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聽到『洄瀾』這花蓮的別名,就有說不出的喜歡,帶著水字旁的這兩個字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水的澎湃和柔美;事實上,它指的就是花蓮溪注入太平洋時,和沿岸溫暖的潮水激盪出的美麗水姿。而小薯更喜歡的是它的發音,彷彿在呼喚人「回來」。

馬鈴薯們當然會回來,如此的山水、如此的豔陽、如此的小吃……當然重音一定要落在"小吃"。美食毋庸置疑一向是馬鈴薯們的罩門,想要抓住馬鈴薯們的心,當然一定要用美食引誘;如果馬鈴薯們掉落在海中,馬鈴薯們會抓的是丟下來的甜甜圈而不是游泳圈吧。

而去了花蓮兩次,有三間小吃是我們絕對會回去的原因。

╔════╗
║液香扁食║
╚════╝

到某些地方就是要吃某些小吃,這是一種儀式、也是一種敬意。因為馬鈴薯們對自己居住城市以外的地方的熟悉感,通常來自那個地方代表性的小吃,就算我們沒去過台南新竹,但絕對知道台南有棺材板、新竹有貢丸、彰化有肉圓、嘉義有雞肉飯,那是我們與這些地方一種柏拉圖式的連結,一種能牢牢記住這些地方的方式,直到相會的那一天。

於是我們來到花蓮液香扁食。
說也奇怪,這一趟到花蓮的路不算短,加上一路上被砂石車夾殺、被警察開單、被道路施工擋住去路一個小時、被蜿蜒的山道晃得暈頭轉向(請參照八百里路雲和月),好不容易坐在液香扁食桌前,我們居然那麼輕易就被眼前這碗簡單的扁食收伏,就只是一碗餛飩湯,沒有扁食的各種變化形、沒有其他小菜、沒有麵飯,它是怎麼辦到的?


是碗裏面清醇的豬骨高湯、還是飽滿富滋味的內餡、甚至於是浮在湯上的點點蔥酥?

忍不住,小薯在店裡宅配兩盒扁食回去給家人享用,也方便這次旅行回去之後可以隨時享受這種美味。沒多久後的某一天,小薯媽媽和小薯一起品嚐宅配回去的扁食時,卻冷不防地問了小薯一句『他們只有賣餛飩加湯嗎?沒有餛飩麵或是紅油炒手之類的東西嗎?』。

在那一刻小薯發現,雖然我們嘴裏咀嚼的是同樣的東西,但感受到的好吃是絕對不可能一樣的;小薯也才發現,原來那一夜馬鈴薯們在花蓮液香扁食捧的那一碗扁食裡,浮沉的不只是好吃的扁食,那一段曲折離奇的開車經歷、壯麗的清水斷崖、甚至是洄瀾那種世外桃源令人安心的氣息,都已經悄悄得化作無形的香料,


液香扁食 http://www.hl-life.com.tw/~yexiang/site.html
花蓮市信義街4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