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住在海港旁有個缺點。天還沒亮海鷗就叫醒沈睡的大薯。小薯半夜輾轉反側,就怕日本超準的氣象預報成真,網走今天是下雨天。雖然我們這一天是撿來的,就算真的下雨頂多就找個幽靜的咖啡館看海看下雨也算浪漫。不過昨夜計程車上沿路看來都像是全然無人的住宅區,整天坐在肯德雞吃上校漢堡可能回國之後會被笑。起床後看窗外,微微細雨飄在空中。今天的早餐在「網走感動朝市」,小雨中我們坐上計程車直奔朝市。

『下雨耶,朝市會不會都關了?』大薯有點耽心問小薯。
『我不知道‥』小薯望著外頭逐漸變大的風雨,心頭充滿著不確定感。
『好可惜喔,上次我們去函館朝市就好好玩哪。』大薯回想著四年前在函館朝市和小薯一起遍嘗烏賊和烤螃蟹,海峽拉麵好吃到讓人流眼淚的情景。今天看來是不可能了。

回憶往事中,司機突的將車轉向一旁的漁港。再右轉,停到了個半開門的鐵棚前。「網走感動朝市」六個鮮紅的大字在風雨中飄動著,一旁外頭還有個網走美味烤魚攤。大薯的眼睛瞪得斗大,這個容納不了幾家店的小鐵棚就是網走的朝市?是該感動它這麼小,還是該感動它這麼勇敢堅強駐立在網走海邊?小薯啊啊啊的說不出話來,想說這下子我們算是夠搞笑了。司機則是稍帶笑意的問,等一下要不要來接我們?半暈眩中我們和司機約好等一會兒帶我們到流冰館、頂著有點誇張大的風雨下車,我們跑進了感動朝市。進門的瞬時外頭的風雨像是魔法般消失,這一刻我們的命運和這鐵棚似乎連結在一起。鐵棚的裏頭比外面看起來大得多,十多家的小店或賣北海帝王蟹,或賣各種魚鮮貝類和當地特產,十幾位店長熱情招呼著七八位遊客。這裏頭也有簡單的海鮮料理和拉麵店,北海旅館的朝食券就是給這家海鮮料理店的。看到我們兩顆外國馬鈴薯出現,料理店的老婆婆笑得開懷,連忙幫我們準備朝食。大小薯各是一份彩色的海鮮蓋飯配上螃蟹湯。一入口,


『這比昨天的蓋飯還好吃呢!』小薯輕聲讚嘆道:『尤其這個干貝實在是又甜又新鮮,好像才撈上來似的。』
『嗯?』大薯懷疑的問道:『不是因為免費的關係嗎?』
『免費?這可是我用網路訂的北海旅館感動朝市套裝行程耶,連吃帶住只要東京旅館的一半價格耶;』小薯反駁道:『你明天就會吃到旅館提供的早餐了。』
『什麼?這是妳訂的?那妳昨天為什麼不說?讓我在櫃檯和接待哈啦這麼久。』大薯邊抗議邊惋惜,假如這是要錢的,剛才真不該大口吞下那堆海膽。
『我以為你在跟他聊天嘛。』小薯說:『你看,那邊還有人在吃好大的烤秋刀魚。好香喔。』

不遠處坐著一對日本情侶,兩個人開心的用白飯配上外頭風雨中烤的秋刀魚。偌大的不銹鋼盤上放著條誘人的烤秋刀魚,女孩兒的臉上充滿美食帶來的幸福。大薯忍不住吃秋刀魚小女生的誘惑,連聲央求小薯冒著吃不完海鮮蓋飯的可能性,再多點尾香酥肥美的烤秋刀魚。小薯看著大薯清澈的雙眼實在無法拒絕,就讓大薯出發又去叫了一尾秋刀魚。還有兩個烤干貝。還有一份生切北寄貝…..在小薯驚訝的眼神中,一道一道被端到面前。然後,


『這個秋刀魚實在太肥了!』大薯雖然愛吃魚,但這尾秋刀魚實在肥美得太誇張了。活這麼久這輩子還沒吃過這麼肥的烤秋刀魚,想必方才在火上燒烤的時候一定滴油滴到火光四射。而盛在殼上的北寄貝生魚片,本來小薯還正想碎碎唸大薯為什麼又亂點菜了,沒料著吃了一口就得向大薯道歉,這個貝實在也甜到過頭,好吃到讓人腿軟了。兩個人搶著吃北寄貝、秋刀魚和烤干貝,反倒是原來覺得第一名的海鮮蓋飯被冷落了。這般美味的早餐頓時讓這小小鐵棚變得又溫暖又幸福。大小薯只能感動地望著四週的遊人事物發呆‥

看著四週蕭瑟的景色大薯忍不住問小薯道:
『為什麼要來網走?』大薯問道:『這裏好像很荒涼耶。』
『有嗎?你看外面的船被風吹得晃來晃去的好感動喔~』小薯回答道。『那裏的貝也好大喔~好感動喔~』『真的耶~』大薯總容易被小薯感動;尤其在吃飽的時候,更何況此刻我們可是在「網走感動朝市」裏頭。
『謝謝你,馬大薯,』小薯明亮的眼神看著大薯:『帶我來網走。』
『嗯~』


逛了逛小小朝市,約好的計程車回到朝市前面等候我們兩位大爺。我們帶著滿腹海鮮盛宴出發到流冰館。而在我們吃早餐的同時風雨似乎又變得更大,計程車開上天都山時被風吹得搖搖晃晃,雨打在玻璃窗上像是水桶直接倒在車頂上。在風雨中擠進流冰館裏,我們開始有點懷疑昨夜氣象預報所說的明天天氣會好轉。是颱風跑上來北海道了嗎?北海道會有颱風?大薯的大地氣象學分裏似乎沒學到熱帶風暴會跑到寒帶的這件事。不管了,還是先到流冰館看這個時節不會出現的流冰吧。

流冰館最有名的是「流冰小天使」和「流冰體驗室」。流冰小天使是個在流冰之間用兩個小翅膀游泳的透明生物,我們一路上看到的記念品不是流冰小天使就是綠色的馬利摩(綠球藻)。


前面是比彈珠大沒多少、腹部卻有一個小小吸盤的怪魚。後面的才是流冰小天使喔。


而流冰體驗室則是模仿流冰季節的攝氏零下十六度低溫,不小心流個鼻涕都會馬上結冰的氣候。為了讓觀光客知道有多冷,門口還特別提供濕毛巾讓人在裏頭揮舞,然後在數秒內結成能拿來揍人的冰棍。大薯小薯各披上這兒準備的厚重外套,拿著濕毛巾,準備進到這個小薯最恨的大冰庫 (小薯超怕冷)。

『好冷喔~』大薯首先說道:『這裏面放了這麼多冰塊喔~ 啊~ 上面有一隻企鵝。』
『我想我知道鮪魚的感覺了。』小薯顫抖著說道。
『什麼鮪魚的感覺?』大薯哈著氣說話,一旁還不忘揮舞著手中毛巾。
『鮪魚被凍在冷凍庫的感覺。』小薯連語助詞都懶得用了。
『那裏的流冰裏面有一條鮭魚耶,日本人好無聊喔。』大薯驚奇的說道,手中仍不忘揮舞著毛巾。
『我知道,繼續走。』在這麼冷的時候小薯沒精神搭理大薯。 


結果毛巾沒變成冰棍,兩顆冰馬鈴薯滾了出來。

跑出低溫室,到二樓看流冰資料展。原來流冰可不只是冰塊結在海面上就算數;這可是這附近才有的特產。要能在這不算頂高的緯度看到流冰,歸功於西伯利亞流下的雪水讓鄂霍次克海的鹽度較低,而淡水容易在低溫結冰。再配合上洋流的方向,和日本人喜歡幫自然景觀取名字的習慣,流冰就變成了網走的特產。每到冬日還有破冰船之旅帶大家到海上看流冰和玩著流冰的北極熊‥ 當然在此刻我們只能用看全景電影來觀賞流冰季節的景象。說到電影,小薯本來是拒絕看假的風景;沒想到電影拍得非常好。鼓動人心的音樂中紅鶴和海鷗飛翔在白色流冰之上。無緣的破冰船發出怒吼擊破滿地的冰塊,企鵝、海豚、鯨魚和流冰小天使穿梭其間,春夏秋冬的各色自然景物讓人感受到在冰雪中的生命力。好吧,假如我們真的坐了船搞不好什麼鳥都看不到,下回來網走坐破冰船的時候再一一點收好了。

走上展望台,這是這附近的最高點。假如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可以看到近處的紅色楓林,遠處的雪白流冰。然而此刻的風雨已經開始有點嚇人,海上吹來的強風搖晃著厚重玻璃窗,小薯露出有點害怕的表情。是該在這兒的三樓咖啡廳透過全面的玻璃窗坐看外頭隨風搖晃的樹雨?還是該再向網走刑務所移動?要不是已經和計程車司機約好等會兒來接我們,似乎在這兒發呆也是個好主意哪。買了個流冰小凱蒂手機吊飾之後,接著就出發到網走著名的另一項特產,網走刑務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