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妳們台北都沒有好吃的羊肉嗎?』

好吃的大薯在遇到一直長住台北的小薯之後,經常問小薯這個問題。除了十幾年前不小心在永和吃過一次不錯的羊肉爐外,在北部住了十幾年的大薯似乎從來都沒發現什麼好吃的羊肉料理。是因為長得好吃的羊不喜歡住在濕冷的北部嗎?大薯想著。

『有啊~ 你不是吃過不少羊肉爐嗎?那個大鼎活蝦的羊肉爐你也吃得很開心啊~』小薯總覺得大薯有故鄉情節,還沒調查過就直接認定南部的小吃一定比較好吃。

『妳說大鼎活蝦的羊肉爐啊?是還不錯啦。不過假如妳吃過屏東的沙茶羊肉的話妳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好吃的羊肉了‥』大薯開始陷入深深的思索中。

『真的有那麼好吃?比上次我們在台南吃的老曾羊肉還要好吃?』小薯還是不相信這鬼話。上次在台南吃到老曾羊肉的時候大薯不也是讚不絕口?還有彰化溪湖的三十年羊肉老店?這一定是大薯的幻覺,對,都是幻覺。

『對啊,不管是炒羊肉還是當歸羊肉,都很好吃喔‥』大薯眼神望向遠方,口水接近滿溢。

『哼~』小薯再次賭氣說道:『那你就找機會帶我去試試看吧?』

於是,某個初冬的早晨,小薯再度自動投入大薯的陷阱,讓大薯綁上豆豆號,為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莫名美食向遙遠的南方奔去。『不好吃的話看我怎麼剝你的皮~』小薯邊上車邊說道。

屏東的夜市,是大薯成長時代的禁地。小時候電視常播的「天眼」和其他的鬼片讓大薯嚇壞了,搞得大薯一直都不敢接近鐵軌旁。而這個夜市就剛好位於鐵路旁,所以大薯小時候對它的印象不深。直到上大學之後,才在每次回家時和家人到這兒吃老家的小吃打打牙祭。屏東的夜市是條百來公尺的小街,街道的兩旁有著鵝肉、肉圓、羊肉店、黑白切、尚好肉粽、土魠魚羹、鮢過魚湯和各式冰品飲料‥而這些小吃中,大薯弟弟的最愛就是其間的炒羊肉。不管每次回家時間多晚,即便是半夜三更,回家沒吃到羊肉就不算真的到家了。幾次下來大薯也讓弟弟傳染了這個習慣,愛上了這兒的沙茶羊肉。

『你竟然沒告訴我還有黑白切、土魠魚羹和那個什麼魚的湯?』小薯聽到這兒驚訝問道。
『對啊~ 這幾樣在北部我從來都沒看過,所以我也沒跟妳提過。也是超好吃喔~』大薯回答道。
『你不是有帶我吃過新竹的黑白切?』
『那個不算啦‥』大薯一邊開車,一邊又陷入沈思‥

初冬的陽光在台北是軟弱無力,但是越往南行就越強烈,豆豆號飛快前進,幾個小時之後我們就轉向長治交流道,衝入了南台灣的豔陽下。兩旁的椰子樹和椰子水專賣店提醒著大薯我們回到了太陽的故鄉,而小薯則是慶幸沒穿太厚太熱,要不然這會兒就得要換裝了。一會兒後,

『我快餓死了~還有多久才會到?』小薯看著前方直問道。
『妳有這麼餓嗎?再過一會兒就到了。』大薯被剛才車上的兩個甜甜圈先生填飽了肚子,沒發現小薯為了美食禁食了半天,這會兒已經餓得快發昏,就等著接下來的大餐。
『快~快~』小薯快沒力氣了。

終於扺達夜市的時候正好是下午一點,繞了兩圈找到路旁的停車位,卸下裝備走進夜市的小巷。小薯四下張望,大薯手指著家不甚起眼的羊肉攤,『這家才是我弟弟推薦的喔~』和胖胖的老闆打了招呼走進去坐定準備點菜。

『似乎沒什麼了不起嘛‥』小薯揚著鼻孔,『菜單上寫什麼?』
『菜單?』大薯也揚著鼻孔,『要菜單幹什麼?老闆來一個炒羊肉,白飯,再來個當歸羊肉湯。』
『就這樣?』小薯以為這會兒應該是滿滿一桌菜才對。
『好吃的東西只要一道就夠了。』大薯滿滿自信的回答道。
『那你為什麼還要叫白飯?』小薯耽心太快吃飽,那接下來就沒戲唱了。
『可是~』大薯有點猶疑地說道:『可是炒羊肉就是要配白飯才對嘛‥』

一旁胖胖的老闆兼廚師啟動快速爐,火光沖天地快炒了新鮮的羊肉,幾分鐘後香氣四溢的沙茶羊肉和當歸羊肉湯就上桌了。小薯本來想先挑剔兩下,可是沙茶和羊肉搭配之下、熱力直射的香味讓我們的口水如潮水般湧出,再張口說話就要流滿桌了。大薯來不及照像,就開始和小薯一人一口,將嫩滑甜香的羊肉配著白飯在口中混合,滿滿沙茶和羊肉香味直接衝擊大腦的美味神經,『太好吃了~再來一口。』

『妳也覺得超級好吃對不對?』大薯要小薯親口確認。
『對,對,怎麼可能會這麼好吃?再給我一口。』小薯沒打算要認真回答大薯的問題,整個精神只放在盤中還剩下多少羊肉,心中算計兩個人該怎麼分配才公平。
『妳快說好不好吃啦~』大薯等著小薯給出「馬鈴薯美食認證證書」。
『這個‥肉‥好‥吃‥』小薯滿口塞滿羊肉和白飯一邊點頭回答。
『還有當歸羊肉湯喔~』
『喔~ 這個也是超級好吃。我本來還以為是像士林藥燉排骨的滿滿藥味;沒想到這個湯會這麼香、入口像是在吃最高級的Criollo巧克力一樣完全沒有甜膩的感覺呢!』
『妳說得好深奧喔,意思是好吃的意思吧?』大薯還是想確認一下。
『對啦,再給我一口。』

 

 

 


一會兒這羊肉小餐就讓我們吃完,只留下我們兩個望著空碗盤嘆息。真是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啊~ 一會兒從呆滯回復後才慢慢走出羊肉攤。『那接下來要吃什麼?』讓羊肉搞得更餓的小薯問著。

『嗯,現在吃鵝肉好像有點奇怪;肉粽是不錯啦,但是一下就吃飽的話‥我帶妳先吃黑白切好了~』
『嗯!』

「黑白切」是北部的叫法。大薯從小只知道這在台語叫做「切仔擔」,反正就是坐下來對著壓克力櫃檯後的各式食材直接給它來個自訂綜合拼盤就對了。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切份鯊魚,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來個粉肝或粉腸。要是心情不好不壞,就來個花枝還是章魚吧?享受從裏頭十幾二十種材料中選切個五六種成一大盤的樂趣,這可是比迴轉壽司還方便的台灣熟食小菜呢!而食材的豐富,大薯這幾年在北部還沒遇到能與這裏匹敵的。

『那你要點什麼?』小薯期待的問道。
『嗯,嗯‥老闆來切個粉腸、花枝、韭菜、鯊魚,再來個粉肝好了。』一會兒,『對,還要米粉。』
『那章魚怎麼辦?』小薯耽心我們錯過:『還有好像很多東西耶‥你為什麼要點米粉?』
『啊~嗯~可是米粉很好吃啊~』

老闆捉了大薯點的東西快刀切成適合一口一個的大小,一會兒我們面前就放了滿滿一大盤料理。這會兒小薯已經有了警戒,不會這麼容易讓美食感動。只是一入口,

 

 

 

 

 


『喔,真的好好吃喔~』小薯再度發出由衷的稱讚。『假如這個是將太的壽司的話,我現在的好吃疹一定已經起滿身了。』
『對嘛,我最喜歡吃這裏的粉腸和鯊魚了。配上這個沾醬,有夠好吃對不對?』
『嗯,嗯,這個粉肝的美味,就像純淨的可可一樣,吃下去的滋味讓人有著昇華的感覺呢。』
『妳說的好深奧喔,意思是好吃的意思吧?』大薯還是想確認一下。
『對啦!我還要粉腸~』

幾分鐘後又是盤底朝天;雖然此刻我們兩顆馬鈴薯已經是滿腹美食,整個人陷入飽餐後的昏迷;但是,但是,還有這麼多的特色料理小薯還沒試過。我們只能強打精神向黑白切告別,走過小蕃茄夾蜜餞的開口笑和大薯最愛的蜜蕃薯,走過搭配芥末、每一口都是鮮美的鮢過魚湯,最後到了即使是肚子再漲也要吃的土魠魚羹。這裏的魚羹是大薯妹妹的最愛,也是每次回家時必點的料理。沾粉油炸過的肥美土魠魚塊配上濃濃羹湯,入口的香氣美味如夢。就算在我們飽到這麼沒有食欲的時候,要拒絕這麼好吃的東西可說是犯罪行為。大薯鬆開腰帶加大容量,小薯則是努力抑止中樞神經傳來的「不要再吃了」的訊號。兩個人同心協力才解決完這一餐。算是大薯引誘小薯跑這麼遠來吃東西的懲罰吧?等一下還得開車帶小薯回家休息。不過在這之前,還得要再讓小薯嘗試屏東冰店「進來涼」的名物蕃茄盤和冰棒。嗯‥接下來的美味、我們與食物搏鬥的慘烈情景,就已經不該在這兒用文字描述了。下次,下次我們一定會征服這些美食的。這會兒就先告個段落,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分。上車後,

 

 

 

 

 

 

 

 

 


『你不是說還有世界最好吃的水煎包?』已經滿腹的小薯邊打嗝邊問道。
『妳還吃的下?』大薯驚訝地說道:『水煎包是早餐啦,要配豆漿吃的。下次啦~』
『那你下次一定要帶我來吃看看你說的世界最好吃的水煎包喔~』小薯開始有點相信大薯對食物的評語。
『嗯~』

羊肉,黑白切,土魠魚羹。午後的南台灣,大薯的台灣美味小吃巡禮第二炮。

 

 

 


補充小吃巡禮(1)中的滷肉飯,我們自己帶盒子裝,環保喔。


紅色的線是復興路
夜市在民族路上
中午左右就開始營業到晚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