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風和日麗,正適合出遊的一個週六下午,小薯突然淡淡地丟出一句話。

『哪,大薯,我的電腦最近怪怪的老是跳出一個網頁。』

「電腦」「怪怪的」「跳出網頁」?一聽到這幾個關鑑字大薯立刻從沙發上跳了起來。在每天陪著電腦工作的大薯想法裏,電腦故障跟小孩生病一樣,不立刻叫救護車可不行。馬上奔到了小薯的電腦前,果不其然,一個簡體中文的入口網頁方方正正地顯示在小薯的螢幕上。這還得了?

『沒什麼啦?』小薯看到大薯這麼激烈的反應時有點退縮地說:『其實也不是太嚴重啦,只要把它關掉就好了啦‥等一下我們要去那裏散步?』

大薯不發一語地將無線滑鼠插入小薯的電腦,準備開始操作。小薯開始緊張有點語無倫次地越說越嚴重:『真的沒關係啦,只不過我沒辦法修改我的首頁,所以每次一開IE都得要從這奇怪的9991.com的網頁開始。而且IE上面的標題被改掉也不會怎麼樣啦‥』

大薯越聽越緊張,這台Sony VAIO可是大薯為小薯精選的筆記型電腦。雖然不是頂貴,但可也是小薯平日寫作上網看影片聽音樂的工具。被一個莫名網站給綁架了?這可絕不是大薯可以接受的事情。拉過椅子,將小薯遣送到後頭的沙發上,大薯開始全神貫注,拿出自己用的TR2開始查詢這個神秘網站9991.com的資訊。『小薯,這個現象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嗯‥這個啊‥啊‥這個哪‥』小薯口中嗯啊了半天才肯承認:『人家前幾天上網去想抓一些工具,誰知道不小心就變這樣了嘛,你不要罵我啦,我不是故意的啦‥』

望著小薯眼眶中快擠出的淚水,大薯也只能一嘆。『好啦,沒什麼啦,一定可以拿掉的啦。妳就先看一下電視。等一下我就可以搞定它。』

通常大薯的這個「等一下」代表的是等好幾下,每一下可能是十分鐘,也可能是一小時。這一次是以小時起算。這個9991.com可真的不是簡單的東西。看來它一進來就四處殖入了各種機關,深怕被人移除。一開始就得先從regedit開始拔掉它對IE首頁的限制。然後又得要拔掉它在開機登入時就先執行的一兩個常駐程式。接下來它也在IE的載入模組中掛了幾個它的輔助模組。最後,花了半小時又在最基本的windows service中找到了幾個神秘的服務。移除了這幾項神秘的服務,花了三小時的功夫後,大薯呼了一口,重開機,搞定。

小薯這才『還好有你,要是沒有你那我就只好跟它和平共處了。』時間有點晚,不過一切又重歸秩序的感覺真好。夜晚的空氣有點涼,微微的風吹來,『妳要不要吃冰?我們去台一好了。』

『好啊!』小薯說。

一個不太完美的週六夜晚。
一個完美的結局。

假如又有人的網頁被綁架:

(要進行下面幾項工作都有一定的危險程度,請小心操作;而假如可以找個願意在把電腦搞掛之後再買一台送妳的男朋友的話,那請千萬讓妳的男友自己動手,真的要付錢的時候他會比較認命一點。)

1) 首頁無法修改:(http://www.trend.com.tw/solutionbank/consumer/Show_SB.asp?SBNo=910)
點選 開始\執行 , 輸入regedit.exe 後按"輸入" , 開啟 "登錄編輯器"
點選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Main ,刪除
StartPage
WindowTitle

2) 檢查開機時載入的程式。
點選 開始\執行 , 輸入 msconfig.exe 後按"輸入" , 開啟 "系統設定公用程式"
點選啟動,將不認識的東西停用 (在項目前頭的方塊上點掉)。有不熟的名稱就上網查詢。通常全部都停用不會太嚴重。

3) 檢查IE載入模組。
開啟IE,點選菜單上的 工具 / 管理附加元件。
選取顯示 "目前載入到Internet Explorer的附加元件"。 發現有不認識(通常是沒有發行者)的項目就先將其停用。

4) 檢查Windows Service。
開啟控制台。點選 系統管理工具 / 服務
尋找不認識的服務。這點我們比較方便,因為大陸來的spyware都是用簡體字的描述,很好辨認。找到就將其停用。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