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長了眼 (上)
劍橋長了眼 (中)
悠長鐘聲傳來。我們走出國王學院,沿著康河散步。遊客在康河上划船,有些船上站著當地的青年幫忙撐蒿;有些則是觀光客自己拿著船蒿頂向前。


『啊~ 他撞壁了!』小薯叫著。
康河上,技術不純熟的遊客正將小船直直撞向河岸與石橋間,船上的美麗女子則是被嚇得花容失色。小薯在發現這個奇景後感興趣的欣賞著,而大薯是急著將相機指向這景象。但是他們撞牆的頻率紛亂,讓人難以預料什麼時候會撞壁,拍照的時間點不是一般相機的快門可以掌握的。連連撞壁後,還好在這同時他們仍是順流而下,要不然可能會回不到陸地。


接下來,越過不知名的校園和小橋後,走回石頭路上。小路斜陽中我們步進三一學院,大薯的恩師所在。

『恩師?我怎麼沒聽過?』看大薯望著校門崇敬的目光,小薯追問著。大薯就將前頭所提,夢中遇牛頓的故事娓娓道來,小薯聽得是一愣一愣。小薯一向相信大薯,聽完只覺得無比感動,身旁的男人像大樹一般偉大。

『好感動喔,你說的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囉~』
『可是假如我把它寫在網誌上沒有人會相信耶~』
『沒關係,只要妳相信就夠了~』
傳統的大小薯肉麻對話,出現啦~


兩人步入三一校園,與國王學院不同,又是一番氣象。和藹的守門先生看我們可愛,就讓我們免費入門參訪;而在我們身後就將大門一關,今天到此結束。兩位稍微晚到的東方婦女在我們身後大叫『unfair, unfair~』但是那守門員還是當著面,堅定地將門關上。四點半了,是該下班的時候哪~ 這是英國紳士的堅持。校園不大,中間立著個小裝飾,日漸斜,涼風吹來,突覺有點蕭瑟。一旁的教堂傳來弦樂,大薯踏著百年前恩師牛頓曾經走過的步道,想像著這麼小的校園中有這麼多的智者曾經踱步過,不禁讓人有著感動。


"Hi, I have noticed you two for a while;" 一位偉武的英國中年男子遠遠地對著我們說. "How about your day in Cambridge?"


原來他是這兒的短期老師;對我們兩個東方臉孔十分感興趣。問過我們這幾天對英國的觀感後,他堅持要帶我們參觀校園,探尋他的個人景點。繞過觀光客常走的路,穿過弄堂,手拂過石牆上難解的符號,我們走到後院的雄偉樹下。這兒就像是真實校園,有著學生會在樹下讀書的感覺。稍息片刻,走出到正門旁,一棵矮瘦孤樹前。這就是我們今天繼撞月台後,第二個小薯指定行程:去砍牛頓的蘋果樹。

『喂喂~ 我怎麼不知道有這回事?』大薯抗議道。
『砍蘋果樹耶~』小薯微笑著說道:『這可是每個誠實的總統都想做的事。』
『什麼?那是櫻桃樹吧?』
『沒關係啦,反正有名的樹就那幾棵,隨便選一棵都可以啦。你要偷偷砍不要被捉到喔~』
『‥不對吧?牛頓被蘋果打到頭的時候,倫敦應該正在流行黑死病,所以他當時應是在鄉下老家才對啊。怎麼這棵樹會在這裏?』
『是喔?』
『而且這麼矮的樹上那會有蘋果?』
『嗯?』

大薯快速翻閱日文旅遊書,在指尖找出書上有關這棵樹的文字。根據書上記載,原來眼前這棵矮蘋果樹是由牛頓老家分株過來的新枝,而原來的那棵老樹在分株後不久已然枯死。現下這棵小小矮矮蘋果樹就是嫡傳的牛頓蘋果樹;催生牛頓發現地心引力的觸媒。樹還小,應該長不出什麼蘋果。


『還這麼小不要砍啦~』大薯悲天憫人說道。
『我當然是開玩笑的啦,不過你去讓蘋果k頭看看會不會變得更聰明?』小薯希望大薯越來越聰明。
『不要啦,牛頓頭髮多當然不會受傷,我可是沒什麼頭髮可以保護。而且那棵小樹上哪有什麼蘋果?』

一旁的路人也在樹前指指點點,年輕亮眼的日本女孩用日語爭論著這到底是不是「那棵樹」。在所有學院都已經關門的此刻,對在這石頭路上走了整天的大薯而言,正是該坐下休息片刻的時候。屁股對著蘋果樹前的矮圍牆準備坐下,腰一折,大薯是痛痛痛地不經意喊出 "sh*t" 。 一旁長得像是福爾摩斯的白髮英國紳士聽到這話,馬上側眼一別,臉一拉,起身轉頭就走。害我們當下真是難為情趕緊也起身離開。

抱歉了,英國紳士。
下次我們會更注意言行的~


夕陽時分,夏日英國的日落特別晚。夕陽下,反映著溫暖黃色光輝的教堂與建物像是明信片般的夢幻。我們漫步走出石頭路的校區,停步在像是運動場的大綠海上。模特兒般的絕色女子坐在草地上野餐,與其他好看朋友們聊天說笑,一幅美麗的景象。大薯在這情景下特別容易入戲;馬上就要求停步,四肢大張躺在綠色草地上,放鬆心情仰望泛著淡淡紅霞的藍天。帶著點青草味道的微風由上方吹過,繞過大薯,繞過小薯,圍繞著四周的可愛人們。時間像是靜止般,寧靜地讓人想在這兒入眠。


不過我們還得趕路,還得在天黑之前搭上回倫敦的火車。依依不捨向遠處的絕色女子告別後,大小薯在黃昏中漫步走過可愛的住家,經過逐漸昏黑的街道。在烏鴉飛在暗藍天際時,我們回到了劍橋車站。確定車次後馬上衝進車站內的Mark&Spencer,終在今天的最後一刻發現了可愛空姐所介紹的『名劍橋櫻桃』。大薯順手還捉了盒小紅莓和果汁,在火車快發車時踩上最後一節車箱,汽笛「嗚」的一聲同時,我們咬下這盒由CLIVE RICHARDS用自然方式生產的天然櫻桃。

『哇~』小薯小聲叫著:『這個櫻桃好好吃喔~』
『對啊,可惜太晚買到了。』大薯說道:『要不然就可以在橋上邊吃櫻桃邊看撞船了。』
『好香好甜喔~』小薯評論道:『而且比台灣吃到的櫻桃新鮮太多了。』
『我覺得和昨天的Petrus吃到的櫻桃有拼耶~』大薯讚曰。

"Hi, how's your day?" 一旁的列車服務員看我們這麼善良又貪食的樣子,忍不住想和我們聊天。

小薯微笑以對,讓大薯和這位不夠英俊到讓小薯開口的列車服務員用英文聊天。就在搖晃的列車上,兩位陌生人從劍橋聊到了倫敦,由英國聊到了台灣。原來這位列車服務員後天要結婚,今天是他最後一天上班。他幸福向我們展示甜美的未婚妻,婚宴的場所,準備要到東方的某處蜜月旅行‥

就在異國的火車上,陌生的服務員向兩個素昧平生的人兒談著今生最重要的選擇。世界,似乎又因此而更靠近了些。

回到倫敦天色已晚,抱著車站買的大華堡當晚餐,我們回到了旅館。多采多姿的一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