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大薯著)
屈斜路湖,摩周湖,阿寒湖是北海道東部著名的山中湖。小薯今天排定的行程就是走遍這幾個神秘湖泊,最後投宿在阿寒湖畔的高級旅館「鄙の座」。川原先生是這兒的地頭蛇,一開始就向我們介紹這兒著名的「砂湯」。小薯也比手劃腳的幫川原先生向大薯解釋什麼是砂湯。原來砂湯就是在這屈斜路湖畔的天然地熱砂裏挖個大洞,讓人穿著泳褲躺在裏頭當成泡溫泉。『據說躺在裏面很舒服,會舒服到睡著喔~』小薯說道。

『那妳也要穿泳裝一起和我去玩喔~』大薯想像小薯穿上泳裝的俏麗模樣,忍不住吞了吞口水。
『喂~ 這麼冷的天氣我才不要。』
『一起試試看嘛,要不然我一個人被放在砂裏面多無聊。』
『不過我有點耽心‥』
『耽心什麼?』
『嗯‥會不會在大雨之後湖水滿出來?』小薯突然有點不祥預感。

果如其然,屈斜路湖畔的砂湯座滿滿是水。平常該是散出蒸氣的砂岸這時讓冷冷湖水淹沒,假如真的要讓大薯穿泳褲躺在裏頭應該一會兒就會失溫變成馬鈴薯冰棒。一旁的川原先生也有點吃驚,這可是六十六年來的奇景啊。站在無人的湖畔,天已經開始放晴,陽光透過薄雲照在湖上。風吹過本來該平靜的湖面,吹向湖邊的樹林;湖水則如海浪般翻騰不定,碼頭上綁著的天鵝船都被拉上碼頭停放。一對老鷹在湖面盤旋;而假如大薯沒看錯的話,湖畔樹蔭下應該還有幾隻黃色的狐狸旁若無人似的跑動著。我們和湖旁的小休息站則像是闖入這野生景物中的訪客。


『這裏好冷~』最不像大自然的小薯看著溫暖的休息站說道:『我要喝水。』
『啊!妳這麼快就要躲進去?』大薯有點訝異小薯花了這麼多準備才到了這裏,竟然五分鐘不到就要躲進賣店的暖氣中。
『對,這裏好冷。』怕冷的小薯已經把手縮進手套裏。『裏面有玻璃窗,我可以在裏面看你玩水。』
『‥』

休息站裏滿是北海道居民在大雪時分沒事做,只能蹲在家中做的木雕工藝。可能是因為沒什麼訪客的緣故,幾位老公公店長一看到我們出現就忙著招呼,只要大薯手癢拿起什麼貓頭鷹木雕,笑容滿面的老公公一定會馬上說:『這個很可愛喔,今天為了英俊的小哥我就特別打折給你啦~』大薯是人來瘋,一看到這麼多的木雕狐狸、木雕貓頭鷹、木雕熊咬魚就忍不住的想選個記念品。一旁的小薯直扁嘴搖頭拒絕大薯捉在手頭向小薯推薦的超大木雕。


『既然來了,既然有川原先生可以幫忙拿嘛,我想要那個木雕的熊咬鮭魚嘛‥』大薯向小薯求情。
『不行!這麼大的東西飛機不會幫你託運的啦。』小薯堅拒。
『那這個超逼真的壁掛銀鮭魚呢?』大薯再度嘗試突破小薯的心防。
『這個比你的電視還要長耶!大薯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不行。買個飲料我們就出發了。』
『那,那這個貓頭鷹呢?長得很特別耶。貓頭鷹的日文是ふくろ,是幸福的意思喔~』大薯繼續嘗試。
『可是你為什麼要選比我長得還高的貓頭鷹?而且還這麼醜?』小薯緊密防守,『右邊的那一對貓頭鷹還比較可愛一點。』小薯指著一對深楬色,拳頭大小長得圓滾滾的可愛貓頭鷹說道。
『妳說這個喔‥好啊!那就選這個了。老闆來幫我們包起來。』大薯趕緊趁小薯的失誤開始指揮老闆。
『啊!我只是說那個比較可愛而已,又不是說要讓你買。』
可是老闆已經拿起雕刻刀向著它的底座問道:『先生你想要刻什麼字?』原來還附送刻字留念。
『當然是馬大薯和馬小薯囉!』大薯讓老闆趕快下手,不給小薯反悔的機會。

老闆下刀滋滋兩下,小薯來不及阻止大薯的暴行,只能屈服。老闆還順便送我們一張明信片,上頭一對雪白珠潤的貓頭鷹照片正是這對木雕貓頭鷹的模特兒。這一對可愛可愛,肥滋滋的貓頭鷹就成了大薯和小薯在屈斜路湖的記念品。雖然小薯當時一直反對大薯把它帶回家,不過在回國之後,小薯可是愛死了這一對胖胖貓頭鷹。『真像我們的身材啊~』小薯說道。

『接下來大薯該你運動了。』
『嗯?為什麼你會突然這麼說?』大薯不解道。
『因為等一下我們要去硫磺山和綠色自然步道。走完這條步道大概要四十分鐘,你要教川原先生在步道的終點來接我們喔!』
『啊!我們還沒有吃午餐耶!妳不能用那兩顆馬鈴薯球來打發我吧!』
『等一下我們會去吃飯嘛。現在先運動一下啦,你的下巴都三層了。』
這時川原先生插嘴道:『你們等一下要去硫磺山?』
『對啊!』大薯回答道。
『那等一下你們會聽到 tamago-tamago-tamago-…』
『嗯?那是什麼?』
『在山下會有人在賣熱煮蛋,然後就會一直唱tamago-tamago-tamago-…』
『喔。』大薯心想,這似乎不算是什麼有趣的事哪‥

先到硫磺山。硫磺山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山頭四處冒著滾滾黃煙,配上後頭另一座滿佈楓紅的山頭,在這颱風後的陰暗天氣下特別顯眼,遠遠就能看到這幅奇景。不過大薯是搞不清楚為什麼小薯會放棄不看台北陽明山上壯麗的小油坑,跑這麼遠來到這兒看這又一個硫磺山。直到出現‥

『tamago-tamago-tamago-tamago…』遠遠的就能聽到,六七個小販在山腳下拿著手持擴音器大喊著『tamago tamago tamago tamago..』沒有音調的聲音此起彼落,由遠處山頭反射像是唸經的迴音,這『tamago』三個字充滿在四週的空氣間。這真是奇景啊!


不過因為外面太空曠,風大得緊,小薯決定躲在遊客中心裏頭讓大薯獨自去山上冒險。但是‥
『你不准給我買蛋。我上次在箱根吃過了。』小薯說。
『啊!』大薯的意圖竟然被小薯發現,來了當然要吃看看嘛。『好啦好啦‥』

川原先生留下來保護小薯,大薯拿著相機向山上爬去。風大而冷,而礫砂地面也不好走,穿得像熊般的大薯雖然想像過去輕盈地跳躍在石頭上,然而這個身材變形已久,拿著相機跳兩下就開始喘氣。難道是該吃兩顆蛋補氣一下嗎?大薯懷疑著。不過既然都跑這麼遠來到這兒了,當然不能像一旁的日本旅客般走到牌子旁照相就算了事。當個最聳最勇的台灣旅客當然要走到最遠最高的地方,讓大家讚嘆兩下才算本事。大薯雖然不濟,這時為了小薯的名聲也得努力向上爬,爬到讓紅色塑膠繩圍住、前頭不斷冒出黃色煙霧,只有小販會用來煮蛋的地方為止。『YA!』,又一次愚公移山、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的例子。

『喂喂,大薯你走這麼遠要幹什麼?我看別人都只走到一半就回來了。』小薯抱怨道。
『什麼?我以為妳是要我到上頭運動一下耶。』
『等一下我們就要去自然步道散步了,現在只是要讓你去照相而已啦。』小薯說道:『而且我的蛋呢?』
『妳不是說不要?』
『我在這裏等太久,肚子餓了嘛‥』
『那我現在就去買‥』大薯說到一半時,川原先生走上來:『小姐要出發了嗎?』
『嗯‥啊‥』總不好跟他說我們還要再去買兩顆蛋吧?大薯只得『對,接下來我們要去自然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