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榮市火腿║
╚═════╝
這一次到花蓮,小薯特別調查了當地的特產,意外發現這間郭榮市火腿,還有人在去花蓮的前三天就事先下訂單,為的就是用花蓮健康豬肉製作的美味手工火腿。花蓮、健康豬、加上手工!這些字串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就有種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感覺。

沒有事先預訂火腿,想說一切就靠我們與火腿之間的緣分,這樣也比較不會有預期落空的壓力。而一轉進富國路,一條只有兩線道、看來有些擁塞的馬路,『如果沒地方停車就算了』。沒多久,「郭榮市火腿」與眾不同的高雅店面就在前方,店門前剛好一台車駛離,就好像特別幫馬鈴薯們佔位置般,而走進店裏,看來有些空曠的冷藏櫃中,也恰好剩下一條短短胖胖的火腿和大薯相望,真是一條緣份的火腿。


不過,「郭榮市火腿」誕生的過程才是種奇緣。據說老闆郭榮市原本是花蓮供應火腿的盤商,開著貨車來往台北花蓮之間運送火腿給花蓮居民,而某一年過年前,正是火腿需求量最大的時候,卻遇上蘇花公路路況差而封閉,郭榮市老闆眼看大家對於沒有火腿過年都一副非常失望的樣子,毅然決然投入製造火腿的行業,憑多年來對火腿的知識和眼光,慢慢摸索出製作頂級手工火腿的方法。這真是很棒的故事,如果「小羊回家」適合當作床邊故事,那郭榮市的火腿就很適合當作早餐故事,尤其當小孩在抱怨別人的電腦比自己好時,說不定可以激勵出另外一個比爾蓋茲或賈伯斯。

不過委屈這頂級手工火腿跟馬鈴薯們東奔西跑,一路上沒有讓它待在適合的溫度中,不過似乎也沒有減損它的好滋味。淡雅的鹹度帶出豬肉的甜味,本來想要和吐司結合,確顯得糟蹋。我們喜歡將火腿切片單獨吃,配上一些紅酒,十分享受。

郭榮市手工煙燻火腿:花蓮市富國路41號及花蓮市中華27號

╔════╗
║提拉米蘇║
╚════╝
記憶中,好像很少在台北以外吃過西式蛋糕,喜筵上那種放滿黑棗的蛋糕不知道算不算。而且看慣的通常是像珠寶放在玻璃櫃中、或是餐廳吃飯飯後的甜點。現在居然有一間遠在花蓮、還聲名遠播震赫各大公司團購版的提拉米蘇,花蓮的點心不是應該是花蓮薯嗎?還是說用花蓮薯做出來的提拉米蘇嗎?這可稀奇了。

這間提拉米蘇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在花蓮縣吉安鄉,並隱藏在衛星導航上搜尋不到的街道。店面已經不好找了,偏偏附近的黃昏市場正是最吸引採買晚餐食材的家庭主婦的時候,如同自強夜市一樣,走路來的人反而少,機車汽車像擠香腸一樣不斷擠入周圍的小巷弄中,就看太太們從車上跳下來往市場奔去,而老公們不斷開著車子在附近打轉。不熟悉路況的馬鈴薯們只能邊閃車、邊尋找蛋糕店,期待看到一個個閃耀光澤的蛋糕在玻璃櫃裏排隊的店面。

當然,如果店面真的是那樣子,馬鈴薯們就不會在巷弄間轉到頭暈。天曉得如此大名鼎鼎的提拉米蘇的店面,所在的騎樓的兩旁分別被小貨車和類似檳榔攤的小鐵皮屋擋去不少光線,更厲害的是,居然只用一張簡單的桌子放在一旁拉下來的鐵門前當作結帳櫃台,鐵門上凌亂貼著幾張宣傳單充當Menu。而旁邊的紗門裡,一大堆有如餐廳廚房裏的那種活動食物架,塞車般堵在靠近門口的區域,上頭裝載著各種顏色口味的提拉米蘇,馬鈴薯們有些糊塗那到底是未完成品、還是直接在展示。


最後抱回了一個原味的提拉米蘇,完整的八吋,沒有切片零賣,讓原本只想嚐鮮的小薯傻眼,
『沒有尺寸再小一點的嗎?像一般蛋糕店那種小長方形或三角形的?』小薯碎碎念著,
『什麼?!這不是我的生日蛋糕嗎?為什麼要小三角形的那種?』
慘了,小薯根本忘記要準備生日蛋糕,來買這個提拉米蘇只是湊巧而已,『啊…沒有啦,只是怕吃不完啦』,看來晚上也要記得用這個提拉米蘇唱生日快樂歌給大薯聽才行。

而這原味的提拉米蘇有平易近人的口味,不特別強調乳酪和鮮奶油的味道,軟軟綿綿挺爽口的,最特別的是那層用脆碎消化餅乾舖成的底部,讓整體口感有了小孩玩翹翹板的活潑,也平衡了以奶製品為主的內餡可能會留在舌頭上的黏膩感,畢竟我們可是要兩個人解決一整個八吋的蛋糕。


提拉米蘇:花蓮縣吉安鄉南山五街三號 N23 58.467 E121 34.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