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幸,黑豬肉里肌排


(馬大薯著)

要說到大薯最愛吃的東西,幾乎都屬於小薯所謂的「老人食物」。

當小薯在東京惠比壽街頭準備要啃兩顆生蠔配白酒的時候,大薯心中的美食則是一旁香噴噴的叉燒拉麵。當小薯準備要在銀座嘗試新奇的熱夾土司的時候,大薯想像的則是吃來渾身油煙的韓式烤肉。而當小薯準備要到高級飯店來兩個精緻蛋糕當成氣質下午茶時,大薯想像的就又是拿個夾滿新鮮火腿和脆甜生菜的三明治到公園看遊人如織。

當然這倒不是說大小薯會為了吃什麼而爭執。只是大小薯對美食的定義不同,想像的畫面也不盡相同。當兩人真正坐定在餐桌前,不論是生蠔或是拉麵,也許是豬排也許是夾土司,共同享用美食一定是這天最幸福的時刻。

而在這些美食之間,最能讓大薯陶醉其中的,就屬豬排飯了。不管是傳統的炸豬排上淋了蔥花蛋汁的豬排蓋飯,或是比較新潮的炸豬排洋食配上像座小山的甜脆高麗菜絲。只要在冷天晚上來一客高熱量豬排蓋飯,整個人就不用再怕外頭的寒風吹雪,能夠繼續著前頭的旅程。

豬,真是偉大的動物。

大小馬鈴薯第一次吃到正統的豬排飯是在七年前的京都國鐵車站上頭。嶄新壯麗的黝黑車站建築是京都市的異端。在傳統的京都市區內,黑色的車站本體、高級旅館和伊勢丹百貨組合成地面的風景。大小薯第一次到日本就是自助旅行,除了要自己搞定每天的行程之外,還要負責打點三餐。這天晚餐時分,兩個人還像傻子般地瀏覽伊勢丹百貨頂層的餐廳。前頭放滿握壽司樣品的築地壽司清讓人感覺有點太高檔,而到了日本吃義大利料理好像又有點蠢。蛋包飯專門店?似乎又像是平民吃的,不符合小薯公主的要求。而京都傳統的豆腐料理在這樣的秋天看來又不夠味道。秋天可是食慾的季節;在這樣秋涼的時分,最適合的料理,放眼望去應該只有香味四溢、味道十足、門口排隊人龍暗潮洶湧的「和幸炸豬排」了。雖然我們是第一次在日本吃炸豬排,但不用試吃也可以先想像豬排濃厚的味道與油脂一定會讓寒冷的小薯整個暖和起來。當仁不讓,我們就坐定在店頭的椅子與身旁的日本人排隊。

秋天傍晚,原本還不是太多人在覓食的,怎知道沒過一會兒,四周的食客越來越多。而且天越黑,人越多。沒兩下子我們身後就排得滿滿是人;小薯不得不慶幸剛才我們沒有在這美食叢林中迷失太久,早早就做了正確的選擇。再晚一點排隊,肯定這店家一定會掛出「日本最好吃的炸豬排~ 今天已經賣完」的告示。與美食擦身而過啊,是人生最大的遺憾:大小馬鈴薯的座右銘。

於是在十幾分鐘後,已經讓胃酸溶解的我倆終於坐在黝黑的木桌前等待與炸猪排和猪排蓋飯的第一次邂逅。香味四溢的料理由穿著深藍服裝的古典京都女侍端上桌,這時還買不起相機的我們也沒能照相,只能用眼睛記錄這畫面:白色瓷盤上的金黃透亮炸豬排里肌在高溫油炸後形成外表麵皮酥脆,包裹著香嫩多汁的里肌。在特製水果風味醬汁的搭配之下,油脂入口即化,一會兒我們就夾完盤中切塊的豬排里肌,只能面對著高麗菜絲的小山嘆息。再接下來的豬排蓋飯,蔥花、蛋汁與豬排形成完美的合弦。比單純的炸豬排不同,又多了古典而深沈的風味。當時還很清瘦的大薯和小薯沒有忌憚地將整碗蓋飯吃完,整身散發著熱力。走出餐廳,看著還在門口的人龍微笑,想說你們這些人還真是識貨啊~

就在這天,小薯愛上超厚金黃色炸豬排配上滿滿的高麗菜絲,而大薯則是墜入與眼前香嫩多汁豬排蓋飯的外遇。

於是接下來大薯和小薯就開始對美味豬排的追尋。中間靠著小薯到日本網站上搜尋和洋食的排名榜,吃過銀座煉瓦亭的超大炸豬排,梅田地下街的超美味豬排特厚里肌及其它幾間讓當地人讚不絕口的和洋食餐廳。每間都沒讓大薯失望,不過總希望確認這是不是就是豬排之王了。就這麼過了些時日,在某年出發到日本東京看聖誕燈飾前,小薯神秘地在電話中壓低聲音問大薯道‥(待續) 


まい泉,鹿兒島豬的炸豬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