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呀,跟以前吃的味道一樣嘛』家人異口同聲,完全不覺得有什麼小薯說的刺鼻的阿摩尼亞味。小薯突然驚覺,之前那一顆晶瑩剔透的皮蛋,已經徹底翻新了小薯的味覺資料庫,於是以前那種習以為常的味道,已經很難和皮蛋連結起來。這算是「經濟艙症候群」的一種嗎?!

不死心,又請小薯媽媽去買了幾次,事實證明,皮蛋真的很容易找,但也很容易找到不好吃的。

還記得以前有一個醬油廣告,年輕的主婦為了煮一鍋滷白菜,拖著老公上山下海尋找各種精選食材,或許是因該效法這種精神的時候了!
『大薯,走吧!』
『啊?去哪裏?』
『新豐鄉鳳坑村』
『啊?那是哪裡?要做什麼?』

上網搜尋的時候發現,在新竹附近的鄉鎮居然就盛產皮蛋,鳳坑村有姜、陳、曾、鄭等家族,都是家傳數代的蛋鴨養殖聚落,所以用鴨蛋做成的皮蛋當然也是主力產品。於是,馬鈴薯們開車鑽進西濱公路的一條小路中,試著找到連GPS都找到快要當機的鳳坑村。

在同一條路上來回3、4次,一而再再而三確定GPS指示的那一條路只有牛才走得過去後,馬鈴薯們決定信任自己老鼠般的直覺。然後我們看到,原本該是稻田的地方,好多鴨子出現,就好像取代了稻苗,成了鴨子田。


找到了鴨子,接下來呢?
鴨寮、三合院、盤根錯節的大樹和底下三三兩兩納涼的老人,紛紛在田野的蜿蜒小路上陸續出現。但就是沒有任何的商店或雜貨店或路邊招牌寫著「皮蛋不好吃免錢」的小攤,怎麼辦?我們已經如此地接近皮蛋了。

大薯只好跳下車,闖進大樹下老人們的打瞌睡宴會。
大家一陣七嘴八舌後,大薯帶回來很可靠的資訊:「這邊的里長是養鴨大戶,要找皮蛋可以去找他」以及「這條路反方向直直走,在工地的旁邊,有一間蛋工廠」。

可是,里長住在哪裏呀?
大薯忘了問,而老人們理所當然以為大家都知道。

沒辦法了,我們只能從養鴨大戶的弦外之音來猜測:里長應該是有錢人。而有錢的人通常都住很漂亮的房子。
幾分鐘後,我們停在一棟明顯傳達"我是有錢人"訊息的大房子前,花園裡花木扶疏,房屋外牆有中國風的鏤磚、也有西式的幾何圖案,混雜了各種建築元素;只是,沒有什麼線索可以告訴我們這兒就是里長的家,我們似乎也無法理直氣壯為了皮蛋就去按陌生人的門鈴。

只好繼續往前開,看能不能找到工地旁邊的蛋工廠。
結果,是有一大塊空地和進進出出的大卡車,但感覺比較像是砂石場。在一片塵土飛揚中,正在閃避砂石車的大薯眼尖,看見旁邊的牆上似乎出現一個「蛋」字。

下車查探,果然有一間「連成蛋品」的鐵皮屋廠房,闖進去一瞧,一籃又一籃的鴨蛋在裏面玩著疊疊樂。


一個正在忙著幫鴨蛋分類的歐巴桑,站起身來,打量著可能是來借廁所的大薯。當大薯表明來意,歐巴桑才放鬆警戒,帶著大薯去看皮蛋。

過了幾分鐘,待在車上的小薯從照後鏡看到大薯回來,只是,大薯的身體怎麼歪歪的?定神一瞧,大薯居然提著好大一袋的皮蛋!
『幹嘛買這麼多啦!這樣怎麼吃得完?!』
『可是他們是大盤商耶,鴨蛋都是一籃一籃在賣,怎麼好意思只買一兩顆!』大薯也說得無奈,『不過妳看,上面寫說開脾健胃,多吃多健康嘛』。


既然木已成舟,馬鈴薯們還是歡歡喜喜回家將剛到手的皮蛋和剝皮辣椒組合在一起。只是,辛辛苦苦找尋到的皮蛋,仍然有輕微刺鼻的阿摩尼亞味道。天呀,好吃的皮蛋也太難找了吧!

失望了好一陣子,不過馬鈴薯們仍然沒有放棄尋找。
後來發現,在比較有規模的超市當中,雞蛋的旁邊佇立著不少各地來的皮蛋。幾次買回家品嚐的結果,推薦幾種我們覺得還不錯的皮蛋:

☆Jason超市的廣大利松花溏心皮蛋
☆家樂福的福x有機皮蛋(名字有些忘記,不過應該不難找)
☆柑仔店的有機鮮力機皮蛋,它的色澤很漂亮。


只是以上來說,都不能算最標準的松花糖心皮蛋。
不過,最近得到的消息是,台南的學甲鎮盛產皮蛋,其中有一間「鴨王皮蛋」更是鼎鼎有名。鴨王耶!聽起來就很有希望找到小薯心目中的皮蛋。

就這麼決定下次旅行的目的了。
追尋皮蛋的道路,是永無止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