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花了幾天的時間,研究著衛星導航贈送的電腦地圖,在各個順眼的景點、住宿地和美食所在插上一支支的小旗子,然後串起一條紅色的路線,再東修西剪,直到它不再像迂迴的蜘蛛網、或摸不著頭緒的奇門遁甲陣,而是簡潔俐落不會讓人暈死在車上的紅線,接著彙集成一份行程表,恭謹地mail給壽星大人批閱。

半晌過後,小薯恭敬撥一通電話給壽星大人,
『請問大人,這份生日行程還滿意嗎?』
『真的會有精采歌舞秀和脫衣秀嗎?』大薯在電話那頭仔細念著,
小薯知道如果加上這幾個字,一定會吸引大薯的注意。

非假日早晨的國道五號令人神清氣爽,完全是政令宣導短片裡那幅美麗的景象,馬鈴薯們悠哉在石碇休息站補給郊遊用品。大薯眼明手快抓了最愛的大波露巧克力和牛肉乾,原本一定會邊看大薯的雙下巴、邊急聲阻止的小薯,這回硬生生把話像吞針般往肚裡嚥,眼睛一眨,露出少女漫畫中純情又小鳥依人的晶瑩眼神說
『大薯大爺您請隨意』。
大薯不敢置信看著小薯,愣了一會兒,有些戰戰兢兢並熱切地問『整個生日週我都會是這樣的待遇嗎?』,小薯嫣然一笑『只到今天12點為止喔,敬請把握』。

買了儂特利好吃的法式三明治,豆豆號也喝足了汽油,就這麼一路奔馳、穿越雪山隧道、滑行蘇花公路直達花蓮吧!然後,我們又在雪山隧道之前停了下來 …

沒搞錯吧!明明路上車子就不多呀,為什麼隧道前面又如同卡住的行李輸送帶!難不成這是進入雪山隧道的一種傳統?!仔細一看,原來為了隧道內的安全檢查,整個雪山隧道只開放一線通車,雖然是沒什麼好抱怨的理由,不過自始至終車子根本沒法兒達到速限70,隧道內的廣播卻不斷迴盪『請維持速限』,彷彿我們底下這些車子很享受在沈悶的隧道裡便秘似地移動著。

不過一擺脫隧道,美麗的蘭陽平原馬上撫平了我們的煩躁,粼粼波光的水田、遠方薄霧中的田野房舍、悠閒的陽光,豆豆號也在空曠的公路上重獲自由,這才叫兜風嘛!沒有多久,馬鈴薯們到了蘇澳。

『我記得這附近有燦坤呀!』大薯東張西望,
『你真要去買iPod的車用傳音器呀?』那是可以將iPod的聲音從汽車音響播放出來的東西,大薯一直覺得兩個人在車子裡掛耳機聽音樂很彆扭,要說話時還得把耳機拿下來,活像重聽老人旅行團。
『可是蘇花公路就在前面耶』小薯比較在乎能否早早到達花蓮,但又突地想起今天是什麼日子,
『前面左轉就可以到蘇澳市區,燦坤可能在那兒。』,
大薯又是一陣訝異,以前都要魯很久的,『我真的可以去買嗎?』,
『當然囉,大薯大爺。』小薯笑得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笑笑貓。

在充滿音樂的車子裏,馬鈴薯們輕鬆快意開上了蘇花公路。不知道是因為沒有時間壓力、又或者非假日的車輛真的比較少,豆豆號終於不再被逼著作雲霄飛車和碰碰車,我們後頭沒有不耐的喇叭聲、沒有車子閃大燈像在飆髒話、後照鏡裡也沒有轟隆隆的卡車逼近似要輾平一切,馬鈴薯們終於可以好好欣賞沿路風光,還能輕易駛到對向車道的觀景區,不必擔心自己變撞成彈珠台上的瘋狂彈珠。風,吹來好舒服。

史上等最久的平交道。一開始大薯興致沖沖舉起相機等著火車頭躍入鏡頭,然後手酸,然後放棄將相機伸出車窗外、改架在方向盤上,三分鐘過去了,連方向盤都腰酸背痛了,大薯放下相機從袋子裏面拿出錄影機,慢條斯理調整好,五分鐘過去了,這時才見橘色火車不疾不徐,猶如牛羊過馬路的速度,慢吞吞行駛過去。馬鈴薯們又氣又好笑,不過在那五分鐘內,卻也不知不覺開始和花東閒適的步調同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