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すしざんまい」目前有20間店面,築地附近就有六間之多。
馬鈴薯們以往在築地市場迷路時,總喜歡仰望它們招牌上昂昂而立的銀色鮪魚模型。後來更在電視上認識掌理這些壽司店的老闆木村清,銀幕上的他,威風凜凜站在鮪釣船的船首,旁邊的字幕用力打上「鮪魚大王」幾個字。

木村老闆矮矮胖胖的身材,黝黑又結實的肌肉,給人孔武有力的威嚇感,而當換上白色的廚師制服,拿著一把比他半身還長的長刀,站在巨大的鮪魚後,卻又似可愛的Q版人偶被錯放在比例不對的佈景中。他喜歡在店門前切剖一整隻的大鮪魚,純熟的功夫和十足的架式,總能吸引大批人潮圍觀。

不過之所以號稱「鮪魚大王」,是他走遍世界各地,深入各個海域,找尋高品質的鮪魚並大量引進日本,為的是讓更多人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鮪魚的美味。如今,「すしざんまい」的20間店,他鮪魚王國的規模教人望其項背。

馬鈴薯們一坐下來,滿桌繽紛的菜單,內容盡是各種超值午餐壽司的組合,圖片鮮豔地猶如3D立體貼紙,彷彿轉個角度就會出現滿桌的壽司大餐。而這兒的超值午餐,居然從早上七點就開始提供,直到下午四點;
正在痛苦執行過午不食的減肥計畫的小薯媽媽,一定會對「すしざんまい」如此大方計算午餐的時間,感動不已。


沒有忘記初衷的馬鈴薯們,毫不猶豫點了全鮪魚的壽司組合。沒能看到拍賣市場中滿滿的鮪魚,至少我們可以在壽司木盛上,創造同樣的盛況。

滿滿的鮪魚,粉紅透著霜白的大腹,紅光瑩瑩的厚嫩中腹,還有鮮紅清爽的赤身……

小薯逐漸忘了,忘了應該遺憾在睏死人的早晨錯過一群黑鮪躺在濕漉地上的畫面。大薯也開始釋懷,釋懷他或許格格不入那個拍賣市場中男人吆喝競爭的世界,但眼前這一切或許更適合他;大薯鬆開緊握在心中的手電筒。

而利用青蔥誘出魚肉甜味的蔥鮪壽司,清燙表面以封存肉汁的湯霜鮪魚,以及平易近人又清爽的鐵火卷……


大小薯頓然領悟,築地的經典畫面,或許是浩大的鮪魚拍賣,但完美大結局絕對是眼前這一盤鮪魚壽司!

這豐富多變的美妙滋味,無疑地,就是築地之所以成為鮪魚最大集散地,木村清之所以坐上鮪魚大王的位置。下次,我們會摸到鮪魚屁屁,同時,也不會忘記這一切存在的意義,更知道,最後能品味這一切的精髓要去哪兒找。

延伸閱讀︰
【日本市場】東京築地之看鮪魚屁屁Ⅰ
【日本市場】東京築地之看鮪魚屁屁Ⅱ

すしざんまい http://www.kiyomura.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