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eau Malescasse Haut-Medoc 1976

小薯老媽看小薯開始學習品酒,忍不住去櫃子深處挖出這罐紅酒,看到年份,小薯差點以為是女兒紅,因為實在很接近小薯出生的年份。只是聽著小薯爸媽一直稱讚這酒的珍貴,說它有多老,小薯感慨不知自己是否也能那樣越陳越香。

入口的酒帶著微微的澀感,雖然散發水果發酵那樣強烈的香甜味,但木塞的味道也很重,不愧一樣是三十歲老的木塞。不過那種香甜氣味,不由得讓小薯想起自家釀的葡萄酒,以前爸媽喜歡釀水果酒,就是簡單丟進紅葡萄和白糖,然後封在不知哪裏出土的甕或罈中,等某個過年才打開,而打開的一瞬間,嫵媚的果香撲鼻,對我們小孩來說那是代表特別日子和被當成大人的味道。 


TERRAZAS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這是在台中亞緻Top of One餐廳免費贈送的紅酒。幽暗的燈光中,酒籤上的圖案彷彿連綿的彩雲,像是打開後會有什麼魔法般。一開瓶,馬鈴薯們興奮到忽略該不該醒酒,端起酒杯就嚐了一口,而令人驚訝的溫順甘甜在舌間遊走,完全不像睡得昏沈沈的酒。看來,並不是每一種紅酒都是睡美人,得等她慢慢醒過來。

那是清爽如淙淙山泉的口感,又彷彿山泉旁樹叢的漿果落入泉水中。很奇妙的是,小薯和大薯居然有同樣的感覺。後來回去查資料才知道,這款阿根廷的台階精選卡本內蘇維濃紅酒的葡萄,就是用安地斯山脈的天然融雪灌溉而成。看來馬鈴薯們的品酒功夫大有進步,居然可以品嘗出山泉的味道了,哈哈,下次的目標要分辨出是哪一座山。而仔細一看酒籤,有一個非常奇怪的數字:980公尺,原來這酒區有三種還是四種不同的葡萄,分別嚴格限制種植在安地斯山脈不同的高度,所以這數字也代表葡萄的身份地位。如果我們的放山雞在販賣的時候,也能標明是在海拔幾公尺的地方跑步,可能也會讓人覺得加倍好吃。

這TERRAZAS Cabernet Sauvignon紅酒非常適合搭配海鮮,尤其那碗濃郁鮮美的龍蝦湯,喝口紅酒再喝口湯,更多龍蝦的甜味像變魔術般跑出來。不過搭配牛肉時,紅酒味道反而變酸。 


cotes du rhone villages 隆河

隆河河谷位於法國南部,屬於溫差大的大陸型氣候,沿岸19個村莊為重要紅酒產區。小薯上網查了一下這些關於隆河的資料,試圖喝出這款來自隆河的酒的背景味道,但那些生硬的資料就像教科書一樣枯燥,散發不出什麼香氣。直到小薯看到梵谷的名畫「隆河星夜」,點點星光灑落在深邃的隆河,幽然的河水一如小薯口中的酒般,質量很輕的酒水滑順不滯留地滑過舌面,像涓涓細流落入肚中。只是香氣也如口感一樣淡淡然然,不特別令人深刻,有些可惜。當日小薯家的餐桌上是煎鮭魚和豬肉冬粉,配魚會引出紅酒的澀味。

下次要試試看隆河酒區其它的酒,看看哪一款最接近那一幅美麗的「隆河星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