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市場裡有兩間相隔幾公尺的店,大塊牛排和燒臘便當,常常是馬鈴薯們分道揚鑣的地方。小薯愛吃肉,大薯則著迷於白飯上頭蓋滿各種東西。

某次婚宴上,最後一定會有的八寶飯被鋪滿深褐色臘腸的蒸籠飯替代。臘腸特有的香氣和肉汁將混雜糯米的白飯染成令人食指大動的顏色,本來已經準備離開出去拿新娘喜糖的馬大薯,居然一碗一碗吃下去,擋都擋不了。小薯只知道接下來好幾個禮拜大薯總是在燒臘店前停下來。

當小薯快受夠燒臘油雞香腸的味道、也開始考慮為愛吃那麼多白飯增加體重到底值不值得時,正好電視非凡大探索播出港式燒臘店特輯,省了馬鈴薯們不少該不該在某一間看來舊舊髒髒的燒臘店停下來的猶豫,以及誤踩地雷而浪費生命有限的一餐的懊惱。

而大薯也從沒想到,小薯從名單亂選的第一間店,竟讓已經抗議再餵她吃燒臘飯就翻臉的小薯,硬又指定去吃了好幾個禮拜,甚至,她還準備了自己的湯匙!

『這麼好吃的飯當然要用湯匙大口吃才過癮呀!用筷子很難將菜和飯、或飯和肉塑造成完美的入口比例,飯粒不是像傘兵直直落、就是肉塊不安分直往外溜,當舌頭和口水滿腔期待熱烈歡迎時,到嘴的只剩稀稀落落不成樣兒一群,一不小心牙齒還會咬到筷子,就像穿著木屐跳芭蕾舞一樣不暢快。』小薯一邊說著,一邊要大薯好好擦拭那支頭大大圓圓、看來可以讓飯菜安穩疊成一座小山或金字塔的寶貝湯匙。


裕記燒臘的招牌飯氣勢驚人!台式大香腸、脆皮燒肉、叉燒、臘腸、玫瑰油雞、燒鴨到處擁擠著,像坍方落石般,教底下的白飯都快窒息了;作為配菜的炒高麗菜、豆干小魚、炸豆腐湊著熱鬧讓現場更水泄不通。而這些烤的、滷的、塗上醬料蜜汁的,將融合肉汁的精華滋潤了粒粒白飯,每一種肉甚至是炸豆腐,也不會因為像是大雜燴或只是小菜而顯得含糊。相較於一般的燒臘飯,裕記的不死鹹,溫順地有如圓舞曲,沒有什麼負擔就可以讓人吃到見底,再來一盒燒鴨飯也沒問題。


吃飯時間的裕記常常嚇人一跳,為數眾多的黃色計程車像是包圍什麼似的,以裕記為中心四面八方靠攏,不明究理的人會以為暴動要發生了,但仔細一看,每個計程車司機老大都乖乖在掛滿烤鴨、堆滿叉燒的攤子前面排隊,場面倒像是非洲群獸對獅子王俯首稱臣,也讓馬鈴薯們見識到所謂計程車司機口耳相傳的名店的威風。


香港裕記燒臘
地址:臺北市龍江路170號
電話:02-25018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