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寮漁港,是大小薯最常去的漁港。而大小薯停留的時間,通常也最短。

因為,到漁港的目的,莫過於看海、觀夕陽和吃海鮮,但在南寮漁港,想要看到遼闊大海,得帶著攀岩設備,實在是那兒的堤防,高得不得了,將整個觀光漁港保護得很好,大範圍把人和大海有效隔離。

不過漂亮的海洋生物,倒是可以看到不少,全都在堤防高高的圍牆上悠遊著;
這是小薯第一次看到,鯨魚可以這麼接近原尺寸,畫在牆壁上,你就知道堤坊牆壁有多大了。


下一次也要學他們在螃蟹上曬肚子


馬鈴薯們有一次倒是在南寮漁港停留了許久。

漁港公園內,規劃了不少大片的草地讓人放風箏,甚至還有溜滑輪的場地,也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空曠的停車場練習開車,而一旁的垃圾筒,則受傷倒地。

那一天,大薯在草地上練習擲著迴力標,
那是大薯弟弟從澳洲原住民手上買回來的禮物,一個塗抹各式彩色圖騰的V字形木片。
二、三十分鐘過去,大薯丟出去的迴力標,已經越來越聽話,迴旋回來也越來越接近大薯身邊。但,大薯還是沒有接到過一次,迴力標總是像犁田一般,直挺挺地插在土裡。 

然而,小薯的尖叫聲也越來越大,因為迴力標一次比一次更接近在大薯旁邊看熱鬧的小薯。

小薯決定,在迴力標變成血滴子之前,趕緊離開。而且回頭一張望,其他草地上都有不少一家老小在放風箏,唯獨我們這片草地上,空空曠曠,彷彿被插上內有地雷的牌子。
 

南寮漁港雖然不是那麼容易看到大海,不過再過去的沿海,新竹市政府有規劃長達17公里的觀光海岸線,沿路可以騎乘腳踏車,觀賞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濕地,還有設置各種賞鳥、紅樹林觀察和看海的景點區。

馬鈴薯們喜歡沿著這條路線兜風,然後,到南寮附近的「佳美海鮮餐廳」,完成到漁港最重要的目的,吃海鮮。

佳美海鮮餐廳的所在地點很奇妙,
不和一大堆海鮮餐廳佔據通往漁港的大馬路上,也不在海邊以無敵海景作為號召,佳美海鮮餐廳是在遠離海邊的一片田野中; 

這一點,曾經讓小薯想要打退堂鼓,『這樣魚要游過來比較遠耶,會不會比較不新鮮?!』『去,妳家還在山上咧,那魚不都爛成只有浮游生物才會吃的樣子嗎!反正妳就相信我,這家佳美海鮮,在新竹可是公認的新鮮便宜又好吃。』大薯信誓旦旦說。

而為美味背書的大薯,不知不覺就點了滿滿一桌的菜。 

佳美沒有低於八人以下的桌位,全是那種有轉盤的大圓桌。大小薯兩個人相依為命坐在大圓桌的一角,渺小地有如黏在便當盒蓋上的兩顆飯粒,而圓桌轉盤上,卻滿滿的都是菜;頓時,我們成了餐廳的奇觀,每個人經過不是驚訝、就是抿著嘴笑。


不過,好吃便宜才是老大。
吃得不亦樂乎的大小薯,往後只要想吃海鮮,而又不想在點菜的水槽生鮮櫃前為了一兩多少錢而啞巴吃黃連,二話不說,『走!佳美海鮮餐廳』。

於是一到秋天,我們都會走進佳美的大門,對著總是笑臉吟吟的老闆,說『老闆,今天有沒有好吃的螃蟹』。 


清蒸沙母(還是紅蟳?)



大薯在海鮮餐廳一定要點的炒麵
在這裡,大薯要教大家,佳美的炒麵最美味的吃法-

就是點一盤炸蚵仔,然後豪邁加入炒麵中,
柔嫩的蚵仔,被炸得油酥油酥的,濃縮了所有鮮味,像一顆一顆小小的深水炸彈,
落在嘴裡的炒麵上,混合了高麗菜的清甜,絕妙的風味啊!


第一次吃的包公魚,一身黑漆,隆起的背上,一排的硬刺,
彷彿梳著龐克頭的阿諾史瓦辛格

依據老闆的建議,包公魚做成兩吃,清蒸和湯
沒想到,這魚像包公一樣,
很難親近的外表下,居然是細緻的內在。
簡而言之,就是好吃極了!肥美又纖細,每一口都好像是口感滋味最好的鰓邊肉一般


小小的花蟹,雖然體型小,但是肉質可甜的呢!
通常餐廳都會附上醋薑汁,
不過馬鈴薯們喜歡品嘗原味,最接近大海的味道



麻油紅蟳
麻油、薑片以及鮮美的蛤蜊一起烹煮的紅蟳,吃起來就是一整個補,
蟹黃的鮮和麻油的香,十分特別,胃也暖呼呼起來。
而我們最想作的事情,就是將整碗白飯倒進那一盤麻油當中,然後大口挖來吃


螃蟹蓋‧飯
(大薯得意代表作


佳美海鮮餐廳 新竹市東區延平路2段715號 
平日 11:00-14:00;17:00-22:30,假日 11:00-22:30
(03)5381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