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借用官網的照片
將椅子放下來就是床鋪喔


(馬大薯著)
晚餐結束已經是晚上九點半,大薯和桃子妹準備到車廂四處探險。在台灣的時候大薯已經先從網路上調查過仙后座的情報。除了臥舖和餐車之外,在車頭最前頭處應該有個lunge car,提供旅客在那裏喝茶看報聊天同時欣賞外面星空。雖然今晚還是雪花紛飛,想來應該沒辦法在車上欣賞北海道的星空。不過在黑夜中喝茶看外面飛過的暗色雪景這又是另一種浪漫。沿著走道來到了通往lunge car的車門,桃子妹準備伸手開門,

『上面寫了字。』大薯對著門上的字條,有點失神地喃喃說道。
『什麼?寫了什麼?』桃子妹縮手,深怕不小心被電到。
『好像是電力車故障,所以lunge car就不開放‥』失神的大薯繼續說道:『這怎麼可以,我去問車掌什麼時間會開放。』

迎面來的車掌先生和大薯比手劃腳了半天,看來我們的確是恰巧遇到電力車故障,直到我們回到上野車站之後才能維修。既然是天災,我們也只好乖乖地回到艙室將床展開,躺在床上看著外頭飛過的雪白牧場、雪白道路、雪白屋舍,然後在車身的搖搖晃晃之間沈沈睡去‥直到晚上十一點半,準備要開始倒數的時候,一行人就又擠到了同一間房間內拿著飲料零食對外頭比劃。這正是列車要通過青函跨海隧道的時候,大薯弟很興奮地對大伙兒解說青函跨海隧道的歷史,而大薯則是拿著DV記錄通過隧道的實況。外頭還是飄著雪的深夜,窗外的雪花和雪景之間我們迅速前行,一會兒後無預警地降入地面,然後就是一片漆黑的海底隧道。

『喂,不是說很感人嗎?』小薯在事後質問大薯。
『是很感人啊!這可是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耶,還有兩個世界唯一的海底車站。』
『那你的照片在那裏?』
『可是外面就只有一團黑嘛‥你要聲音的話我可以馬上做給妳聽。咚隆、咚隆。』
『大薯?那海底車站呢?』
『倒數之後我們就回去睡覺了。妳也知道冬天自助旅行、穿著這麼厚的雪衣走路很累嘛‥』
『大薯你是把好不容易訂到的火車當成旅館嗎?』
『好啦好啦,後來我在青森醒過來,還看到車窗外的小叮噹列車頭飛奔而過呢。』
『那照片呢?』
『睡到一半來不及照。』
『大薯,有你的。下次我們兩個去的時候不準睡覺。』

說也奇怪,車上搖搖晃晃一會兒就讓人眼皮沈重,忍不住就是想睡。反倒是車到青森車站時停定不再搖動,準備要交換車頭的時候,大薯和桃子妹同時都悠悠醒來。日本的列車系統在北海道和本州雖然軌距已經更新到一樣的寬軌,但是兩地使用的動力系統還是不儘相同。仙后座列車在北海道是由兩台重連的柴油DD-51牽引車推動,不過由於隧道中不能用高污染的柴油牽引車頭。在函館車站準備通過隧道之際,改掛了為了青函海底隧道特製、專門對付隧道的上下坡度,高推力和強力煞車系統的ED79電力牽引車。直到這時的青森車站才又換回本州通用的EF81電力牽引車。我們剛巧在這時醒來,透過車窗看著外頭深夜無人的青森車站月台。

『是小叮噹耶!剛才是跑過去的是小叮噹火車頭耶!』睡眼惺忪的桃子妹興奮地看著窗外飛奔而過,上頭畫著小叮噹圖案的紅色牽引車。原來我們剛才由函館到青森之間是由小叮噹列車用的牽引車頭拉動著耶。深夜中的特別景色讓人有點感動。

『對耶!照相機照相機~ 啊~ 來不及了。』剛醒來的大薯這時候還沒開機完成,黑暗中撈不到背包中的數位相機。於是,這個景像只能跟小薯用語言描述。

『妳一定不能相信半夜中雄壯威武、孤單一隻的紅色小叮噹車頭在青森車站的軌道上狂奔的畫面有多麼好笑。這輩子妳一定看不到的啦!』大薯回來之後向小薯吹牛。

果然,2006年小叮噹列車停駛之後,小薯果然真的再沒機會看到了。大薯果然是皇帝嘴,不該亂說話的。


之後大小薯去坐多啦A夢火車的照片
大薯看到的就是這個車頭﹗

清晨,大薯已經睡不著覺,坐在床上靠著牆準備等待早餐時分。仙后座的車窗外是一片淺綠色的平原,列車已經進入本州,天氣轉晴,不再是北國的雪天,天際由遠而近地佈著藍紫色的朝霞。外頭田野的稻禾上的露水還清晰可見,空氣中是太陽還沒出現前淡淡的霧氣。間或還有準備下班的農人在村道之間拿著毛巾向我們揮手。寧靜的清晨只有我們無聲迅速地帶著風通過無人的平交道、小巧的村落、樹林農田和牧場。再一會兒,遠處地平線上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今年第一道曙光穿過天際,跳躍在彩色的朝霞之上。大薯拿著DV開始錄影,桃子妹則是被拉起來對著日出開始許願。紫色的雲朵泛出金色邊框,罩在薄霧下的淡綠田野逐漸變得越來越清晰,一道道的曙光照射下依序變成層次分明的鮮豔綠意,上頭的雪白豔黃小花也紛紛點亮。本來是淡色的水彩畫這時變成七彩的油畫,然後渾圓的朝陽跳出地表,將所有的黑暗瞬時擊退,光芒和熱量如浪湧奔來,穿過明淨的車窗照在我們臉上。

這是今年第一個日出,光芒萬丈。

『外頭好亮,把窗簾拉上。』還沒睡醒的桃子妹,翻過身準備繼續睡。

在大薯沒有留意之間,車掌小姐開始廣播車上的早餐已經客滿,請旅客不要再到餐車排隊。然後大薯弟穿過我們艙室,跟我們說起剛才到車上洗澡的忙亂經驗。談笑之間,列車進入城鎮,本來平穩筆直的鐵軌變得短而微震。道路與屋舍越來越密集,路上的汽車和行人快速移動,視野內出現彩色招牌、城市的高樓大廈。是旅途的終點了,收拾行李,我們昨夜的艙室顯得熟悉而孤寂。列車越過鐵橋,緩緩停定在東京上野車站。由北國出發,縱走一千兩百公里的銀色列車此刻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短暫的樂鈴之後開啟車門。下車,我們再度踏在實地上,昨夜的經歷如夢幻一場。車掌及服務小姐站在車旁致意,微笑祝福我們的下一段旅程。

北海道的雪白。東北的鮮綠。金黃的日出。忙碌的東京。帶著我們優雅穿梭其間,亮銀色的Cassiopeia豪華寢台列車帶著我們的回憶,在身後逐漸消失。

沒關係,有一天大薯和小薯會再度造訪。更認真的,更搞笑的,與你相遇。

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的,馬小薯記在日記本上。


或許小薯有一天不怕冷了
也要去看一次雪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