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馬拉松大薯 著

『小~薯~,被騙了~』大薯透過手機邊喘氣邊抱怨著。
『什麼?你被什麼騙了?』剛起床的小薯還迷迷糊糊,聽到大薯的抱怨聲連忙回過神來。

『這次的馬拉松沒有橘子啦。』大薯剛跑完半程馬拉松,全身疲累是一回事,但是本來該在路上出現的橘子不見了可就讓人更生氣了。

『橘子?』小薯問道:『什麼橘子?』
『去年他們都會在路旁補給站放剝好的橘子和小饅頭的啦,結果今天他們把橘子換掉了!』
『換成了什麼?香蕉嗎?』
『對啊!妳怎麼知道?』大薯驚訝道。
『因為最近香蕉最便宜啊!』小薯答道:『而且香蕉也不錯啊!有什麼不好?』
『妳知道跑步已經很累很渴了,結果香蕉這麼黏,怎麼吞得下去嘛‥』『而且,香蕉吃下去會想便便‥』
『‥大薯‥你參加馬拉松就是為橘子嗎?』
『對啊!』
『‥‥』

每年十二月的ING台北國際馬拉松,是大薯照例都會參加的盛會。清晨涼風中,跑在藍天白雲的台北市馬路上,與選手們一起向前奔去,晶瑩的汗水飛舞在空中,沿路都有人穿著獅子裝奮力加油。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浪漫的事呢?前幾年大薯都是嘗試9km的小馬拉松。去年開始大薯試跑了次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原本的目的是為了在時間內跑完的記念大毛巾和金牌。今年的目的呢,則是為了去年讓人難忘的橘子。結果跑了半天竟然都沒看到,這怎不讓人生氣?

『那你跑得怎樣啦,會不會累?』小薯對橘子沒什麼興趣,倒是想知道大薯路上有沒有昏倒。
『還好啦,只是橘子不見了,所以沿路都很累。』
『橘子這麼重要?』
『對啊!假如妳跑了一個多小時,水都快流完了,這時候假如可以吃到肥嫩多汁的橘子,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的呢?』
『喔‥那倒底累不累啦。』
『‥當然累啊‥』

大薯每年都跑,本來已經該是得心應手。但是今年因為工作形態和運動不足,一年下來體型變化太大,體重至少比去年多了六七公斤以上。比賽前能練習的機會又有限。而在得知大薯要冒險再跑一次半程馬拉松後,小薯哭著死諫,想盡各種方法要阻止大薯出行。一會兒是『天氣預報說溫度會下降十度,還會下雨喔~』,一會兒則是『你假如去跑的話我就不理你了啦。』最嚴重的時候還有『好,你去的話我就不吃飯給你看?』不過大薯有著親情和友情的壓力,不顧小薯的哀求只能揮淚穿上短褲短袖,在冰冷的淡水低溫中吻別小薯。小薯只能不斷流著淚說:『你一定不能逞強喔~』

就這麼,大薯在天還未亮的時候,獨自開車開向ING馬拉松的會場:台北市政府前。前一夜雖然已經提早就寢,但是跑步前的緊張讓大薯沒能睡好,這時候還是猛打哈欠。不過一到了馬拉會場前,滿滿是人的情景讓大薯馬上醒了過來。天氣還很涼,尤其在還沒開始跑步前又特別冷。一大圈人繞著會場慢跑熱身,大薯則是瑟縮地輕跳著,『怎麼能在這個時候就浪費已經不多的體力呢?』在遇到幾位同事之後,就這麼和同行的幾千名選手向著出發點,人擠人地排隊準備出發。電視牆上,頭酷黑、瘦而精壯的肯亞選手像是沒事人的排在比賽隊伍的最前端。音樂聲中一聲槍響,這幾位選手就像在跑短跑般的猛向前衝。而大薯慢慢的讓人潮湧向前,穿過出發線,向前奔去。

『所以你這個時候跑得很快了喔?』
『嗯‥嗯‥我一開始就很累,跑得超慢。』
『為什麼?你身體不舒服嗎?』小薯的標準問題,就怕大薯那裏不爽快硬逞強。
『應該是因為天氣比較冷吧?』大薯連忙掩飾道,深怕小薯發現大薯跑得慢和體重的正相關。
『喔‥』

真的,大薯才一開始跑了幾百公尺就已經全身疲累,身旁有人拿著幅大旗「賀陳前挑戰100馬拉松成功」健步如飛,也有長得像日本名模的情侶穿著性感的緊身小短褲快跑向前。而大薯則是像魚被拉上了岸般猛喘氣,雖然想向前追上美女群,但只能力不從心,望著前頭的人越來越遠。還好大薯雖然跑得慢,但是有著不能放棄的壓力。就這麼走走停停的踏破仁愛路,轉向中央北路,在路旁車輛喇叭此起彼落的加油聲中緩慢前進。

『那有沒有很多人用ipod?』小薯接著問道。小薯一直很耽心大薯路上無聊,希望音樂能讓大薯振奮一下。不過因為要減少負重的關係大薯就放棄了這個主意,連求救用的手機都沒帶。全身只剩下汽車鑰匙和準備當成計程車費的二佰元。而且,假如帶個了新潮的ipod和臂夾,可是跑得比身旁的人都慢,那豈不是笑死人了?
『還好啦,』大薯答道:『有不少年輕少女邊跑邊聽,但是我們這些參加半程馬拉松的多半是中年的阿桑,用的人就不太多了。』
『而且,』大薯接著說道:『我本來想說假如能在10:00之前跑回市政府的話,那我就要換一個mp3手機。』
『結果呢?』小薯有點緊張大薯又要花錢了。
『我在10:00多十幾秒的時候跑到‥』大薯有點沮喪的說道。
『哈哈哈哈~』小薯開心的笑道,又省下一筆錢哪~

天氣很好,前一天還在下雨,今天可是個大晴天,涼風配上暖洋洋的天氣很適合跑步。沿路的選手都努力向前,只有大薯跑幾步,停幾步,只能用意志力支持繼續下去。七公里、八公里、九公里的數著里程牌,沿著河畔穿過大直、走上麥帥二橋、越過高架道路,再轉回地下道,準備回到市政府前。應該是要全力以赴的不能休息,但是已經跑了二個多小時,兩條腿已經失去知覺、這個時候的跑步只能當成是踏步、看到休息站就直覺衝向前拿運動飲料喝。最後大薯的腦海中只能想著等一下走回停車場前一定要到New York New York的Mister Donut買幾個充滿甜美鮮奶油的Angel's French。就在這甜甜圈的幻想支撐下,大薯半走半跑半爬的回到起點,光榮的披著毛巾,戴上金牌。坐在地上剝好不容易拿到、搭配餐盒的橘子。身旁的同事問起大薯跑得怎樣時,大薯只能不斷搖頭喘氣。

『那我的甜甜圈呢?』
『‥』

跑完之後大薯走向New York New York。這兒Mister Donut十一點才開,大薯望著緊閉的大門嘆了口氣,繼續拖著兩條鐵腿走回停車場。盡力之後,該休息一下了。 


小薯補述-

回來後的大薯哀叫連連,上下樓踩樓梯時更像在上刀山下油鍋。看著大薯就像在看慢動作片一樣,更貼切來說,應該是某些動物記錄片︰吃飯時,慢慢伸長筷子慢慢咬動食物,大薯是隻樹獺;而裹著棉被累攤在沙發上的大薯,是隻象龜。

不過用意志力跑完二十一公里的大薯,是小薯心目中的大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