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先生,我旁邊的這位小姐非常喜歡吃霜淇淋了,可不可以麻煩你帶我們去找好吃的冰淇淋店?』上車沒多久的大薯,就和司機兩個人熟稔地用日本話聊起天來,而只聽得懂「霜淇淋、喜歡」的小薯則睜大眼睛像小狗搖尾巴般猛點頭。

對應付拒喝牛奶的小薯已快無計可施的大薯來說,以牛奶為材料的霜淇淋是僅存的幾條路了。

多年來小薯爸媽想盡方法,一如那些把紅蘿蔔切成小花、把花椰菜磨成泥誘騙小孩的父母般,無奈在這樣勾心鬥角的小把戲中,反而將小薯的味覺訓練到猶如專找松露的小豬,只是小豬會一口把松露吃掉,而小薯聞到一丁點牛奶的味道則旋風似逃之夭夭。

在大薯自信滿滿接棒說服小薯喝牛奶的任務後才發現,他所要面對的是一顆硬度有如糞坑石頭的頑固馬鈴薯,沒多久,『如果妳愛我就喝一小口嘛』就已像產生抗藥性般完全失效,有時候還會被小薯反將一軍、用汪汪眼睛說『如果我不喝你就不愛我了嗎…』。
賽普勒斯希臘諺語:要是石頭掉在雞蛋上,嗚呼哀哉那個蛋。要是雞蛋掉到石頭上,嗚呼哀哉那個蛋。

以往帶小薯到北海道,雖然說破嘴強調這兒的牛乳是如何濃醇好喝,每到一個地方大薯也會搜尋當地產的生鮮牛乳,然後用料理東西軍主持人三宅裕司所說標準喝牛奶姿勢:人直挺挺站好,雙腳相距一定距離,接著一手叉腰、一手拿牛奶,以威風凜凜的姿態仰頭將牛奶一飲而盡。大薯期待這樣的表演能夠引起小薯興趣,然而每次她只會對著胖胖矮矮的牛奶瓶讚嘆好可愛。


這一回到了北海道,大薯決定捲土重來,因為大薯發現小薯面對有"牛乳"大大兩個字跟在前面的ソフトアイスクリーム(soft icecream霜淇淋)居然沒有把頭撇開、沒有憋氣皺眉並且鎮定在原地,甚至,她還滴下兩滴口水。因為北海道的霜淇淋真的好好吃,小薯說。

如純白雲朵堆疊的霜淇淋,或是綿密、或是爽口,彷彿牛奶糖口味的棉花糖,香甜又冰涼地融化在口中。如果說,牛奶那股腥味讓牛奶之所以成為牛奶,那北海道的乳牛產的一定是其他東西,是另一種乳白色、完美霜淇淋材料的液體。小薯也毫不懷疑,如果牛兒每天被來自遼闊綠野拂襲來的微風刷毛、在寧靜如畫失去時間感的草原漫遊、聽韋瓦第也不及的四季交響曲、細嚼慢嚥著被甘淨露水浸潤的牧草、然後遙望覆雪連峰山脈的美景幫助消化,生產出來的牛奶怎麼可能不會是另外一種境界的極品。


於是我們從著名的雪印冰淇淋開始。一路吃純牛奶、巧克力、哈密瓜口味到難得見的巨峰葡萄、熊笹茶、綠球藻口味等。到最後,只要在路上擺出一隻白白胖胖霜淇淋的大模型當陷阱,就可以捕捉到我們這兩顆馬鈴薯。

當大薯正歡欣計謀成功、卻又擔心小薯會不會吃太多牛奶而中毒的同時,小薯一抬頭,上唇邊還留有一圈霜淇淋的乳白,然後說『那我的布丁呢?』,小薯念念不忘機場那張讓人不自覺張口想一口吞掉湯匙上細滑布丁的大海報。


『什麼!妳還吃得下!妳沒忘記布丁裡頭也有牛奶吧!』大薯知道小薯向來只吃統一布丁,對那種強調不加一滴水只加鮮奶的布丁,通常吃一口就痛苦地擠眉弄眼說『交給你了』,難不成小薯真的牛奶中毒腦袋不清醒了嗎?『那妳要不要喝一口北海道的牛奶?』『不要!』

『趕快,我要這個和那個嘛』小薯到便利商店和百貨公司甜點櫃就拗著大薯搜刮各種布丁。只是一次又一次,馬鈴薯們都會看到一張寫著「白色布丁大作戰」的告示,原來,北海道的牛奶居然有產量過剩的問題,為了增加大家對牛奶的消費,這個企劃活動就是把牛奶變成好吃的布丁來吸引消費者,而眾家甜點店也共襄盛舉紛紛推出自家口味的白色布丁。嗯~也原來馬鈴薯們在大啖霜淇淋和布丁的同時,不知不覺幫助了這北方大地上的乳牛可以更快樂地哞哞吃草產牛奶呀!


最後那個計程車司機老大在豐饒的十勝平原的蜿蜒的鄉間小路上,像小白鼠走迷宮似的,帶馬鈴薯們到了田野間一棟可愛木屋Happiness Dairy,一個擁有自己牧場和可愛乳牛乳品店;那真的是馬鈴薯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了。車窗外吹來十勝平原的芳草味,小薯正為口中乍冰還暖的甜甜乳香感動不已,大薯突然回頭問我,

『喂,妳不是對牛奶過敏嗎?』
『對耶!那你幫我看看我有沒有過敏水腫。』小薯把臉往大薯眼前一湊。
大薯仔細捏了捏小薯臉頰、掐了掐小薯肚皮『嗯…有,但…是胖不是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