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大薯著)
十月的北海道,楓葉未紅,流冰還要再等幾個月。馬大薯和馬小薯佇立在秋天的網走港旁。狂風暴雨,冷風如冰吹進「網走感動朝市」的鐵棚,朝市中的音樂配合風雨聲,此刻正是北海男兒出海的時刻。大薯由外頭點了肥美的烤沙丁魚和現烤干貝,桌上的兩大碗海鮮飯是我們今天的早餐。旅程的第二天,馬大薯和馬小薯在網走。

『為什麼要來網走?』大薯不解的問道:『這裏好像很荒涼耶。』

『有嗎?你看外面的船被風吹得晃來晃去的好感動喔~』小薯回答道。在這颱風天的「網走感動朝市」中,小薯不由得地對外頭的事物都變得容易感動起來。『那裏的貝也好大喔~好感動喔~』

『真的耶~』大薯看著只有十來個攤位的鐵皮屋朝市不由得也跟著感動起來。北海道六十六年來最大的颱風天中,兩顆馬鈴薯在網走。

回到最初。

秋天是食慾的季節,秋天是旅行的季節。在十月的早秋時分正好有著幾天連續假期。小薯由年初起等了半年多,就是等這回的出行。在幾個月前開始大薯手指著歐洲地圖,小薯則是拿著日本地圖在研究。幾次的朝野協商破裂後,就在出發前兩週,小薯行使否決權。直接大筆一畫點向了北海道東部:這兒狐狸與熊在路上漫遊,被放逐的犯人在雪地中開墾,北方最後未開拓的領域。

『為什麼?』大薯狐疑地問道。
『有熱氣球喔~ 還有很多海鮮和螃蟹喔~』小薯似乎不準備回答大薯的問題。
『哦~』似懂非懂。

於是,在小薯上網調動人脈找機位,點到每個日本訂房網站登記。Jalan,樂天,Yahoo'Japan是小薯每天一定要檢查的網站。白天發信給各訂位訂房網站緊迫盯人,晚上則是對著滑鼠在地圖上點擊,要畫出完美的路線。出發前二天,大薯收到小薯發出的二十一章經;上面滿滿的指示和地圖,這是這次旅行的行程書。大薯的責任就是看懂它,把它印出來。而大薯則還是在工作的混亂中趕工。忙亂中航空公司臨時通知我們前一天還有機位,大小薯在電話上討論後,小薯只得臨時追加行程。於是我們在完全的混亂中打包行李,上了飛機,向北國出發。

飛機坐了很多次,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坐長榮的飛機到日本。尤其還是要一次直飛北海道,並在新千歲空港入境。以往到日本我們都是搭日亞航到成田或是關西再轉接國內線班機;不過這回兒的假期實在太多人要出國,日亞航的機位早已經被預訂一空。我們只得冒險試試長榮直飛札幌的班次。一上飛機,一改以前的日本甜心空姐,穿著綠色制服的機艙服務員微笑地服務著我們。本來大薯總愛在這個時間拿可愛的日本空姐當成溫習日語會話的對象,準備等一會兒到了日本可以粉墨登場。換成了同文同種的長榮空姐這下子只得乖乖的看飛機上提供的電影,搭配柳橙汁:大薯出國指定飲料。於是,小薯傻笑地看著「穿著PRADA的惡魔」,大薯看著 Cars, 微風中我們飛到了新千歲,一個有趣的機場。

新千歲機場如同上次我們來過的情景一般,全然不同於其它地方的機場。這兒的賣店又多又大,水箱中擺著螃蟹,半人高的煙燻章魚腳用真空包裝吊在店前。奶油、乳酪、冰淇淋和熊出沒注意是每一家賣店都有的名產。海鮮、乳牛,這就是北海道啊~ 因為再過二個小時才要轉機到北海道東部的女滿別機場,我們散步在新千歲機場中消磨這段時間。望著身旁的巨大霜淇淋模型,小薯當下確認我們這次旅行的主題~

『決定了,我們就拿霜淇淋當成這次旅行的主題。』
『嗯?』大薯不解的問道:『妳昨天才剛告訴我要拿布丁當成主題的咧。怎麼突然又要換成霜淇淋?』
『這一次旅行有兩個主題,』小薯堅定的說著:『我們要吃過北海道的布丁和霜淇淋,這樣才能寫成專題。』
『啊~』再度似懂非懂。

喜歡旅行有個主題的大薯其實沒什麼立場反對小薯的決定,尤其上次在東京大薯才用過拉麵當成旅行的主題。於是,大薯衝向雪印的parlor,這就是我們第一支的霜淇淋。

『好好吃喔~』小薯舔著舌頭:『北海道的牛奶做出來的霜淇淋和台灣的不一樣耶。』
『就跟妳說嘛,妳討厭的牛奶臭味是因為加溫消毒的關係啦。妳要不要試試北海道的新鮮牛奶?』
『不要!』

小薯超討厭牛奶的味道。小時候小薯媽媽強迫小薯喝下泡壞的牛奶導致小薯這輩子和牛奶結仇。大薯希望這一次的旅行能讓小薯忘記小時候的傷痛。霜淇淋和布丁可能是個好開始~ 不過可能一支不夠。於是大薯望著遠處的另一家賣店,

『那裏還有一家在賣霜淇淋耶~』大薯興奮的說道:『而且它前面掛著田中義剛的照片耶。』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花田牧場」的直營店。而這花田牧場的老闆就是田中義剛,大薯最愛的日本節目「電視冠軍」裏頭萬年不變的男主持人。從大薯在研究所第一次看到電視冠軍的「甜點女王」之後,就透過螢光幕認識這位一直都笑得很燦爛、很北海道的田中義剛。十幾前年某家唱片公司幫他出資成立了位於十勝的「花田牧場」,目前在機場和北海道各地都有牧場產品的直營店。看到這麼有趣的東西不吃吃看,就不是馬大薯和馬小薯了。於是~

『妳要什麼口味?』大薯望著菜單,不知道該選巧克力還是香草才是。
『我要綜合的。』看來小薯也有點猶豫不決。

結果,證明沒有和空姐練習日文是不行的。小姐學小薯家的越傭阿信假裝聽懂大薯的點菜之後,給了我們個純巧克力口味的。蹲在機場的角落,啃掉第二根霜淇淋,上頂樓機場見學完畢,該準備轉機了。通過嚴格的安全檢查,大薯的電腦、鏡頭、GPS一一被拿出來讓小姐檢視過。我們進入國內線的候機室,滿滿的,烏壓壓的都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