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每每在吃完美食後會讓人津津樂道。

大小馬鈴薯是一對不專業,甚至連業餘都稱不上的美食饕餮。常在發現各樣讓自己感動的美食之後就興沖沖地想用文字記錄下來,希望有人看到之後也能去試試。

這些美食有時是在地的一些小吃,也有一些是旅程中的驚喜。

而在用鍵盤敲下這些記錄的同時,回憶起當時的美味,心中總是滿著小小的幸福。

不過有些美食就不是這樣。

到倫敦的兩個月前,小薯特地交待大薯用電話預約了Petrus, 這家位於倫敦市區的米其林一顆星餐廳的法式晚餐。

而這頓晚餐的美味實在深刻地讓人難忘。即使是已經過了一年的現在,大薯回想起來,還是好吃的讓人心痛。


有些美食好吃的讓人一再回味,
有些美食則是好吃到讓人不想再想起。

每每想寫下這段在倫敦的食記,動筆三二行後就只能擱下,只能等到哪天能停住敲鍵之間的喘息之時再來記述。

然而,
『快給我寫!』小薯嘟著嘴說道:『再不寫就要忘了!』
也許是時候該動筆了~


故事的開始是一本小小的紅皮書,書皮上頭畫著個白色的輪胎人。這是米其林輪胎所出版的汽車旅行旅館和餐廳指南,這本書現在已經成為著名的美食指南。每年有無數的主廚為了想要列在這本小書的一小角,鎮日透過廚房的小窗仔細盯著餐桌前的食客,深怕這位食客就是米其林指南所派出的美食評鑑員。而和一般自許為美食專家在餐桌前大聲談論味道的凡人不同。這些評鑑員總是帶著大眾臉默默用餐,轉身背地裏專業地記下餐廳的裝潢、侍者的態度和餐盤上的菜色滋味。反正他們一定不會長得像007那樣子就是。


(嗯,不知道被那個好吃鬼咬了一口)


而當這家餐廳的各樣標準都到了一定水準之上,再偷偷的給它們三顆星到一顆星之間的美食評價。在米其林指南中,對三顆星到一顆星的描述是:

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 worth a special journey
二顆星:Excellent cooking, worth a detour
一顆星:A very good restaurant in its category


除了代表美食的星星之外,指南中還會同時給出五個到一個的刀叉評價用以標示每家餐廳的服務和舒適。其中五個刀叉代表著 “Luxury in the traditional style”, 傳統型式的奢華。倫敦唯一符合這個水準的只有The Restaurant (Ritz),麗池的「那間」餐廳。麗池耶~ 不過可惜的是這間「那間」餐廳也沒能拿到代表美食的星星標誌。

而這本米其林指南,正是小薯母親每次出遊前一定要仔細翻閱的美食聖經。這幾年的旅行經驗之後,小薯母親已經無法滿足於只是在旅程中看到光怪陸離的稀奇景色。除了觀光之外,吃到當地最美味的餐廳可更是件難以取代的經驗。而勤儉持家的大小薯本來一再抗拒這種想法,把B級美食當成是自助旅行的王道。但是被一再洗腦之下,終於在某天夜晚,小薯在電話中傳懿旨‥

『來,你來幫我預約這家餐廳。』不輕易用英語與人交談的小薯指示著大薯。
『什麼餐廳?』大薯還沒回過神的問道:『妳說要預約什麼?路邊的FISH-n-CHIP也要預約嗎?』
小薯用志玲專屬的嗲聲撒嬌道:『不是那個啦,我要預約的是這家米其林三顆星的餐廳嘛~ 你看~』一個網址經由skype傳來。

大薯用滑鼠點下網址一瞧,Gordon Ramsay,倫敦唯一的米其林三星級法國餐廳。不假思索的反應問道:『妳要我預約這家餐廳?做什麼?』

『去吃啊~』小薯最恨大薯這樣裝傻:『你難道不想去見識一下米其林指南推薦的餐廳嗎?』

本來大薯應該是要反對一下的,不過轉念記起這幾個月來小薯為了省錢去倫敦,已經躲在家裏幾個月沒出去過,好像也該獎勵一下。而且米其林耶,似乎是個了不得的東西。思索片刻後也就簡單答應了小薯這次的小小冒險。

啟動skypeout撥了電話到Restaurant Gordon Ramsay的櫃檯,一個帶著濃動英國口音的男子簡單的問了我們的時間之後,『I am terribly sorry about~』的告知大薯兩個月後的晚餐已經全部被預約,用英國人特有的禮貌而又無情的拒絕方式。

「什麼?兩個月前就已經滿了?」大薯聽到這兒心中大喊。有什麼東西需要在兩個月前就預訂的嗎?大薯連等一下要吃什麼都沒能預知,為什麼有人會需要預約兩個月後的餐廳?在還沒從打擊中回復前,這位服務生繼續自顧自的說道:『I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another restaurant…』地推薦了我們這家Restaurant PETRUS,他們在Hotel The Berkeley的分店。旁聽的小薯馬上叫醒深受打擊的大薯~

『對,對,我的第二選擇就是這家米其林一顆星的PETRUS。聽說這家餐廳剛拿到一顆星,不過有著今年可能就會拿到三顆星的水準,趕快給我打電話過去訂,再不快就又沒位置了~』

大薯扁了扁嘴,第二選擇?坐一望三?喔,好吧。還是先從這一顆星開始試試。再轉撥了電話到PETRUS,電話線的另一端,一位操著英國口音的女子 “How may I serve you, Sir?” 的問了大薯需要什麼。透過電話就能想像到這位女侍穿著正式的服裝領巾紮著緊緊的馬尾,緊實的可愛臉頰被用力的英國口音鍛練過。(後來證明的確也是) 在可愛的小姐細心確認我們在兩個月後的幾點幾分會走進這家餐廳後,馬二薯這才鬆了口氣的掛上電話。

光陰如梭,一轉眼就是兩個月後。下午六點,馬二薯走在半黃昏的倫敦街頭。剛逛過V&A美術館,再由自然科學博物館走向今天的晚餐,本次旅行的唯一奢華,Restaurant PETRUS。下雨,倫敦的天氣難以預測。走在Knightsbridge上,前後左右都張著各色雨傘,紳士淑女拿著透明塑膠袋套著的手袋徐行在雨中。而我們兩顆不太防水的馬鈴薯決定要浪漫的在雨中淋著雨漫步‥其實也是忘了帶傘啦,一旁的名店街內擺著的都是木製鴨頭的豪華兩傘。大薯實在不想花個幾十英磅買支這麼笨重的東西,只得硬著頭皮先衝向哈洛德百貨暫時躲雨。

雨稍歇,我們在哈洛德內整理服裝儀容後故作鎮定的漫步走向PETRUS。半天高的夕陽中,小巧的The Berkeley旅館映著黃色的光芒。站在門口戴著高帽的門房遠遠就看到我們,在我們還來不及再次整理儀容前就把門拉開迎接我們。進門後是精緻的前廳,穿著比我們正式許多的美麗女侍走來,用熟悉的聲音接待我們。不就是那位電話小姐嗎?果然用英式英語的口音說話久了,兩頰就會特別緊實啊。女侍亮麗的外表、筆挺的服裝、畢恭畢敬的態度,頓時讓我們兩顆蓬頭垢面的馬鈴薯活像是偽裝下的米其林評鑑員。寒喧兩句後就帶我們走進PETRUS的用餐區,英俊的男侍者上來領我們到我們的桌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