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月中旬的札幌晨光中醒來,窗外天空陰鬱的雲朵,隱藏陽光的溫度。小薯焦慮著,還有兩三天就要離開北國了,今天是這回旅程最後、也是唯一一次與楓葉相遇的機會了。命運別再和我們過不去了呀。

真的,護照裡快蓋滿出入日本海關戳印的馬鈴薯們,居然沒看過日本的楓紅,那傳說中教人撫心嘆息的美麗。

出發前,沾沾自喜以為這次一定能看到楓葉的馬鈴薯們,從北海道東北邊一路玩下來,那漫延在知床半島峭壁、連綿在美幌峠底山湖間、以及倒映在阿寒湖畔的楓紅,我們全‥都‥錯‥過了。
一場颱風,讓秋葉的紅宴緊急喊停,頑強以一身迷彩綠抵抗狂風暴雨。當颱風遠離,我們也必須按照行程向南行時,背後卻傳來,秋葉準備粉墨登場的嘻鬧聲。

坐上飯店為我們預約去豊平峽水庫的計程車,小薯忐忑該不該先向大薯自首。
位於定山溪的賞楓名所豊平峽水庫,距離札幌市區約40分鐘車程,說遠不遠,但日本計程車跳表的恐怖,向來是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不宜,就算身體健康的人,一直盯著看也會腦神經衰弱;那好比在看戰爭時期的物價膨脹指數,每一刻都會為它的失控而驚魂失魄。

還好,良善的櫃台人員替我們和計程車講定了一個價錢,雖然大薯還是揪心地吞了吞口水(此時小薯聲如細蚊在大薯耳邊報告:我不確定那邊楓葉開始沒有喔)。就這樣,眼神呆滯的大薯與如釋重負的小薯上了車。

也還好,前一晚北海道棒球隊奪得聯盟冠軍的話題,打開了司機和大薯的話匣子,司機伯伯一高興之下,不但耐心講解日本職棒的大概型態,並開始兼任隨車導遊的工作,熱情介紹沿途的風光和札幌的歷史。從札幌是如何因奧運的舉辦,而開始了第一條現代化電車,到供應札幌用水的豊平川在每年秋天都會有鮭魚溯溪而上產卵等等; 

最後大薯一句『請教一下札幌有哪些好吃的東西』,司機伯伯興奮之情一發不可收拾,好像找到可以傳授一身武功的對象,甚至還仔細在紙條上寫了好幾間他最喜歡的餐廳地址,慎重交給馬鈴薯們。

只是,滿懷感激接下紙條的大薯的手心,卻微微冒汗。『不要再盯著那個電子收費表看了啦,反正已經講好價錢了呀,你管它怎麼跳。』『可是它每一往上跳,我就好像看到同樣價錢的記憶卡、硬碟和電腦某個零件離我遠去。悲〜』


隨著平緩的山路前行,一座座小小的饅頭山在溪流的對岸連綿出現。樹梢間跳耀的陽光,逐漸從綠色漸層成黃紅色系的光芒,山林的呼吸變得冷澈悠長。 

計程車停在被蒼鬱高木樹林包圍的冷水駐車場,之後必須乘換電氣巴士或步行,才能繼續前往豊平峽水壩。

利用低污染的油電混合公車,是為了保護水源區和山林的清淨,雖然不免還是有難聞的廢氣,但仍是一種環境保護的努力。我不禁懷念起溪頭的禁行車輛、可惜著杉林溪狂噴黑煙的園區公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