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另外強力推薦我們:『這個la sa也是我們的招牌菜唷』。小薯有些疑惑『啊』了一聲,這個招牌菜的發音la sa,怎麼那麼像台語的「髒東西」啊?
服務生繼續說:『我們這個la sa湯放的是海鮮,還有加椰奶去煮。很多客人都很喜歡這la sa湯』。為了阻止服務生再說下去,好好一道新加坡佳餚,會越來越讓小薯聯想成垃圾湯。『那就來一份吧』。

湯的名字寫成「叻沙」。是一道口味非常重的湯,又鹹又辣又濃,但椰奶的香滑把所有味道兜在一起,像是湯包的薄皮,在入口幾秒之後,味道才在口中猛烈地炸開,然後不知不覺,你會忘記自己是嗜食清淡的人,特別是吃了在湯裡吸收日月精華的麵麩後。


眾所期待的辣椒炒螃蟹上桌了。
大薯迫不及待掀開螃蟹的頭蓋,啊,不是,是蟹蓋。裡面的膏黃還沒有很飽滿,秋天果然還沒有到。不過還是用它可以來試試看醬料的辣度。一嚐,大薯的眼睛,鏘鏘,變得老大。沾了醬的蟹膏,也太鮮美了吧。

以為很辣的醬汁,其實很溫和。番茄的酸味、洋蔥的甜味和蛋花的香滑,讓舌頭上的微辣感像撒嬌的小貓,一會兒玩著捉迷藏、一會兒撒潑。就算是拿附帶的炸銀絲卷沾著吃,也美味得教人喜愛。

馬鈴薯們把大蟹螯的殼剝乾淨,露出如棒棒腿的蟹肉,接著,仔細在每一面沾裹醬汁,然後大口咬下,讓滿嘴都是豐腴的蟹肉和辣醬。那一刻,人生的至福呀!


咖哩牛肉有些可惜,可惜的是,不該跟在辣椒炒螃蟹之後,就像鋼琴比賽的時候排在野田惠後面的參賽者,注定凶多吉少的命運。

新加坡的咖哩口味略甜,應該是來自椰漿,特色的香味來自香茅。馬鈴薯們吃不完打包回家給家人吃,沒有辣椒螃蟹的陰影,咖哩牛肉受到小薯家的熱烈喜愛,連渣渣都沒有留下。


這條酥炸魚,樣子有些嚇人。油炸過後,麵皮的疙瘩讓整條魚看起來像是恐怖片的主角,不過味道是青春片討喜的主角。酥脆的外皮,可以允指回味的魚鰭魚骨,和軟嫩的肉質。然後覆蓋著酸甜的醬料,讓人想起小時候可以配完一碗飯的糖醋魚。

最後,在熱情的異國料理之後,甜品當然不可缺,而一聽到是冰的甜品,已經微麻的舌頭和滿載酸辣食物的胃,不禁拱手稱慶。

菜單上只有兩種冰可以選擇。第一次馬鈴薯們很保守選了名字很熟悉的紅豆薏仁冰,免得其中出現太刺激、我們無法應付的東西,尤其是現在飽到無力招架的時候。


鬆軟的紅豆像金字塔頂端,點綴在爛白的薏仁上。不像我們的挫冰會豪邁地澆上煉乳和糖水。感覺起來,這碗冰就靠著人丁單薄的蜜紅豆在提供甜味。很快地,紅豆消失了,只剩下沒有什麼味道的薏仁,和不斷融化成水的冰,繼續雪上加霜稀釋整個味道。
『紅豆應該多放一些。這薏仁也實在太多了!』
『不然妳以為,妳那杯薏米水是怎麼來的。』大薯果然觀察力敏銳。


薏米水聽說也是新加坡人常喝的飲品。帶點稠狀的白色薏米水,據說有香蘭葉的香氣。只是,馬鈴薯們被習慣所制約,喝薏仁湯時舀起滿湯匙的薏仁,才是快意人生。但眼前這杯薏米水,裏面沒有任何一顆的薏仁,讓人不得不喝了空虛。


另外一碗五顏六色的冰,有很難記、讓人不敢輕易嘗試的名字。不過服務生很聰明地端在手上走來走去,吸引到的不只是小孩,還有大人。隨時都會有人攔住服務生說:『我也要點這個東西』。

上面的顏色非常鮮豔,是那種父母吃警告小孩不可輕易接近、卻總讓人忍不住想嘗試的色素顏色。而冰裡頭藏了各種南洋風味的蜜水果,以及椰漿作成、有些像蒟蒻的東西,算是一碗新奇又好吃的冰。

百勝廚的新加坡料理道不道地我們不敢說,不過不管是哪個答案,都教馬鈴薯們更想去新加坡了。 


店名:百勝廚
業者:黃富承
電話:02-25066118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12號 
營業時間:11:00~15:00 17: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