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排天國(上)
(馬大薯著)
在某年出發到日本東京看聖誕燈飾前,小薯神秘地在電話中壓低聲音問大薯道‥

『你覺得特別坐車到惠比壽吃豬排飯這個主意好不好?』
『嗯?既然都到了惠比壽為什麼不去Kirara看夜景?』大薯一直都想帶小薯到這家位於高樓頂層,能看到東京鐵塔夜景的優雅酒吧。
『Kirara可以等吃完豬排飯再去嘛;這家可是排名榜上有名的超級炸豬排耶。』
『是嗎?』大薯有點懷疑。『那是什麼排行榜?』
『日本美食網站上面的豬排類啊!』
『真的嗎?』
『而且它的店名就叫做"かつ好"耶~』小薯繼續說道:『店名就叫做好豬排,那它的豬排一定很好吃。』
『啊!那我們還等什麼?』

冬日傍晚的東京街頭,踏著滿滿燈飾投射在地上的光與影,跟著小薯排定的「生猛海鮮團」行程表,大薯滿懷期待地與小薯踏步在迴響於空氣間的耶誕音樂中。冬天的天色暗得快,還沒到晚上六點,我們前頭已有幾位客人在等待帶位。不一會兒我們就讓和服美女碎步帶到座位上,乾淨的桌上擺著簡潔的調味料罐和個奇怪的裝置。她留下菜單讓我們先研究一下,順便培養吃飯的氣氛。

小薯拿著菜單研究著菜單上的各種豬型,而流著工程師血液的大薯隨時手不得閒,看到桌上的奇怪東西一定得拿到手上把玩兩下。放下已經被玩膩了的醬油罐,在小薯的阻止聲中『你不要再亂玩啦』,大薯一手捉起像是鈴鐺的東西。小薯還來不及繼續阻止和評論這樣無聊行為前,裏頭的重錘已經敲到鈴鐺邊,『噹』的一大聲,清亮地傳到幾十米外。方才的和服美人聽到聲音驚慌地跑向被鈴鐺聲嚇得發呆的我們。在問清楚我們做的蠢事後,淺淺微笑露出淡淡酒窩,幫我們將這異常敏感的鈴鐺放回到桌上定位。然後優雅地拿出PDA幫我們點菜。


這兒的菜單其實很簡單,除了菜單最下方的明蝦和炸牡蠣之外,就是豬排。一張菜單上寫著的全部是各種不同產地和不同部位的豬排。大薯困惑地問小姐什麼是這兒最好吃的料理,小姐笑著將PDA合上,一一幫我們解釋什麼是鹿兒島豬,什麼是黑毛和豬。要說好吃的話,每一種都很好吃;但真要說到最厲害的定番料理,那可就是一條豬只有兩條的 "ヒレ" 套餐。"ヒレ"指的是豬的菲力部分,整條豬最嫩的部位。大薯好奇地問道:『豬也有菲力嗎?』小姐仔細用玉手指著生肖屬豬的大薯的腰際微笑說『就是這裏。一條豬,兩條而已。』。照小姐的推薦點了這道菲力套餐後,大薯興奮指著菜單上頭看來最吸引人的 "一本揚げかつ(ヒレ)" - 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是「一條炸豬排」。對於這樣奇怪的東西大薯總忍不住想試試。在小姐的莞爾笑意中,她輕聲提醒我們『這個超好吃,不過量也超大喔』並幫我們服務完,像風般地走回櫃檯。

一會兒,小姐輕巧地將我們的豬排們端上來。小薯點的菲力套餐放在磁盤上,油炸後閃耀著金黃光芒的豬排盛在磁盤的金屬網上。粉紅的豬肉切面,肉汁像是滿溢出來似滴落在盤上。這兒用的豬肉又稱為「餅豚」,餅指的是日本的年糕。相對於「水豚」而言,「餅豚」指的是切開時像是菜刀切在年糕般被吸住的感覺。這樣的餅豚吃來的味道和口感十足,不似水豚的無味。用筷子夾起一塊這樣的酥炸餅豚,入口,不加醬料,甜美的豬排滋味就已經滿滿在口中;豬肉的香味被高溫油炸後完全迸放而出,薄薄的金黃麵衣酥脆、貼身包在菲力肉身上,淡淡的海鹽調味。小薯輕聲嘆道:『好好吃喔!』趕緊配兩口白飯,『這才是豬排嘛!吃起來竟然有著自然的甜味‥』大薯讚曰。這樣簡單的料理方式,竟能這麼美味,實在讓人難以想像。讓人忍不住又夾一塊,再一口接一口。 


然後,大薯點的「餅豚的一條炸豬排」出現了。就看小姐輕手端來一個碩大的鐵盆,上頭盛著一條完整的澄黃炸菲力豬排,豬排厚實得像小手臂般。看到這麼大的立體豬排,小薯和大薯的微笑有點僵硬,這是在開玩笑嗎?小姐則微笑推薦道:『這個很好吃喔』,順便偷偷觀察我們的反應。眼前這麼厚的豬排真讓人不知從哪兒開始下筷,不過小姐似乎很在意我們的評語。就在可愛小姐的監視下,大薯揮起筷子夾起一塊,輕輕送入小薯嘴中‥

『燙燙燙燙,我脫皮了啦~』小薯快聲尖叫著,眼眶中轉著淚水。而一旁的小姐被這樁意外嚇呆了會兒,馬上跑回櫃檯盛了杯冰水,讓冰水趕緊冷卻小薯受傷的上顎。在淚水中,小薯慢慢回復了平靜,強忍傷痛繼續品嘗美味。這回大薯在讓小薯入口前拼命吹涼,深怕同樣慘劇再度發生,再燙一次的話可不是被小薯罵兩下就可以結案的。『我的嘴巴快沒感覺了啦‥』小薯抱怨:『可是好軟好好吃喔。比剛才的更有味道呢』,果然,這條豬排不簡單,比方才的那塊菲力豬排的威力更強。一入口就是震撼、美味的爆彈。肉質是又柔軟又彈牙,咬下時肉汁激射出來,難怪會這麼燙,這麼厚實的肉與濃郁肉汁當然不容易散熱。味道好吃,就是好吃。


一會兒我們就將這兩份豬排入胃,雖然已經撐得讓人難受,但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到盤底朝天為止。大薯吃完只覺得渾身大汗,在這麼冷的冬日還能讓人想來個冰品解熱。於是我們走到外頭的椅子上,拿出珍藏的刺蝟冰淇淋,在東京十二月的冷風中吃冰。這麼好吃的豬排實在讓人難忘,直到四年後的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美味大薯還會流口水。

當然,如此的美味,假如真的只出現過一次,那接下來大小薯的旅遊就只能用回憶來填滿空虛。所以,又是某年的耶誕節慶,大小薯在三天內忙裏偷閒用最簡單便宜的方式到大阪看燈飾。這天下午先到了大阪環球影城讓聖誕音樂轟炸了半天,最後的行程就是直奔大阪梅田,找尋我們最愛的大阪煎老闆「きち」。這是我們最愛的大阪美食,老闆的熱情和美味的大阪煎一樣讓人感動。就在到梅田的電車上,小薯再度壓低聲音向大薯說道:

『你要不要吃吃看豬排蓋飯?就是上面有蛋和蔥的那種炸豬排蓋飯。』
大薯吞了吞口水,『什麼樣子的豬排蓋飯?』
『是梅田地區票選第一名,大阪人公認最好吃的豬排蓋飯喔。不過人實在很多要排隊,而且只開到晚上九點。不知道來不來得及?』
『當然要啊!』大薯趕忙看了看手表,還沒到8點應該來得及。『要排很久嗎?』
『聽說要排半小時以上。還好它的分店就在大阪煎旁邊,餓壞了還有救。』
『那妳為什麼不先告訴我?』大薯有點著急,就怕老闆到時候對大薯說今天的豬排已經用完,明日請早。
『我突然才想到它的關門時間嘛‥不要罵我啦‥』

電車快行,一會兒就到了梅田。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責任,要快步奔跑到梅田天空大廈。夜晚,四周的燈飾如晝般明亮,商店裝飾的聖誕樹如夢般閃爍。我們專心地快跑過地下道,踏入天空大廈的廣場。動人的音樂圍繞,俊美的男女攜手散步,我們的目標則是地下一樓瀧見小路的「喝鈍」,著名的豬排飯老店。此時已經是八點五十九分,接近五十九秒。正在準備解下招牌休息的老闆望著我們有點驚訝,但還是歡迎我們進來;點了客「特製豬排蓋飯」。小小安靜的店裏只剩下我們,在廚房的老闆專注地準備好我們的蓋飯,端上。簡單的長蔥配上蛋汁,酥脆的豬排飽含肉汁,組合而成的香味讓人難以抗拒,即使是需要保持身材的美女模特兒在這樣的誘惑下應該也會失去控制,像小薯一樣和大薯搶著豬排。而老闆很殘忍地將豬排切成奇數塊,讓大小薯還得要虛與委蛇地互相禮讓最後一塊,最後以一人一半做終。連平常不願意將碗中白飯吃完的小薯也破例吞下沾滿蛋汁的米飯,一口不剩。老闆開心地看著我們的吃相,可能還暗地拍了照準備放大掛在店頭當成活廣告。這~ 真是難得一見的美味啊。


但老闆已經是該關門休息的時候,我們只得快快吃完,走出已經將暖簾取下的店頭。這時小薯才開口說道:『很好吃對不對?明天我們還可以再吃一次。』
『嗯?我們明天還要再來一次梅田?』
『不用啦。這一家是分店,本店在法善寺橫丁,就在我們住的旅館旁邊。』
『什麼?那為什麼我們跑這麼遠?』
『因為等一下還有大阪煎啊!你難道忘了嗎?』小薯指著我們精密的進食計畫說道。

是啊!這麼好吃的豬排蓋飯,讓大薯都忘了讓人難忘的大阪煎。豬排,對大薯而言,就是致命的誘惑。選定健康的豬肉,油炸到金黃顏色。入口即化的脂肪,芳香撲鼻的肉汁。神仙也難以抗拒,大薯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