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時尚的燈塔


『快、快、快來不及啦!』小薯看著遠邊的天空,太陽就像快要下班的OL,已經開始補妝,臉蛋越來越紅撲。

只見,大薯催足了油門,想突破眼前這沒有盡頭的沖積平原。
GPS上已經可以看到彰化的海線了,距離到達目的地的時間,還有五分鐘。
那曾經讓馬鈴薯們感動相擁的王功夕照,那令人砰然心跳的紅暈,就在前方了。

馬鈴薯們的新車,黑鮪魚號,不負眾望以敏捷的姿態,一下子就帶我們到王功漁港前面的老街。只要再一個轉彎,滑過堤防旁的小路,漁港就到了。
但,黑鮪魚號突然緊急煞車!
眼前,出現一台以為自己是蝸牛的VOLVO車,大屁股正在馬路的正中央,慢慢爬著。車裏的人,東張西望,似乎無法決定等會兒要到這條街的哪一家餐廳用餐。

馬鈴薯們一下都傻了。
大薯很客氣地輕按喇叭,等前方的VOLVO反應過來,慢條斯理靠了邊,天上的雲彩開始褪色了。

也就差了那麼幾分鐘,當我們趕到漁港,管制交通的老伯已經閒得在和收費員聊天,堤防上的人們也紛紛往出口的方向走來。大薯唰地迅速停好車,抬頭一看,夕陽只剩半粒,朦朧地宛如將滅的燭火。

於是大薯抓著相機和小薯,衝到夕陽前,
『等一下啦,我的頭髮好亂!』
『它快沉下去了!它快沉下去了!!』大薯大喊。 

但模特兒小薯正被港口的狂風襲擊,整個頭髮被狂掃到臉上,活似被髮菜寄生的魔繭。
一旁正收拾攝影器材準備回家的伯伯們,看不過去,笑著要大薯給小薯時間梳妝打扮一下。

只是夕陽趕著下班,大薯只好拋棄小薯,對著夕陽猛按快門。


不過,還是上一次看到的落日比較美。馬鈴薯們不約而同想著。 

當時,王功漁港的落日,斜掛在空中,火紅又深沈,彷彿銀河中的黑洞,將底下所有的顏色全都吸進去,整個世界只剩天空中那一輪火紅,唯我獨尊著。
不管是拱橋、還是兩側的堤防,以及閒步在上面的人兒,全都像是深邃的剪影般,在這幅美麗絕倫的畫面中,增添某種留白的美感。

但如果有人嫌這種景色太浪漫,
不妨期待遠處傳來的叮叮噹噹聲,一輛威風八面的金龍造型的小火車,會伴隨夕陽,在你的面前蛇行過去。那是一種令人無言的超現代美學。 
再不然,也可以到漁港裡的小吃攤位,買一根造型奇特的熱狗。大薯說,那熱狗的靈感應該來自螺旋狀的condom。 



當太陽落海,也順便帶走了漁港的溫度。
秋夜的冷冽,讓人很快忘記浪漫是什麼,又冷又餓的感覺,從腳底鑽上來。

觀光漁港旁邊,通常都會有許多海鮮餐廳,散發一股產地直送的新鮮味道。
馬鈴薯們在眾多餐廳中,選擇了「樹」活海產餐廳。
因為裡面看起來人最多、衛星導航的美食資料庫有它,再加上「樹」和「海產」有種奇異的不協調,反而引起小薯的興趣。當然,大薯看中它門口前剛好有一個停車位,可以讓大薯邊吃飯、邊安心看守寶貝新車。

老闆的服務態度很不錯。在生猛海鮮歸櫃前點菜的當頭,比起多數海鮮店的服務生毫不掩飾表現出「凱子來了」的態度,樹活海產的老闆,算是令人安心。


果然在蚵仔產地的蚵仔麵線,就是不一樣。
一般的蚵仔麵線,常常很尷尬的被大腸喧賓奪主,然後莫名其妙變成大腸麵線。
這兒的蚵仔粒粒分明,在麻油香氣炒的麵線上,跳舞。麵線還帶著沙茶的些許香辣,讓整盤蚵仔麵線顯得精神抖擻起來,大薯的筷子也跟著越動越快。


蚵仔pizza。是王功漁港餐廳們的特色料理。
雖然名字可能讓發明pizza的義大利人,嚇一大跳,不過這一道蚵仔pizza的競爭對手,應該是韓國的海鮮煎餅。
香酥的煎餅中,滿滿的蚵仔,全是鮮甜的軟滑,彷彿葡氏蛋撻的口感,讓人驚豔。

十一月的王功蚵仔,不是產季。老闆很誠實地說。
於是,用麵粉包裹蚵仔加以香煎,蚵仔的鮮味就不會流失、並且更加濃郁。


不知道是叫做風螺還是鳳螺
小薯對於貝螺類,有特殊的偏好。如果老闆沒有特別推薦什麼當令的魚,通常小薯就會定定盯住在水箱裏面的貝類。如果是長相奇怪、很少看過的貝螺,那就更不用說了,再笨的老闆都可以看出來小薯那種非吃不可的眼神。只消說一聲"這個好吃",小薯就會忘記問價錢,然後猛點頭。
這風螺肉,簡單水煮後,脆硬的口感挺不錯,不過還是帶了些野性的腥味,可能用九層塔去炒會比較好吃。


這顆北寄貝,有小薯的拳頭那麼大,讓我們想起在北海道網走的感動朝市中,曾經也有一顆碩大無比的北寄貝,帶給我們碩大無比的快樂。令人難忘鮮滑的口感和滋味呀!

在老闆的建議下,這顆沉甸甸的大貝殼,以清蒸魚的料理方式呈現。
同樣放在下面有小蠟燭的鐵盤上,同樣有蠔油醬油和蔥薑絲在鐵盤上噗噗地滾著,而貝肉飽滿地在殼中微微跳動著。然而和清蒸魚肉不同的是,貝肉豐腴的肉汁,會在一咬下去的瞬間,如輕柔的海浪刷上舌尖,而後蠔油的香氣,又像一股白浪撲上來;小薯滿足的微笑,像是一朵朵的浪花。


這一隻可是大小薯垂涎很久的處女蟳。
在蟳類之中,以處女蟳最受老饕歡迎。大小薯正在從貪吃鬼的道路往老饕的目標修行,所以一聽到有處女蟳,眼睛又亮了。不過,看著老闆捧出一隻隻的螃蟹,黑黝黝的,說實在的,到底是處男蟳還是處女蟳,大小薯根本也分不出來。只能夠餐桌上見真章了。
清蒸過後的處女蟳,顏色似乎比較嫣紅,是青春的氣息嗎?小薯一直在旁邊向大薯碎碎唸著,到頭來,這種螃蟹的好吃與否,不會是跟處女情結有關吧?!

品嚐的結果是,
這種螃蟹還真的非常好吃,而且好吃的程度,還不是那種模稜兩可的差別。螃蟹特有的鮮美肉質,在處女蟳身上有了極致的表現,蟹肉富有彈性,而肌理分明有口感,還有肉中的鮮甜,讓大小薯的舌蕾全都起立鼓掌,個個高舉滿分10分的牌子。通常要嗑完一整盤壽司才能得到的滿足,這裏只要吃一口處女蟳就都能得到了。

在吃完那麼好吃的螃蟹之後,原先被漁港冷風吹跑的浪漫情懷,又回來了。
王功漁港的夕照,絕美;秋天的處女蟳,絕品。這所有的滋味,絕妙﹗


樹活海產餐廳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漁港路1896號之96
048932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