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倫敦長了眼之後,劍橋也長了眼。

『你在寫什麼?』小薯大聲抗議道:『不要偷用我「倫敦長了眼」的標題。你給我正~經~寫~』

嗯‥好啦,大薯承認,劍橋沒長眼,只長了幾顆黑得發亮的甜美櫻桃。這劍橋的櫻桃是網路上的可愛空姐推薦,假如我們在這個時節到劍橋旅遊一定要嘗試的名物。最初來自空姐的推薦行程是讓我們捉盒櫻桃在康河上划船的;然而一路上忙著看看吃吃玩玩買買,實在沒來得及發現那裏有賣櫻桃。最後只來得及在準備回倫敦前,在劍橋車站裏的超商買了盒Mark&Spencer的有機櫻桃。好啦,這黑得發亮的櫻桃應該算是劍橋眼吧?


回到一開始。

初次到英國訪問的第三天,大小馬鈴薯來到了傳說中風景如畫遊人如織的劍橋。對第一次到歐洲探險的馬二薯而言,不論是白金漢宮或是博物館,英國的每個地方都是特別而神奇的。不過劍橋算是一個特別中的特別,每個人在得知馬大薯要到倫敦之後全都異口同聲地推薦大小馬鈴薯一定要到劍橋走走。同時,這也是馬大薯的恩師母校。怎麼能不來看看呢?

『恩師?』馬小薯問『我怎麼不知道這回事?』

說到恩師又得稍微離題,回到馬大薯的青澀少年時代。高中時代的某個假日,炎炎夏日的午後,馬大薯在屏東家中二樓的床上午睡。床頭還放著本數學小說(?);小說中正好提到牛頓跟微積分之間的故事。大薯在沉沉入睡之前滿腦子之前想到的都是函數的微分,積分和抽象的數學圖形。入夢不久,與周公下完一盤棋之後,突然門外有人唐突地敲門闖進大薯的夢境。

『是誰?』 『N-E-W-T-O-N~』 『WHO~』 『我是牛頓啦。不要再多問了,午睡時間很短,我坐了很久的飛機才來到這;別再浪費我的時間啦~』 『啊~ 快進來~ 嗯~ 為什麼特別來到台灣?』『來教你我的專長微積分啊~』

睡夢中,一頭白色捲髮的牛頓信手在空氣中描繪著方圓,特別為大薯上了堂微積分的私人家教。就這樣的一個午後春夢,大薯就搞懂了什麼是微分、積分。這恐怕會讓後來在大學時苦修微積分的小薯十分羨慕吧?而自從這一堂課後,大薯就把牛頓當成了私人導師。這一回到劍橋當然一定得到導師母校的三一學院瞻仰吸收古代靈氣,看能不能再像神奇寶貝般進化一下。

當然,大薯一直沒讓小薯知道這件往事。

這天早上起了個早;我們漫步經過西敏寺,向來回巡邏於Whitehall的巡警微笑致意,走到了聖瑪汀教堂旁等公車。這可是我們兩個傻子第一次在倫敦坐公車,望著露天的自動售票機,『妳說要按那一個鍵?』『黃色的啦。』『真的是黃色的嗎?』『反正錯了就趕快跑到下一個站嘛‥』『喔~』『公車來了啦,你還不趕快買票?』『啊~來不及了啦~』『Wait~ Wait~』


慌亂中我們上了公車,坐定。這公車慢慢地以逛大街的速度晃到了King’s Cross車站,哈利波特撞牆的地方,小薯指定要觀光的倫敦名所。

小薯在出發前指定了幾個一定要拍照的地方,除了每餐食物和名勝古跡之外,就屬這個『哈利波特撞牆處』最難讓人理解。上回兒到函館已經有個『土方歲三絕命處』照片讓小薯得意不已,這會兒到了倫敦,小薯可是指定要在這『哈利波特撞牆處』讓大薯自拍,捕捉與推車一同向牆頭撞去的鏡頭。

『你這個麻瓜不懂啦,』小薯仔細解釋,『假如是我的話一定可以穿過去,那就沒什麼。不過你撞的話就會比較好笑,現在大家喜歡看好笑的。』

『嗯‥』大薯思索這屬於巫師的邏輯‥覺得這個說法似乎無懈可擊。於是我們就在這偌大車站中找著那著名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準備迎頭撞去。進車站當然先買票,沒想到這英國人買火車票還真難,不只路線和車次複雜,為了節約人力和時間,連買票也是種學問.得先齊備好資料才能向售票員開口。我們就對著一張售票口旁的張大海報研究了半刻才有資格排隊向售票口前去。不過售票員看我們操著生病的英語,親切慢聲問了我們目的地,簡單乾脆地完成,還順便指引我們向月台前去。


離開車還有二十分鐘,全部都屬於大薯撞牆時間。

走向九、十月台方向。嗯?怎麼變成了個大鐵棚?月台還在,不過那根準備拿來當目標的紅磚柱呢?再向後一看,什麼?一張大告示寫著“第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因車站改建,已經移到一旁的紅磚牆上。” 再回頭看,這下可好,這月台已經被放置在一大片牆上。這會兒大薯絕對不可能用「因為月台太小撞不到」來當理由。模擬了幾次後,衛星精確撞上月球,結束。


發車的時間已至,不過車還沒來;小薯有點心急,大薯則是好整已暇的四處照相。『反正英國人又不像日本一樣準時啦~』『真的嗎?你要不要再看告示版確定一下時間。』『妳懷疑我喔?妳看,時間對啊,月台‥O sh*t,是誰改了月台?』

告示版上的月台號碼在我們倆個照相的同時偷偷換過,這會兒車子預定在第四月台出發。尖叫中我們飛奔向車站的另一頭,剛才買的pasta麵包這會兒碎片隨風飄落在後方,而前頭的黃黑色火車慘叫兩聲,在我們的視線中、出、發、了。

『妳的錯啦~』
『是你的錯啦~』
『一定是妳的錯啦‥』
『誰叫你要買那個pasta的‥』
『那妳的scone呢?』
『我怎麼知道它這麼難吃?』
『嗯?這跟我們坐不上車有關係嗎?』
『那我們坐不上車又跟我的scone有什麼關係?』
『嗯‥』

最後再等了二十分鐘,我們堅持站在月台前問每一個經過的車站職員確定這班車是不是要到劍橋。最後安全坐在前往劍橋的火車上時,忍不住想要慶祝我們通過英國紳士給我們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