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阿信,妳快看!』小薯媽媽指著電視上的旅遊節目大喊著。
『啊〜河內耶!』阿信看到越南的景色,非常興奮。
『我是說,過那一碗牛肉河粉看起來好好吃哦。明天我們就來煮。』美食對人的驅動力,比鞭子還厲害。『阿信,妳告訴我需要什麼材料,我明天一大早就去市場買。』
這時候電視上的主持人,正捧著一碗熱騰騰的河粉,桌子上鮮紅的辣椒末、透白的豆芽菜、翠綠的生菜、和香菜九層塔等等各式香草,都是牛肉河粉的豐富佐料。主持人喝了一口湯,之後露出的那個滿足的笑容,簡直可以進軍好萊塢。

然而,半天沒有聽到阿信答腔,只見阿信愣了一下『我、我不知道。』

這下,我們大家都愣住了。
小薯方才雖沒有出聲,似乎一本正經盯著電腦裡發生的大事,
不過小薯的整個心思,早被吸引到牛肉河粉裡游泳,在河粉的香氣中,遙想那段在巴黎和越南河粉邂逅的那一刻。

『妳在越南不是應該常常吃嗎?』
『我只吃過一次。和老公結婚以前,他帶我去吃過。』阿信甜蜜蜜道。

但,這可不是甜甜蜜蜜的時候!
當阿信第一步踏進小薯家後,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那麼一刻,想像著,能吃到最道地的越南牛肉河粉。尤其,
阿信後來曾小露一手,煮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家鄉菜,絲瓜炒麵

『為什麼?』小薯媽媽問。難道不是法國人啃麵包、美國人嗑薯條、而越南人就是吃河粉嗎?!
『那個在比較大的城市才會有。我們那邊,牛肉很少在賣。』阿信說。
『那妳會不會剛好知道怎麼做呢?』小薯媽媽還存著一絲希望。
當然,答案是否定的。難不成我們自己也能夠作出蚵仔煎來嗎?!

不過,小薯可不想輕易放棄。

上網找到了一個越南牛肉河粉的食譜:
(1)將牛骨敲開,燙過備用。
(2)白蘿蔔去皮後切塊,洋蔥整理好備用。
(3)在一鍋水中,放入牛骨和幾顆八角,用大火煮開後,撈乾淨浮沫,再轉小火,之後放入洋蔥和白蘿蔔塊一起熬煮3小時。
(4)最後把高湯中的材料濾掉,剩下清湯,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魚露和檸檬汁調味。
(5)將河粉煮好,豆芽菜洗乾淨放上去,薄片牛肉稍微川燙後,鋪在河粉上。再把剛才熱騰騰的高湯,一口氣淋上去。完成。

看起來很簡單,很適合討厭繁雜程序的小薯媽媽,也很適合嗜吃魚露的阿信。

在濱江市場買了牛的小腿骨,小薯媽媽又理直氣壯拉著小薯爸爸,到她的迪士尼樂園-costco,買了讓小薯爸的心抽抽痛的昂貴牛肉。『不能說我請你們到越南餐廳去吃牛肉河粉就好了嗎…』小薯爸爸帶著悲傷的語調。

等材料備齊,小薯和阿信仔細確認每個步驟,就看阿信大顯身手了。

當這一碗越南牛肉河粉端出來時,大家彷彿被閃光燈閃到眼睛,同時『唉唷』了一聲。


小薯和媽媽的『唉唷』,是看著香氣四溢的大碗河粉中,經過熱湯洗禮過後的牛肉,微露淡淡的粉紅玫瑰色,由笑臉盈盈的越南人阿信端出來,就好像我們人真到了越南,坐在賣河粉的小攤子前一樣。那是滿心歡喜的驚嘆聲。

而小薯爸爸的『唉唷』,則因為那一碗公裡面,滿滿、滿滿的都是costco的牛肉,根本看不到下面的河粉!這一碗牛肉河粉……好貴好貴。那是極其心痛的嘆息聲。

不過話說回來,
阿信煮的牛肉河粉還真是好吃,湯頭既清爽、卻又充滿牛肉的馨香;
不知道是因為食譜好、還是因為牛肉讚,
又或者越南人煮越南菜的確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天賦,因為兩者都擁有相同的靈魂吧。

『可是後來就沒有那麼好吃了。』大薯在旁邊吐槽說。
『是也沒錯啦。』小薯摸摸鼻子。
『只能說,妳們家的廚房,會腐蝕人的靈魂。』
『喂,怎麼這樣說嘛!』
『好好好,我換個方法說。妳們家的廚房,會讓食物忘記自己原來的好味道。』

雖然不想承認大薯說的對,不過,後來幾次出現在小薯家餐桌上的牛肉河粉,都讓小薯家的人,包括阿信自己,非常想念第一次的那碗河粉。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
這就要講到小薯家的廚房和三個女人的戰爭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