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半日奇幻遊Ⅱ茅花一兩

斜陽陪伴身心得到療癒的我們,踏上歸途。
『那走原路回去嗎?』
『嗯,現在應該不會塞車了。』

但宿命地,我們又看到車龍的尾巴。
大薯一個不服氣,轉往另一條寫著替代道路的竹62。

這是馬鈴薯們完全沒走過的地方,沿途的溪谷、巨型泰雅雕像和幽靜的風光,吸引我們大部份的注意力。直到大薯不知不覺開上一條岔路。
『為什麼不走岔路另一邊?剛剛上頭的竹牌寫了些什麼啊?』
『好像寫了梅花村什麼的。而且GPS好像也是走這裡。妳覺得我們應該走另一邊嗎?』
『啊!我不知道啦,別問我。我只是覺得這條路上升的坡度很厲害,又要走進山了嗎?』
『應該越過這座山就會到平地了吧。』

GPS上頭顯示,我們正走在梅花道路上。
『梅花路,梅花鹿耶』大薯很得意地反覆唸著他新發現的雙關語。輕鬆的氣氛,山路的路況也不錯,還可以看到路邊不少小攤在賣著碩紅的大柿子。那是前幾十分鐘的好光景。

也就是說,再次宿命地,夜幕開始低垂,住家開始稀少,路燈高興的時候才會出現,山路仍然無止境地上升,絲毫沒有回到海平面的意思。

馬鈴薯們微微冒著冷汗。

好不容易,我們到了山頂的天湖部落,看到了亮著燈的小木屋社區,心裏不禁一陣安慰。
『就快下山了、就快下山了。』大薯鬆了一口氣,要不是今天得送小薯回家,有時間上的壓力,其實也不會這麼緊張。

只是,接下來的山路,並沒有想將我們快速帶下山的念頭。
而且道路開始時好時壞,碎石和大洞在一片漆黑中,等著埋伏我們。
不喜歡開遠光燈的大薯,也忍不住將所有車燈打開,但眼前的黑暗,卻讓所有的光線都感到無力,就像失去人生目標般。

車裏面,大小薯勉強聊著天,音樂已經無法振奮我們,唯一有精神的,是我們的GPS,不斷發出『重新計算中』的聲音;
而這個聲音一出現,GPS螢幕上代表我們的圖案,多半就像幽浮一般,飄浮在沒有道路符號的地圖中。

不是沒有考慮過折返,只是,已經開了一個多小時了,新竹的山路能有多長,應該再撐一下就可以到平地了。除非真的是走錯路、或是鬼打牆。

外面真的越來越黑了!

『等一下!等一下!』小薯高分貝喊著。
『我撞到台灣黑熊了嗎?!』大薯緊急煞車。
『剛剛路的旁邊有一塊警示牌,好像寫了施工區域禁止進入。』
大薯連忙倒車檢查。果真,那塊牌子寫了禁止進入。只是牌子看起來非常陳舊,沾滿了汙漬和灰塵,不知道是因為年代久遠、還是被施工引起的塵土蒙蔽。

『怎麼辦?』
『不然我們再往前走看看,不行就回頭。』

路看起來沒有什麼異狀,我們的GPS也沒有尖叫。馬鈴薯們戰戰兢兢開下去。
幾十分鐘後,陡峭的斜坡開始出現,路面也越來越窄、兩旁的林木越來越張牙舞爪。

終於,大薯最害怕的狀況出現了。
馬路的皮,不、見、了!
原本是柏油還是水泥的路面,好像被剝皮般,只剩下碎石子和泥土。看來,施工的警示牌是真的。

大薯停下車,走在遠光燈可以照到的地方,觀察前面的路況是不是也同樣糟糕。
就在這時候,一輛小貨車從我們旁邊疾駛過去,駛入令人畏懼的黑暗之中。
馬鈴薯們一臉驚訝,『難不成前面的路是好的,我們要不要趕快跟在它的後面、一起衝下山去?!』

『嗯,搞不好,小貨車司機突然看到我在黑漆漆的路上走出來、妳又披頭散髮的從車窗往外探,怎麼瞧,都像是公路連續殺人犯的犯罪現場;可能他也一樣迷路、想要問路,結果驚嚇之餘,只好繼續往前衝。』大薯這樣說也有道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回頭好了。』大薯心裡雖不想退縮,可是,有可愛的小薯在車上,還是不要做太冒險的事吧。

做出回頭的這個決定不難,但眼下,我們的黑鮪魚號處在一段又小又陡的下坡,想要迴轉,不是得撞山壁、就是掉下懸崖,
唯一的方法,就是一路倒車上去。

小薯從來不知道,在陡峭又蜿蜒的下坡路段倒車,是如此驚險的事。
因為一旦油門催得太用力,我們的黑鮪魚號就會衝出車道變飛碟;
但不使點勁兒踩油門,我們只能和孤魂野鬼在山裡一起露營了。

大薯收起嬉皮笑臉的面孔,眼神沈穩而犀利,全身都專注在右腳,而小薯就像醫生旁邊的護士,隨時幫開刀的醫生注意周圍的動靜。

黑鮪魚一陣怒吼,黑夜中的小動物四處竄逃。一片塵土飛揚中,黑鮪魚號終於成功帶著馬鈴薯們掙脫陡坡的束縛。

『我們的黑鮪魚號真是爭氣。真是買得對呀!』大薯非常欣慰。
『那如果是原先的豆豆號呢?』
『那就沒有選擇了,只能一路滾下去,然後向老天祈禱,不會在半途卡住。』
『啊……』

在這段山路上奮戰了兩個多小時,馬鈴薯們又回到了燈火通明的內灣,也照舊遇上了小塞車。但,馬鈴薯們看著前面車子的紅色屁股燈,茅花一兩的溪水、微風和浪漫,此刻如一場幻夢,顯得非常遙遠;
而方才的山路歷險,除了我們手心還殘留的汗、緊繃的肩膀,好像也隨我們平穩的心跳,慢慢地退到記憶的小角落。

而這半日的奇幻之旅,最真實的一刻,卻發生在爾後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大小薯捧著一碗冒著白煙的黑輪,呼呼吹著魚板豆腐,然後相視而笑。


茅花一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