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香港】美味‧黃油蟹(上)

『那這一隻黃油蟹大約多少錢?』大薯戰戰兢兢地問,一旁的小薯心頭一緊。
『一兩45元,先生。』港幣約乘以四等於台幣。到這裡,算出來的數字還OK。
『那這黃油蟹多少兩?』
『大約16兩。』

大小薯開始心算。
一秒後,大薯的臉,唰地一片慘白。
再過兩秒,小薯的三魂六魄,全出了竅。彷彿被那隻黃油蟹給吸了去。
整整十秒,大小薯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經理忍不住開口了『這個價錢可以嗎?』,她輕聲細語的,彷彿太大聲,眼前這兩個紙片人就會被吹得支離破碎。

『嗯~』騎虎難下的大薯,準備硬著頭皮答應。
『等一下,』回過神來的小薯趕緊插話。小薯知道,造成這個驚險失控的場面,全都是因為,小薯根本徹底忘記要調查黃油蟹的身價,或許也是想,黃油蟹的產地就在香港,應該也不會比大閘蟹貴到哪兒去。

不行!小薯決定要力挽狂瀾。

『我想這一隻可能太大了,還有小一點的嗎?』小薯眼看經理手上那一隻黃油蟹已經夠小,再小的也應該不會有了。一旦經理說沒有,我們就可以順理成章,裝出一臉很惋惜的樣子,然後點十來個便宜許多黃油蟹粉小籠包來撐死自己。

『有,剛好還剩下一隻14兩的。』

有這麼巧?﹗是專門留下來等我們的嗎?﹗
小薯還想出聲做最後的掙扎,卻被大薯阻止。
大薯一副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模樣,說道:『算了,就當做一生只吃這麼一次,跟牠拼了!』

看經理端了我們那隻14兩的黃油蟹,走進廚房。
我們微微發抖,腦袋一片白霧。

話說,黃油蟹為何會貴的如此叫人失魂落魄。
原因在於,黃油蟹的生成,是上帝丟骰子的結果。
據說每年的五月到八月,螃蟹們滿載蟹膏,被稱為膏蟹,會聚集在香港新界附近的后海灣的淺灘。當海水退潮時,螃蟹沒有了海水的保護,直接曝曬在夏天炙烈的陽光下,其中一些螃蟹,就這麼的,給"曬黃"了。
所謂的曬黃,來自一種匪夷所思的說法,說是螃蟹裏的蟹膏因為陽光而融化成黃油,進而滲入全身。而一百隻膏蟹中,才會異變出一隻黃油蟹。

嗯,算是秘雕的一種嗎?!

當時馬鈴薯們將黃油蟹的生成,當成是一種傳說,因為實在無法想像。
一直到黃油蟹上桌,整隻蟹連同蟹蓋,被一分為二,我們這才清楚看到那令人嘖嘖稱奇的祕密。


嫩黃色的蟹膏,油脂般的亮澤,鋪天蓋地覆蓋在蟹肉上。猶如壯觀的油菜花田。
一股海的鮮味、豐腴的脂香還夾雜一點酒香,撲鼻而來。
馬鈴薯們從來沒有看過,黃澄澄的油膏,會如此泛濫出來,並順著蟹腳滴落一整個盤子都是。

經過大小薯對螃蟹作詳細的全身檢查後,果真如傳聞中一樣,蟹膏化成黃油,滲透到螃蟹的整個身體,甚至連蟹腳都有;彷彿就是塞了滿滿的卡士達奶油的大泡芙。

而鴻星海鮮酒家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黃油,在清蒸之前,還會用20年的花雕王來灌醉螃蟹,以免有什麼損傷。

如此一來,油潤的蟹肉再加上花雕的提味,更襯托出黃油蟹蟹膏的軟滑甜美。
馬鈴薯們吃得過癮極了,十指全沾滿膏黃,像是平白無故多出十條蟹腳。什麼吃蟹工具早被我們落在一旁。

大薯之前壯士不復返的壯烈模樣,此時,已變成嘖嘖吮指、臉上堆滿笑的滿足模樣。而且還居然舉手喚服務生過來,
『再來一籠黃油蟹粉小籠包!』
然後,一破開小籠包的薄皮,我們再度癡迷地看著,黃油蟹膏泊泊流出的樣子。


不過,倒是可憐了我們點的牛肉丸、鳳爪、蘿蔔糕,甚至是餐廳強烈推薦的炸石頭魚卷,完全成了超級巨星背後的影子,有好吃的輪廓,但內容是一片模糊。 


鴻星海鮮酒家 http://www.superstarrest.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