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慶幸自己開始寫醉薯筆記,不然就不會因為網友的推薦而認識MOSCATO d’ASTI這種酒款,一種甜美、快樂如茱兒芭莉摩在「我的失憶女友」的味道,金色微捲的長髮、豐腴紅撲撲的臉頰和讓烏雲散開的微笑。甜甜的酒香和調皮的小小氣泡,讓MOSCATO d’ASTI非常平易近人,至少在小薯家的餐桌上,諸如紅酒太澀、威士忌太烈或白酒太酸這樣的各執一詞,MOSCATO總是能讓大家非常愉快的喝下去,臉頰出現微紅。或許它讓小薯家人想起以往過年的時候,桌上的大魚大肉總教人想喝冰涼的汽水,這時,小薯爸爸就會拿出他預先買的萊茵香檳,一種不含酒精卻帶點酒味的甜汽水,倒進大家的玻璃杯當中,一起看著美麗的氣泡跳舞。 

MOSCATO是一種帶著玫瑰和水果香氣的葡萄品種,也有人稱它為麝香葡萄,雖然小薯不知道將葡萄和動物的分泌物聯想在一起合不合適。義大利人首先用這樣的葡萄來製作「微氣泡酒」,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若說香檳的氣泡是盛大的話花火,那這種微氣泡酒就是夏天夜晚可愛的仙女棒。 


MOSCATO d’ASTI COCCHI 

ASTI是義大利一個產酒的地區,就是以這種微泡酒聞名世界。這瓶酒購於新竹遠百的Jason超市,當時還順便採買了晚餐想要搭配它,沒想到,它根本沒有機會見到大薯獨門的鐵板炒麵。

這也是馬鈴薯們第一次喝到的這種口味和口感的酒,一瞬間,開啟馬鈴薯們的新世界。舌尖上的小氣泡有優雅的甜味、微微的酸味,像畫龍點睛般將香甜迴旋至整個鼻腔,不知道是玫瑰、哈密瓜還是荔枝,小薯的味覺在各種水果香味中沈醉,好喝地讓人想要咕嚕咕嚕牛飲,不過念在它的價錢和只比罐裝可樂多一點的小巧容量,還是淑女一點,至少要撐個15分鐘再讓它見底吧。後來發現它挺適合油脂高的魚肉料理。也適合獨飲。 


Ceretto Moscato d'Asti I Vignaioli di Santo Stefano

在Costco超市、從一大堆殺紅眼搶購過年食品的男男女女手下搶奪到的,在那種氣氛中,小薯也搶了一籃子的酒。

還好這樣的酒款似乎不分酒莊,都一樣好喝,都可以讓人一口氣喝完整罐。而這家名字很長的酒莊的Moscato d'Asti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帶著比較強烈果香,香味也比較奇異,甚至會在喉頭的留下如同蜂蜜般的濃甜感,喉嚨像會稍稍緊縮一下。而喝了酒之後,也會讓入口的食物味道更鮮活。 


另外一個吸引小薯的地方,是它纖細的酒瓶上還有一張小小的貼紙,就貼在瓶口附近。那是DOCG的認證。話說義大利葡萄酒的產量世界數一數二,但隨著酒莊和釀酒的人越來越多,也就有越來越多劣質的葡萄酒充斥市面,甚至一度打壞義大利酒在世界上的聲譽,有點像以前台灣=仿冒品。為了正本清源,義大利政府擬訂嚴格的葡萄酒認證DOC。總共分為四級,而最高一級就是DOCG,所謂保證法定地區級,也就是從法定地區生產的葡萄酒當中選出最優良的產區,貼上這張看起來很普通、事實卻很有重量的身份認證。這好像以前小薯小學的時候,學校都會給做好事的學生一張榮譽卡,從拾金不昧到幫老師跑腿到解救大陸苦難同胞都可以得到一張榮譽卡。不過,沒有榮譽卡的不一定是壞孩子,好喝的酒也不一定是DOCG,都是人生的真理呀! 


Brown brother Late Harvested MUSCAT


也是在Costco超市搶到的酒,衝著網友介紹的Brown brother這個品牌。但,回來才發現,MUSCAT這個字怎麼怪怪的,形狀和MOSCATO的字母不太一樣,尤其最後少了個字母O,特別讓小薯介意,好像炒菜起鍋卻遺忘放入最重要的調味料一樣。

不過其實這兩個字意思是一樣的,都是指麝香葡萄。而和義大利的ASTI最大不同是,麥黃色的酒中,氣泡較為稀落,但甜味溫和,帶點成熟大人酒味,適合優雅低調的情人大餐,女生喝了會露出甜美的笑容、卻又不至於因為氣泡而打隔。

此外,這一瓶利用晚熟成葡萄的MUSCAT,還蠻適合久放,隔幾天再從冰箱拿出來喝,雖然氣泡沒了,卻變成更恬靜、甜味更明顯的酒;這似乎有些違反常理,如果不是因為這瓶酒的特性如此,或許小薯家放滿各種水果的冰箱有神奇的魔力,就像把不是太成熟的奇異果放在裝滿蘋果的塑膠袋中一起密封,一兩天後奇異果就會又香又軟了。不過對其他菜餚好像,沒用該壞的還是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