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那麼誇張?!當卡通「烘焙王」當中的主角們,做出一條又一條美味的法國麵包,一次又一次讓試吃的人失去理智,馬鈴薯們也發了狂似地滴口水,大薯開始回憶從日本代官山Hillside pantry,也就是以天然酵母發酵麵包聞名的麵包店,所揹回來的那根美味至極的法國麵包;小薯則想起曾經在法國吃到那根塗果醬或沾咖啡都好吃得流眼淚的麵包。走~出門尋找法國麵包! 

我們的目標是那種長條形的法國麵包。在搜尋的過程中,知道了法國長棍麵包叫做Baguette,原文的含義為"長方形的寶石",後來這個字衍生出 "小棍子、指揮棒或仙杖"的其他意思,是麵包店裏最常見的法國麵包。原以為這種長長的法國麵包是唯一的種類,後來才發現,還有另外一種長條的法國麵包叫做parisien,意思是巴黎之子。兩者標準長度大約都在六、七十公分,外形的差別就在於,後者的體型比較粗壯,做出來的重量沉甸許多。特別強調巴黎風味的粗壯麵包,不知道和巴黎人強烈的自信心有沒有關聯。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外脆內軟是基本的要求。而要讓法國麵包中間白色麵團部份鬆軟,裡頭的空氣就要夠多,而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麵包越長越好。據說,喜歡追求奢華和美食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曾經命廚師做出超級長又美味的法國麵包,後來法國大革命,宮廷御廚紛紛流落民間,居然在民間興起了一股比賽法國麵包長度的熱潮。後來,拿破崙因為過長的法國麵包難以保存又象徵過分奢華,於是戰爭期間,以設置公營的工廠製作比較小、又同樣尺寸的麵包,配給給軍民,而成為往後法國麵包程度的標準。以上,不知道是真有其事、又或者是軼事,不過蠻適合啃法國麵包的時候當做配料來增添風味。

歷史和常識說完了,該是出發買麵包的時候了。


亞都麗緻 


大概是台北目前支持度最高的法國長棍麵包,這兒的麵包也承襲和巴黎廳一向標榜正統的法式料理一樣,強調自己有法國傳統的風味。亞都麗緻的外賣坊的長棍麵包大約早上11點鐘出爐,馬鈴薯們站在新光三越A8館的麗緻坊前,發現長棍麵包有長短兩種尺寸,由於櫃檯小姐太過可愛,大薯兩種都買了,還外帶了一杯美式咖啡,還有兩塊蛋糕,還有一臉傻兮兮的笑容。剛出爐的Baguette非常好吃,熟成小麥顏色的表皮,一咬下去似乎有些韌,不過和中間白色麵包一起到嘴裏後,卻化成小小脆脆的口感,不時從柔軟的白色麵包當中躍出給人驚喜。既有成熟風味又帶稚趣。如果大薯不反對,我會形容麗緻的Baguette像是梁朝偉。

小薯興致沖沖想要重現在法國用麵包沾咖啡的美味,卻失敗。可能因為美式咖啡太薄太苦,麵包一沾下去,原本豐腴的香氣瞬間像被千年姥姥吸盡精血般,只剩下又苦又澀的味道附著在麵包上。看來尋找到好吃的法國長棍麵包後,要多花一點時間來找出適合搭配的咖啡。 


DONQ東客 


順道去新光三越的Johan,馬鈴薯們也很喜歡的麵包店,不過店員說要一個小時之後才會有法國長棍麵包。於是我們再走去A4館,Johan在那邊有一間專門賣各式現作三明治的店,去碰碰運氣。而沒想到店員向旁邊一指『我們的法國麵包都是和隔壁的DONQ拿的喔』,原來DONQ和Johan是同樣的公司但不同的品牌。下次倒要仔細觀察兩家麵包店的麵包是做了怎樣的市場區隔。

而DONQ除了傳統Baguette,還有特別強調脆皮的Baguette,與其說是脆,不如說外皮比較硬韌。DONQ的麵包的外皮可能是烘焙的時間比較長、又或溫度比較高,所以有比較深沈的顏色,香氣也比較外顯,而裏頭白色麵包部份比較鬆軟。當天當作和高中同學聚會時的下午茶茶點,普遍受到這些媽媽們的歡迎。應該可以說DONQ的麵包有鄰家男孩的親和力像古天樂 


Maison Kayser 


微風廣場鼎鼎有名的麵包店,來自法國曾被封為最佳麵包店的Maison Kayser,看來有機會讓馬鈴薯們嚐到道地的法國長棍麵包。所以請小薯的媽媽幫忙買,而成功完成任務的小薯媽媽倒說了一件很有趣的事,當時店裏擺了兩籃長棍麵包,不過顏色看來不太相同,小薯媽媽就指著顏色比較深的那籃問店員是否為不同口味,只見店員說『只是出爐的時間不同喔,那些比較早出爐』。小薯就在想,到底是放在外面的時間比較久會改變麵包的顏色呢?還是火候沒有控制好呢?而到底顏色深的還是顏色淺的才好吃呢?

小薯媽媽沒有想太多,只買了兩條顏色比較淺的法國麵包,所以小薯的疑問沒有辦法獲得解答。『而且它還不叫做長棍麵包,叫魔棍還是魔杖什麼的』小薯媽媽說。有別於一般的長棍麵包,Maison Kayser的比較瘦小,果然有那麼一點精靈耍魔法的味道。不過擁有一種獨特的香味,不知道香氣是否來自他們所引以為豪的天然酵母。裏面白色麵包的部分較為密實,屬於不抹奶油就滋味十足的麵包。小薯爸媽非常喜歡,雖然邊吃邊喊貴。如果要小薯給個評價,個人覺得,嗯,還蠻像金城武的,嘻嘻。 


芙麗葉 


雖然芙麗葉以甜點聞名,不過還是有人推薦他們的法國麵包,而且小薯老早就想要品嚐他們的蛋糕了,當然大薯以為一切都是湊巧,湊巧這間店也有賣看來美味的蛋糕,就順便一起買了吧。在下午一點半,這是事先打電話詢問芙麗葉麵包出爐的時間,而當大薯買好上車,從袋子裏拿出切片好的法國麵包,居然還在冒煙,我們第一次看見熱騰騰冒著白煙的法國長棍麵包,而帶著焦香味的外皮讓人留下強烈的第一印象,趁熱吃時別有風味,不過放冷之後就比較顯得硬韌,白麵包部份略乾,適合抹上奶油。冷熱之間的差別讓人想起言承旭。

LA FOURVIERE 芙麗葉 里昂教堂點心
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97號1樓 


麵包切面比較。從左起東客,麗緻,maison。


另外,馬鈴薯們是用Beurre Echire加鹽奶油當做這次法國長棍麵包評比的指定奶油,也就是亞都麗緻飯店愛用的奶油。不過目前常見的都是50g的包裝,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買到那種裝在小木桶、讓人可以吃到過癮的大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