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之旅(North Star over My Shoulder)

Bob Buck/著
林季蓉,王淑玫/譯
閱讀地球/出版


從來沒有仔細想清楚,自己是用什麼角度看待飛行這件事情。

坐過飛機不少次,很奇怪地還沒厭倦飛機餐,即使再睏、再累,也要撐著吃了飛機餐之後再睡去,那種餐盒加溫過後的味道讓我眷戀。或許那種味道標記著美好旅行的展開以及旅行回憶的滿載而歸。

有一陣子在固定打開電視的時間都會看到「空中浩劫」,一個專門報導解析飛機為何失事的節目。在緊張和唏噓中,我開始熟悉飛機的構造、機場的運作以及飛機平安在空中需要多少運氣…呃…各種人事物的合作啦。直到要去倫敦旅行的前兩個禮拜,大薯拜託我不要再看這個節目,他擔心我在整個飛行旅程中會過於緊張無法抑制想要拉他討論這個主題。

另外一陣子,木村拓哉飾演飛機副機長的電視劇「GOOD LUCK」意外先迷倒大薯。當木村在飛機駕駛艙對著擋風玻璃舉起手,從指縫當中窺視30,000英呎高空的耀眼陽光的時候,電視機前的大薯對飛行充滿夢想的眼神和因專注而忘記闔上的嘴,又重新喚起我第一次看到飛機拖曳白色氣流劃過天際,對於人類能夠翱翔在天際的那種讚嘆和感動。

然後還有介紹如何打造目前世界最大的客機A380的節目、還有充滿熱情和奇想的鳥人大賽。。。接著大薯拿給我這一本書━天空之旅(North Star over My Shoulder)。

作者Bob Buck是飛航界的傳奇人物,"傳奇"是指他擁有別人所無法複製的飛行經驗。過去將近一世紀以來的各種民航軍用客機他幾乎都駕駛過,資歷之豐富在業界足以坐上總教頭的位置。而這本書看似是自傳、是敘述他長年在飛機駕駛艙裡的生活和各種飛行的有趣經驗,但事實上更是一本另類的飛行儀器和飛行技術的演進史。

在我忙著擔心飛機上乾冷的空氣會傷害皮膚的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十幾年前的飛機上只有簡單的蒸氣電熱器,根本很難阻絕萬呎高空的零下低溫滲入機槍當中,而電熱器故障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而當飛機外風雨交加氣流不穩,我可能只在擔心眼前餐點紅酒會不會飛灑出來的時候,過去駕駛艙裡的機長副機長可能正把手伸進漆黑冰冷的夜裡,悲慘地用小刀一點一點刮去擋風玻璃上的冰霜。
而當我們看著地面上美麗的夜景、興奮等待降落的時候,我們常常忘記感謝現在的飛機上有令人安心的慣性導航裝置,讓我們和機長們不用再經歷那一段只能靠不穩定的無線電波和跑道上微弱的燈光降落的驚險時光。

這本書的書名North Star over My Shoulder是作者所懷念過去那一段必須利用星星導航的歲月,那時候飛行所要受的訓練不只是駕駛的技術,氣象學、天文學、機械工程等等都是必備知識,也由於當時各種設備的不發達,反而促成機長們必須涉獵各種知識,在北極星、平流層和冰雨當中昇華對飛行的熱情。那是現在飛航科技發達或許無法體會的飛行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