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喂,妳學一下嘛~』
『嗯?你在說什麼?』
『什麼﹗小薯妳也學一下人家日本女生的溫柔和可愛嘛。妳看剛才的日劇裏頭,上戶彩演的空中小姐笑得好甜。』
『你是說我沒有她可愛?你再說一次看看。』
『嗯‥嗯‥別這樣嘛‥我的意思是她和妳的可愛是不一樣的嘛。』
『哪裡不一樣?有些事情說清楚對身體比較好。』小薯開始打量要咬大薯的哪裡才好。
大薯吞了吞口水,勇敢繼續這個話題『呃‥日本女生和台灣女生就是不太一樣嘛。』 

『你大薯明明是土包子一個,又認識幾個日本女生了?』
『妳就看每次我們出國的時候,每次遇到餐廳裏的女服務生就知道了。連摩斯漢堡穿粉紅制服的女生都是常常面帶微笑,即使不是最好看但還是整齊可愛。』
『這很平常呀,你給我伍百塊我也會笑得那麼可愛。』
『我說的不只是笑容啦,妳看她們每個人的頭髮都梳得整整齊齊,動作也是非常溫柔…』
『喂喂,大薯,你是在指桑罵槐說我是瘋婆子嗎?』
『拜託~ 妳先聽我講完好嗎?我說的是一般人,一般人。妳小薯當然不能算是一般女生。妳自己翻相片出來看看,是不是平均起來她們就是比較願意打扮?』
『你說的打扮是什麼?其實台北的女生也很會打扮啊。』
『妳是說東區路上的辣妹嗎?我覺得很不錯啊!但那個和我說的可愛溫柔又不一樣。』大薯抓抓頭說。
『大薯你越說我越搞不清楚了。可不可以從頭說一次。』小薯有點想去爆爆米花吃。
『我是說,平均來說,我指的是一般人不是妳喔,日本女孩比較願意為男生打扮。台灣女孩也有很會化粧穿衣服的,但怎麼說,穿得很美,但缺了一些令人心神蕩漾溫柔。』

『你倒是舉個例子來看看。』
『妳就看電車男裏面的伊東美咲好了‥』
『喂喂,你又把日劇當成人生了。哪條路上的哪個日本女生長得這麼美?』
『妳不要又打斷我啦。我說的是那種甜美的氣質,要說外表的話我們不是也有林志玲?』
『所以你的意思是日本女生的氣質比較好?』
『我只是覺得她們好像比較願意為了氣質堅持一些東西,不管說話或外表。』
『你不會是以偏蓋全吧?人家說大阪的女生不是也很直接又粗魯?連路上撞到人都會直接罵人笨蛋。』
『也是啦,不過妳不要一直舉特例好不好?我說的是一般人,一般人。』
『好啦,就算是真的好了。不過她們的老公可能都比較會賺錢啊!假如我們結婚後都可以在家裏當家庭主婦,那當然我們可以每天打扮美美的,喝完氣質下午茶之後和老公進行有氣質的對談啊!』
『嗯?是這樣說的嗎?』大薯怎有快踩到捕獸夾的感覺。
『當然是這樣的啊。要不然你以為怎麼會有美容覺這回事。』 

『妳誤會我的意思了啦;當然每個地方的女孩子都有美有醜,而且基本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我指的是小細節。比方說,妳看每次我們電車上遇到的上班族女生,衣服頭髮整齊地一絲不苟,即使不一定長得很好看。』
『喔?可是你說的頭髮,即使是看起來很自然,應該也是經過造型設計的吧?大薯你也太單純了吧?』
『是這樣嗎?我不知道耶。好啦,至少她們算是有用心在上面嘛,而且看起來也很自然嘛。看起來自然也是很重要的。』
『好吧。還有咧?』
『還有嘛,妳不覺得她們只要是說話就是溫柔溫柔的,這可應該算是長期環境的因素了吧?』
『你這個不公平啦,我們不是有說過,不同地方的語言本來就有不同特質?吳儂軟語和北京官夫人的不同你又不是不知道?』
『是啦,可是妳不能說因為這個是環境的關係就變得不重要吧?』
『嗯,就算是這樣吧?你說還有什麼?』
『還有喔,小動作的地方,像是在喝飲料、拿東西的時候,日本女生總像是比較用心一點。』 

『喂,你不是才剛看過Attention Please裏面的空姐訓練?那可都是訓練出來的耶。不管是鞠躬或是倒茶,人家可都有花時間訓練過才會這樣子。』
『我不是說空姐啦,像是每次在便利商店,女服務生在找零錢的時候可都會特地輕握我的手將硬幣遞給我。你看我們的不趕緊把錢丟出來就算好了的。』
『你又說到服務業了,這個也都是訓練出來的哪。難不成你以為人家可愛可愛的一個年輕服務生願意碰你這個胖子的手?很多細菌耶~』
『是嗎?至少人家願意訓練,也願意被要求做到。我老是搞不懂為什麼我們的速食店裏為什麼老是請一些頭髮亂長也不整理的工讀生,這可是服務業耶。表面功夫都做不好,妳說私底下會好到那裏去?』
『你是說,就算是裝的也算?』
『當然啊,什麼事裝久了也就變成真的。妳沒聽過有個律師在選老婆的時候專門選空姐。即使服務只是工作上的要求,至少她們已經習慣成自然,知道一般人的需求。』
『難道不會發生說因為上班裝得太久,反而下班之後就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的可能性?大薯你自己看那個廚師回家之後還願意花時間燒菜煮飯的?我覺得她們下班回家一定就懶得笑了。』
『我是覺得不會啦,不過我承認我沒認識過空姐。或者這樣說好了,我覺得台灣的女孩就太自然了。不管是累或是心情不好就直接表現在外表裝扮或是動作舉止上;不管其他人的感受是好是壞。妳就看上次我們耶誕節附近到銀座逛街的時候好了。路上滿是精雕細硺的女生不說,我們不是還遇到兩個年輕女孩穿著聖誕老公公的短裙在路上散步?還有妳單看那個日本馬桶的音姬就知道她們多注意這些與人相處的小細節了。』
『喔?這個應該是因為日本女生的社交競爭比台灣激烈所造成的吧?她們可能只要一出門就得要和身旁的女生比較,所以特別注意別人的觀感;不仔細打扮的話可能連門都不能出。我們可能只要一交男朋友,就會變得越久越拉塌。這也是你們男生的錯啦~』 

『所以妳也贊成我的看法了囉?』 
『所以你喜歡比較做作的女生了喔?』
『‥‥』
『‥‥』
『大薯大薯,你喝什麼飲料?我請人幫你準備。還有,等一下我換衣服準備出門的時候你可以先看電視。』
『嗯?』
『還有,最近我很久沒有買衣服了。晚上我們去高島屋二樓逛街一下好不好?』
『呃?』
『等一下我們要去那裏吃晚餐?是法國菜還是義大利料理?』
『不能去士林夜市嗎?我今天想吃泡泡冰耶。』
『可是人家不敢去那裏啊~』
『小薯妳發燒了嗎?』
『你不是要我有氣質嗎?我正在做有氣質的事啊?』
『‥‥
『小薯妳自然的時候就已經夠可愛了,千萬不要再耍花槍。』
『這可是你說的喔,你可不要後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