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日本市場】東京築地之看鮪魚屁屁Ⅰ

這時,大薯注意到,男人們手上怎麼都拿著兩種東西:手電筒和小鐵鉤。

只看見,男人們佇足中意的鮪魚前,用小鐵鉤翻看魚嘴和魚鰓,然後再走到尾巴那頭,彎下腰並打開小手電筒;
大薯好奇湊過去。
原來,每條鮪魚的尾巴都有個切口,可以讓人觀察鮪魚肉的色澤和紋路,難怪大家看起來都在摸鮪魚屁屁。


不過男人們臉上可都是肅穆的表情和緊鎖的眉頭,空氣中彷彿迴盪著他們腦袋裡算盤的聲音。
不遠處傳來搖鈴聲,另外一群男人群聚著,目光集中在矮凳上的那個男人,競標過程是一連串密碼般的手勢和嘴型;
低溫中,熱烈的競標廝殺此起彼落。 

那是一個令人著迷的世界,但大薯卻沮喪著自己的格格不入;即使他已如實習生般緊跟在男人們的身後,也彎腰下去摸了鮪魚屁屁。


『一定是我沒有手電筒的關係』,大薯當場打了越洋電話向小薯抱怨。
這頭睡得八分熟的小薯,眼睛掙扎撐開一條縫,昏暗的晨色中,看不清牆上時鐘的短針在哪裡,迷迷糊糊回答道『手電筒?你那兒也還沒天亮嗎?沒有手電筒找不到路嗎?』

而自從那次看到那難忘的場面後,大薯就一直茲茲念念要帶小薯去見識見識。當然還有手電筒。


只是至今尚未成功過。
大薯用他工程師的頭腦,怎樣也想不通:一個人起床刷牙到準備出門,只要十五分鐘;為什麼兩個人時,時間會遠超於兩倍?!

早上七點,大薯帶著小薯喘氣趕到築地拍賣市場,三三兩兩穿著工作服和長筒膠鞋的人正在洗刷地面,地上殘留的水光,映照出這間倉庫的空曠,外頭的喧囂更對比著倉庫的安靜,大薯呆望著眼前的空無一物。

『沒關係啦,上次我們九點到,這次七點到。照這個速度下去,下一次我們絕對能摸到鮪魚的屁屁。』
一邊說著,小薯一邊好奇看一個個白色長方形的保麗龍盒子在外邊堆疊如連綿小山,還有不少正被搬上貨車。裡面該是與我們無緣的最後一批鮪魚吧!

『現在怎麼辦?』,大薯有些沮喪。
『那還用說,鮪魚現在剛剛送進餐廳廚房,現在不去吃最新鮮的鮪魚,更待何時!』沒有吃早餐的小薯,腦袋可清楚了。而且心中馬上浮現一個地方,絕對可以彌補我們的遺憾。
『妳是說那間招牌上頭有隻超大鮪魚的店嗎?』,大薯的心電感應練得不錯。

馬鈴薯們經過築地場內市場的眾多名店,突破那一堆眼神帶著敵意、以為我們要插隊的排隊人群,然後靠著大薯的方向感和小薯的嗅覺,在場外市場用水產乾貨鋪成的迷宮中,找到了那間由日本的鮪魚大王開的壽司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