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薯長年旅居在外的阿姨回來。
小薯的阿姨是個非常忙碌的生意人,一回來,電話和傳真就像夏天黃昏的蚊子緊迫盯人地追到家裏來。常常椅子還沒坐熱,電話線就已經快著火了。

當小薯幫阿姨架好電腦的skype網路電話以方便她"辦公",正準備告退的時候,阿姨一把拉住小薯、但嘴裡還沒停地交代電話那頭的員工待辦事項,另一隻手就從行李掏出一個神祕東西,沒等她拆開外面的塑膠袋,小薯已經猜到是什麼了。


沒多久前表姐才提過,忙碌但極其注重養生的阿姨最近愛上一種活動,就是拿著號稱可以測量電磁波的檢測器,像牽了緝毒犬的海關人員,到房子內外各個角落檢查"危險"物品,企圖找出周圍有什麼東西正發出可怕的電磁波在毀滅自己,而果真揪出不少潛藏在人間、偽裝得很好的電磁波怪獸;阿姨得意極了,除了開始疏遠摒棄這些怪獸,也開始當起親戚朋友們的糾察隊。

在小薯最常親近的VAIO電腦旁,電磁波儀器的指針抖了兩下,到達4、5mg的位置(後來大薯再量一次,卻不到2mg),阿姨有點勝利姿態望向大家,她一直很擔心小薯電腦用太多、用太久。


然後阿姨走到電視旁邊,電磁波的指針像是被火車撞到般,徹底歪斜到數值高的那一邊,這下讓小薯媽媽瞠目結舌,忙著再去測量冷氣和電風扇,居然也是同樣結果!全都界於20到50mg之間!



『那該怎麼辦?』小薯的媽媽緊張地問。

『當然盡量不要用這些東西呀』小薯阿姨斬釘截鐵地說。

此時小薯突然狡猾地一笑『那負離子清淨機呢?』,阿姨走過去一量,指針更是飆到100mg快要破表的位置,『妳看!』阿姨彷若又抓到一個罪魁禍首。

『哇!這麼高!可是,它會釋放出有利於人身體的負離子耶,也不能用嗎?』
『嗯…就、少用一點、遠離一點吧。』

再接再厲『而且這樣看起來,我其實待在電腦旁邊最安全耶』,小薯像狐狸一樣堆出滿臉微笑。
小薯阿姨被小薯這麼一說,忽然無言以對。

小薯的反骨來自遺傳和大薯的磨練,對於那種越是斬釘截鐵的看法,小薯就越喜歡挑戰其中的不足之處。

之所以製造這樣的對話,是想要暗示阿姨,當事情有好有壞,當電磁波壞、而負離子好,我們是如何抉擇的?!如果電磁波這麼糟糕而我們又妥協將負離子機打開,那是不是表示我們所依據的標準並沒有那麼牢不可摧?又或者是否我們並不那麼確定到底電磁波要多少、要多久才會造成身體損害?

其實,這也是反對"過分強調電磁波危害身體"論調的人最常質疑的地方。

而另一個有趣的是,小薯媽媽害怕房子外面的電線桿也有超高電磁波,於是和阿姨一道到外面測量,但不管是靠近或是遠離電線杆,指針變動的幅度均不大,大約也是在2到5mg之間。還有,小薯也注意到,當測量器距離那些電視冷氣機電風扇15至20公分遠的時候,指針就降到2、3mg左右。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沒有近視到必須貼著電視、也不用像北極熊般怕冷而緊抱冷氣、也沒有需要像無尾熊般攀住電線杆,在平常環境下,我們應該就是生活在微量電磁波的環境中。

微量可不可怕?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更明確的實驗數據出來之前,我還是不想就這樣輕易放棄電腦帶給我的樂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