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進入知床半島,車轉入山區。風雨被兩旁樹林擋住稍微變小,車行也順利許多。不過路上的樹葉像是被颱風肆虐過般的紛亂。爬過滿地的樹葉樹枝後我們終於到了知床自然中心。司機在建築旁將我們放下。穿過狂風暴雨,我們走進像是避難所自然中心。

知床是北海道,不,是日本自豪的自然遺產。微風,炎陽,綠樹,流水,藍色海洋,田野中奔跑的狐狸,空中飛翔的蒼鷹。假如天氣正常的話,我們兩顆馬鈴薯應該可以回到自然的故鄉。不過今天的天氣實在‥ 自然中心裏頭滿滿的人,每個人都是打扮成準備到深山中尋幽訪勝的登山客。手上拿著伸縮手杖,穿著鮮豔防水的羽毛衣,整裝待發。但卻讓意外的風雨困在這自然中心裏頭,只能繞著賣店翻閱風景名信片。最後只能和我們雜在人群中鑽進這兒的電影院,透過跳動的電影畫面來認識知床。


明年應該不會再這樣的壞天氣了吧?大薯想道。

『那我要吃這裏的霜淇淋。』看完電影的小薯說。
『嗯?』大薯還反應不過來。
『要不然你要出去嗎?』小薯看著外頭的狂風暴雨,樹讓風吹得半折腰。
『哦,也是~』大薯想說這小薯還真是無入而無不自得。


又一支「知床名產-霜淇淋」入腹。還有「知床名產-馬鈴薯年糕」,還有‥風雨天嘛,既然都來了當然就別虐待自己。兩旁的人群慌亂地猛瞧外頭的風雨,我們則是靠著玻璃窗吃東西聊天。接下來該去那裏呢?是該向前到知床五湖?還是該趕到知床半島下方的羅臼吃這個時節最肥美的鮭魚呢?正在煩惱的時候,司機說話了:

『天氣不好,你們要直接回網走吧?』司機露出傻笑的表情。
『什麼?不是還早嗎?』大薯驚訝說道。
『我們從這裏回到網走要兩個半小時,再加上‥這樣的話我們會來不及回旅館。』司機先生認真地開始算起時間。小薯也認真地跟著驗算,最後確認我們在回到網走市區之後可以再到附近的珊瑚草湖「散步」一下。司機先生驚訝於我們的勇敢,在這樣的風雨中竟然還想要走完行程,只得繼續傻笑地出發。

回頭的路上,風雨已經大到難以至信的地步。本來是搖搖晃晃的車,現在已經像是飛行在空中。終於回到網走附近時,司機猛的一甩,將車停到小清水原生花園的導覽中心旁。『這裏面有一些東西可以看~』司機還是傻笑地說著。我們則像是被司機考驗般在龍捲風中下車頂著強風走進寬敞的導覽中心。本來已經在看書休息的導覽小姐看到我們兩位不速之客愣了半晌,趕緊站起來開門歡迎我們。整個導覽中心裏頭只有我們兩顆馬鈴薯和五六位負責導覽穿著黃色制服可愛的日本小姐。散步了會兒,看到前頭又有個收費電影,大薯說道:

『看來我們這兩天的行程就都是看電影了。要不要看看?』
『好啊~ 既然都來了。』小薯想說還是先預覽明年再訪北海道時會看到什麼東西吧?

交錢買票後,導覽小姐走過來輕輕玉手按下前頭的一個小按鈕,電影就直接開始上演。『嗯?這麼簡單?』小清水原生花園的四季景色透過螢幕映在眼前:滿滿的黃花舖在綠毯上,海鷗和天鵝在草原上低飛著。落日,黃昏,朝陽,清晨。可惜啊,可惜,看來明年一定得要再來一次。電影結束;我們又回到一個古老問題,是該繼續出發?還是該?小薯眼尖看到一旁的古怪裝置,連忙讓大薯來試用。

『來,大薯,你去玩那個小清水合成照相。』小薯一向讓大薯先去試試怪東西。
『什麼?』
『你沒看到那裏有個攝影棚?好像蠻好玩的。大薯你去試試嘛~』
『啊~ 又是我?』

一旁微笑的可愛小姐看我們對著這攝影棚指指點點,決定向上對我們介紹怎麼使用這個合成照相,有各種風景照片可以當做背景,旁邊還有各種道具可以使用。她邊笑邊說著難解的日語,而大小薯有點尷尬地站在攝影棚的藍幕前。

『那你就去拿旁邊的斗笠和大叉子好了。』小薯說道。
『喔,那妳要選那一張當背景?』左手拿著斗笠和叉子的大薯翻閱著不同的合成背景,有冬天的雪景,夏天的牧場,秋天的落日,春日的草原。看來這個大叉子是用來叉牧場上的大草綑的。那該選什麼呢?
『你去叉草好了。不要,選那一張有很多天鵝的,然後你拿叉子叉天鵝好了。』小薯總會想出一些怪主意。
『什麼?不要啦,等一下小姐看到了會笑我們。』
『不會啦,小姐站在這麼遠的地方。好,3~2~1~笑~』

結果,小姐果然如大薯所預料的,在我們還來不及躲開時出現。纖纖玉手幫我們拿起印好的相片,然後笑得像風中顫抖的小黃花。我們又再度提供給身旁的人新的娛樂。


再過幾秒就會笑得花枝亂顫的小姐

『那我們就再向珊瑚草出發囉?』司機還是傻笑說道。對付我們這兩顆勇敢的馬鈴薯,傻笑是正常的反應。
『對~』


原本預計看到的珊瑚草。照片來源:網走市觀光協會


穿過網走市區,越過滿溢的網走湖,我們到了能取湖,今天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景點。停車場滿滿是風,前頭立著個「日本第一大珊瑚草地」柱子。廣闊的停車場裏面空無一人,只有路旁停了台休旅車,車內的媽媽拿著攝影機拍攝雨中瑟縮在草地上的海鷗群。而小薯還沒介紹完什麼是珊瑚草之前,就聽到司機一聲慘叫~

『啊啊啊啊啊~』日本人標準的驚訝聲,『珊瑚草被暴漲的湖水淹沒了。』
『什麼?』大薯再次驚訝道。
『啊~』小薯突然想到:『珊瑚草是長在水中的,現在會不會水滿出來,什麼都看不到了?』
『什麼?那什麼都看不到這我還要下車嗎?』大薯問道。
『當然要啊~』




帶著紅色的湖水,那應該是珊瑚草的顏色吧!


啊啊啊~ 這會兒的能取湖畔的風已經比龍捲風還強,大薯下車後像是風中的浮萍,即使是胖子的體重也擋不住這麼大的風,只要一張手可能就會像隻捉不住的風箏的飛到天上。拼著下車到湖邊照相,果然眼前是一大片滾滾潮水,不要說珊瑚草,連步道都在游泳了,大薯最後只能躲回車上『呼~呼~』地喘氣。司機笑著說那我們就回去了喔?大薯心有不甘,就讓司機在方才的海鷗群旁停車,再度衝下車拍照。在一旁車上日本媽媽的驚訝表情中,大薯拿起相機連拍,上百隻海鷗被驚嚇到跳起來逃命,滿天的海鳥想飛開卻又讓風困住,大薯則是哈哈哈哈的在風中邊大笑邊拍照,這是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 


接下來就回到網走市區。在回旅館之前,大薯讓司機開進肯德雞的drive-thru。醬油風味的和風炸雞配上松茸的圓形烤飯糰是今天遲來的午餐。小薯還有點捨不得大薯把兩塊炸雞送給了司機當成午餐,不過司機則是熱心的推薦了這兒的綠色沙拉,『很好吃喔~』一邊露出了有趣的好吃表情。最後回到旅館才下午二點。


又是個閒適的午後時光。雖然窗外還是滿滿的風,網走川還是滿漲,不過我們已經躲回溫暖的被窩,邊吃肯德雞邊看昨天未完的「踏破東海道五十三次」,然後再幸福地睡去,夢裏,今天晚上螃蟹大餐的螃蟹跳著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