的帽子我們走向公園內。

穿過公園旁的樹林,高聳的綠樹和寬廣的步道,整個景觀渾然不似之前馬大薯所到過的任何運動公園。想像中的羅東運動公園應該像是天母運動公園一般:小巧的綠地上有著棒壘球場,跑步路線和各種小型運動設施。再不然就像屏東運動公園一樣,一大片草地上這裏有人在打棒球,那裏有人玩飛盤放風箏。羅東可不是這樣,呃,嚴格說來它和倫敦的海德公園比較像些。圍著人工湖的步道,鴨雁在湖上巡遊著。樹林,小山,散落在各處的網球場、運動場、游泳池‥大得不像話。散步到游泳池,準備要讓大薯泡泡水等一下比較好切,可是剛巧遇到游泳池在清洗,大小薯商量後決定將運動項目改成散步走完每個角落。正巧旁邊有個火山口,大薯決定要和小薯一起沿著斜坡爬上火山的山頭,準備登泰山而小魯一下。


『不要啦,我有高空恐懼症,』小薯望著沿路迴旋而不平,佈滿小石頭的上山斜坡,連口拒絕著:『不會有人上去的啦,你不要這麼無聊啦。我們去那裏看小鴨你覺得怎麼樣?』


大薯一向對不可能的任務特別有興趣,當然要試試帶小薯上山看看。咚咚咚咚地不顧小薯尖叫,反正這麼大的公園妳叫破喉嚨也不會有人來啦,越過小橋就開始爬山。到山頭的路上舖著增加抓地力的塑膠格網,走來搖搖晃晃的,在驚險萬分中,我們上到山頂。山頂上,風徐徐吹來,整個羅東都盡收眼底;連遠處的龜山島透過薄雲也偶爾可見。朝下看,運動公園中散落著二三人在散步、野餐、運動、逗弄著湖中的鴨子。一片寧靜祥和的景象,有點像是現代化的桃花源。


『接下來怎麼下去?』小薯瞪著大薯問道:『你上來的時候差點就掉下去了。』
『嗯?』大薯回想剛才上來時也不過才稍微踩滑一腳,怎麼就被當成常跌倒的老人了?『相信我沒問題啦~ 啊~』大薯沿著山口又踩滑一腳。

尖叫中走回平地。要回復心跳當然是和鴨子玩。馬二薯拿著早上買好的蝦味仙準備要餵食鴨子。為了要增加戲劇效果,馬大薯就強拉小薯站在鴨子旁,將幾根蝦味仙放在小薯的右腳腳尖上,看鴨子有多聰明怎麼拿到這些蝦味仙。大薯一旁拿著相機準備要捕捉珍貴畫面,一會兒~

『要死了!鴨子在用力的啄我的腳啦~ 你趕快照好啦~』小薯一直尖叫抱怨著:『啊~ 蝦味仙吃完了啦~』
『什麼?蝦味仙吃完了?』大薯應道:『我還沒有調好相機耶~』
『那我被白啄兩下了嗎?你等一下過來被我咬兩下。』
『喔~』沒花精神聽小薯抱怨的大薯又放兩根蝦味仙到小薯腳上。


逛完了運動公園,沒找著這神秘的臭豆腐。再度向失落的美食告別後,我們向下一個大薯等待已久的景點「冬山河」前進。一想到宜蘭著名的景點,大薯只知道宜蘭有個冬山河。之前在小薯詢問大薯對這次宜蘭探險的意見時,大薯指定一定要到冬山河看看。不管小薯怎麼說:『聽說很無聊耶~』『聽說只有童玩節的時候才有人耶~』『聽說在冬天去冬山河會被宜蘭人笑耶~』大薯對冬山河的憧憬是不會被這三言兩語的嗡嗡嗡給打消。對著Garmin比劃兩下,我們又準備穿越羅東市區向冬山河前進。此時小薯突然說道:

『你不覺得有點餓嗎?』
『嗯?』大薯回想一下二個小時前我們才剛吃完的肉羹和粉圓,要說飽,好像也是湯湯水水,沒什麼實質的午餐入腹。『那,妳說有什麼好吃的?』
『度小月應該已經關了,』小薯說道:『好像羅東有個卜鴨,要不要試試看?』
『卜鴨?這不是之前有人介紹過?』

*卜鴨*

就這麼,我們就轉往卜鴨前進。卜鴨,神秘的字眼。食物和會占卜的鴨子有什麼關係?導引到卜鴨附近,大薯就下車搜尋卜鴨店。經過路旁果汁攤太太說的廟後就看到卜鴨二字。菜單有著乾卜鴨,卜鴨麵,卜鴨米粉等各種卜鴨變形。大薯在不確定之下就向卜鴨太太點了最基本的大份乾卜鴨來試試。『乾卜鴨外帶~』卜鴨太太轉身就將炸過的鴨肉像是鹽酥雞般丟進油鍋裏料理。炸得酥脆的鴨肉,風味和鹽酥雞不同。甜甜鹹鹹酥酥的鴨肉,嗯,有點像是東山鴨頭的變形。好吃而特別,的確可以當成宜蘭名物。無怪乎會有人不斷介紹 (後來才發現同事介紹的是宜蘭三星的卜肉而不是卜鴨)。


卜鴨
中山路183號 (03)956-5426

*冬山河*

邊吃卜鴨邊向冬山河移動,路旁的景色越來越荒涼。嗯?沒走錯路吧?到了冬山河買票入場停車,小薯只能忍著笑意,大薯則是望著沒有車的停車場發呆;這就是我等待已久的冬山河嗎?整個沿著河畔建的景觀公園,奇特的建物配合筆直的河岸,稀落的人們散步和騎著腳踏車。遠處的鐵橋,河上的小船,微風,落日。美景中,大薯不禁想睡起來。就這麼,小薯坐著看風景,大薯躺在河畔隄防上的石椅沈沈入睡。冬天的冬山河啊~ 是宜蘭版的沈睡森林。



在冬山河散步後,小薯大薯望著夕陽考慮該留在宜蘭過夜呢?還是該連夜趕回台北呢?兩樣都讓人難以選擇,只好讓命運來決定。馬二薯在投石問路和用卜鴨占卜後,今夜就決定在宜蘭啦~~ 但是小薯的行程表上的景點已經用完,接下來的行程只能用靈感決定。思考了兩分鐘後,我們就向「據說有梅花」的員山前進。

*員山魚丸米粉*

越過了羅東和宜蘭市區,穿過了好些間宜蘭特產店,錯過了一路上的蜜餞鴨賞牛舌餅之後,馬二薯在飢腸轆轆下到了落日後的員山。我們的梅花呢?員山郵局後面一片漆黑,太陽剛好下山,沿路只看到一家家的魚丸米粉。大小薯在緊急會議後決定放棄梅花,以員山魚丸米粉當成今晚的主食。但是要那一家魚丸米粉呢?大薯為了找尋員山鄉最好吃的魚丸米粉只好捨身和7-11的可愛小姐聊天,希望可以找到魚丸米粉名店。兩個7-11小姐在馬大薯的詢問笑得花枝亂顫,可能上百年都沒有人向7-11小姐問那裏的魚丸米粉好吃了。小姐在細數了員山街上的每家米粉店後,推薦了一家「過兩個路口後,黃色招牌的魚丸米粉」(這樣的描述各位找得到嗎?) 過了兩分鐘,我們就在這家黃色招牌的米粉店坐定。


這家米粉店很特別,坐下一看四處都是懷舊卡通的海報。明亮的背景,笑得很可愛的魚丸米粉婆婆在店前的廚房幫我們準備著小菜和米粉。小菜上桌,酸酸甜甜特別的醬料配上滷到恰好的海帶豆干和豬耳朵,簡單而特別的美味。米粉接著上桌,味道也是香而不膩。小顆小顆的魚丸配上有點脆脆的米粉,精采的地方小吃啊~ 小薯也滿足的喝湯吃米粉,在遙遠地方的小店,兩個人在寧靜的夜晚,有那麼一點點浪漫。


後來在日亞航的雜誌上還發現這家店的介紹呢。

員山魚丸米粉-員山路一段171或17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