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2007年版的319鄉鎮護照,馬鈴薯們的週末假期,又開始出沒在各個縣市的鄉間小路。
(並不是說鄉鎮護照的戳印隱藏在田野之間,而是馬鈴薯們的鄉鎮之旅,總莫名其妙有那麼一刻,我們這兩顆馬鈴薯會在漆黑無人的曠野中心呼喊『哇~這是哪裏?好黑!好害怕!』)

話說,某個星期日的午後,陽台上,秋天的陽光,宛如清澄的烏龍茶,帶著薑湯的溫度。

馬鈴薯們伸了個懶洋洋的腰,決定早一點出門享受陽光。在送小薯回台北的路途上,順道到新竹北邊的鄉鎮,悠遊兼蓋章。

大小薯先在橫山鄉的7-11遇見一本和主人失散的鄉鎮護照,接著又穿梭在竹東小巷間,最後,大薯提議去附近的內灣走走。
根據大薯的說法,星期日的下午,內灣這熱門的風景景點,人潮的方向是只出不進,所以不必擔心……

『大薯,你猜錯了啦!真的在塞車了。』小薯往前往後看,我們的車已經成為一條長龍中的一小點。在窄小的二線道,想要後悔回頭都很難。
大薯百思不解地抓抓頭,『怎麼會這樣?這個時間,大家都應該要回家,好準備明天去上班的呀?』
『可是我們就在這兒啊。』
『可能前面有車禍什麼的吧。』大薯還是覺得塞車一定有其他原因。

而真正的原因就是,星期日的下午,和馬鈴薯們一樣想法的人有成千上百,
大家都以為避開了尖峰時間,
此時內灣的老街一定充滿寧靜古意的氣氛,信步其間,吃著野薑花粽,好不愜意。

然而,真實的情況,
明明青山綠水近在眼前,但蔽天卻是沙塵和車子黑煙,遍地是搶停車位的機汽車,人群從老街如肥皂泡泡般滿出來;
一片擁擠中,小型賽車場以非常礙眼、突兀的姿態霸佔兩旁。

馬鈴薯們很快就打消停留的念頭。
但,沿原路回去,一定又會陷入另外一個車陣中。大小薯可不想整個下午,坐在車子裏被外頭的烏煙瘴氣當包子蒸。

『不然我們繼續往山裏面走,或許會有其他替代道路可以鑽出去。』有GPS當左右護法的大小薯,什麼都不怕。

沒多久,我們到了尖石鄉的鄉公所,準備蓋章。
令人驚訝的,旁邊的尖石鄉警察局,居然氣派地彷若歐洲城堡,不但擁有兩層樓高的歐式挑高門廊,更有嶄新的四根羅馬白柱、圓拱斜頂和門口的長階梯,在寂靜的小街上,非常奇異地鶴立雞群。
不禁讓人有些期待,從門口出來的警察,會不會騎在馬上、穿著盔甲拿著盾牌、頭盔上還插著一根大羽毛。


雖然在山林間出現這樣一棟模仿得不是很像的歐洲建築,實在不能說很協調,但另一方面來看,和外頭一古腦的老街熱潮相比,也算是一種自我主張的特色吧。

馬鈴薯們繼續往山裏面開,更多清新的空氣和滿目的綠意,總算有遠離塵囂的感覺。

『嗯,大薯,你有沒有注意到沿路都有一個招牌,寫著:茅花一兩。』不用負責注意車況的小薯,喜歡看沿路奇奇怪怪的招牌。
『那個是什麼?喝酒的嗎?』大薯想的是茅台。
『還是賣什麼花花草草的嗎?應該不至於是什麼出售山豬吧!』
在山林野地間看見這麼雅致的名字,真讓人很難按捺好奇心,就像在荒林間遇見一個脫俗清麗的美女,很難就如此轉身離去,除非天快黑了、而且瘴氣四起。

在山路繞了一陣,終於在水田溪畔,我們看見「茅花一兩」的真面目︰ 

簷長掃淨無苔
木成蹊手自栽
水護田將綠繞
山排闥送青來
(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