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看前篇2008年第一道薯光

『妳看,都是妳啦!害我們的曙光不見了!』
『喂,是誰在鬧鐘響的時候,還問要不要晚一點起床,然後又倒頭呼呼大睡?!』
『那又是誰換衣服換那麼久?!』
『可是外面一定很冷嘛。』小薯忙著套上最厚的外套和長褲,『那你又在電腦前做什麼?我已經穿好鞋子了。』

只見大薯拿出兩個名牌,『嗯,在忙這個』。


『哇,大薯哥哥,這個名牌好棒。』看著上面的字,大小薯很快就忘記曙光到底是被誰搞丟的,反而開始熱血起來。
『那小薯祕書,我們就趕快朝宜蘭勇往直前吧!』
『Yes,大薯艦長。』

坐上我們的黑鮪魚號,不,今天它的名字叫做「2008薯光號」,我們往雪山隧道的方向前進。一路上,車子不算多,可能還有不少人正在睡208年的大頭覺;
所以,大小薯其實不用妄自菲薄,七點半起床的我們,該值得驕傲了,說不定聞雞起舞的祖逖都會向我們說聲:佩服佩服。

開上高速公路沒多久,『大薯,我好熱。』
大薯看看車窗外,原本陰沈的天空,逐漸顯露出淡藍和陽光,彷彿剛才的陰沈是一場起床氣。『誰教妳穿這麼多!這樣看來,宜蘭又會是一個灩陽天啦。果然堅持早起是一項正確的選擇。』大薯非常洋洋得意。

『算你厲害!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大薯你這麼堅持要出門?』
『因為人一定要盡力活每一天啊!這是統一蔥燒牛肉麵給我的啟示。』
啊??盡力活每一天是很有道理,蔥燒牛肉麵也很好吃,可是,小薯參不透這兩者的關係。

這時候車子正在國道五號上,準備穿越一個又一個的隧道。路上的車子雖然不多,但,路隊長很多,黑鮪魚號進入慢吞吞的飄浮狀態。

大薯也開始娓娓道來那段關於蔥燒牛肉麵的啟發。故事內容大約如下:

當大薯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某一天,和死黨研究天文攝影的方法,
就是如何將底片用氮氣如何如何…因為宇宙的星體怎樣怎樣…結果可能就會那般那般(這段科學研究的過程講了五分鐘之久,有致人昏睡之虞,小薯自動幫大家省略)。
然後,兩個高中大男生因為話講太多,肚子餓了,想泡麵來吃。這時,大薯的死黨提供一種泡麵的吃法:將兩包蔥燒牛肉麵當作一碗來泡,就像在酒吧叫一杯雙份威士忌一樣;水當然不能加太多,越濃越鹹才是王道。

對當時根本沒什麼零用錢買泡麵的大薯來說,統一蔥燒牛肉麵令人心癢的程度,就好比在公車上發現可愛的鄰校女生和你四目相對。
更別說,這種雙份泡麵的豪邁吃法,就如同發現校花和你坐在同一個椅子上。
所以,大薯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掃完那碗高濃度的蔥燒牛肉麵。

想當然爾,吃完這樣泡麵的兩個人,口渴到不行,於是大薯又被死黨帶到便利商店買飲料。
在飲料櫃中,寫著英文名字的柳橙汁,閃閃亮亮呼喚著大薯。那種進口柳橙汁,一向都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但,或許是蔥燒牛肉麵給了大薯勇氣,他伸手拿了一瓶,付了錢,和死黨兩個人一口氣乾掉。

『然後呢?』
『我們喝完以後才發現,喝到了超濃縮的柳丁汁。』
『啊…你們喝的時候沒發現嗎?』小薯邊問、嘴巴邊跟著酸。
『我們以為進口柳橙汁就是那種味道嘛。後來才看到盒子上寫:要用1比12的水去調配!』

『噗嗤,那結果咧?你們又是吃鹹得不得了的泡麵、又是喝濃縮的柳丁汁。』
『當天晚上,我們兩個人頭好暈、腳好軟。才發現,原來這就是脫水的感覺啊!也才深刻體悟到,人真的是不能沒有水的!』
『哈哈哈,』小薯狂笑了一陣,『不過話說回來,這一切,到底和盡力活每一天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呀。妳看,如果那一天,我沒有嘗試那碗泡麵、錯過了那罐柳橙汁,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脫水的感覺、也少了很多新奇的體驗;而那一天,就會變成平凡的一天。』
『所以,』大薯清清喉嚨、預備下結論,『人一定要勇於冒險,儘可能讓每一天都有機會成為生命中不凡的一天!』

結論非常鏗鏘有力,只是,怪怪的!
通常這種故事的最後,應該會語重心長地說:『以後泡雙份蔥燒牛肉麵的時候,我一定不會忘記要加雙份的水;買柳橙汁的時候,我一定會看清楚有沒有濃縮這兩個字。』的警語作結束。

但,大薯卻奇異地,將其轉化成一種魚兒逆流而上的正面積極態度。
(是因為當時吃太鹹的後遺症嗎?)
不過,小薯彷彿看到加菲貓裡的歐弟,什麼狀況下,世界都是充滿陽光的,黑暗似乎從來沒有存在過。

小薯佩服著大薯,雖然以一種近似盲目崇拜而非完全理解的角度。
當然,小薯也衷心希望,
2008年最開始的今天,會是生命中不凡的一天,但不凡的原因,能夠"正常"一點… 

相關文章-
宜蘭美食開運團Ⅰ
宜蘭美食開運團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