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小薯家廚房的三角戰爭,要先說明小薯媽媽、阿信和小薯所扮演的角色。

如果以專業廚房的術語來說,
小薯媽媽是行政主廚兼大廚,呈現半退休狀態。
阿信是二廚,牆頭草兩邊倒。
小薯則是美食評論家,惹人厭、卻志在維護食物的尊嚴。
另一個隱藏的角色是冰箱,扮演佞臣。

小薯媽媽的廚藝,曾被許多朋友說服去開餐廳。
但,自從學校退休,小薯媽媽發現外面的花花世界好好玩,於是將灌注在廚房的大部份能量抽了出來。這下子,廚房的靈魂,只剩下一魂一魄,呈現一種疲態,製造出來的菜也是。

原先,因為菜市場距離小薯家有些遙遠,小薯媽媽會一口氣買齊一兩個禮拜的菜,堆放在廚房的各個角落和冰箱。不過以往,小薯一家年輕氣盛吃得多,小薯媽媽的熱情也促使她願意花時間想菜色、也記得各種食材的隱匿處。廚房的管理運作良好。

後來小薯家胃口變小,小薯媽熱情開始轉移,廚房雖如常運作,但空洞﹗
就像你一直蓋印章,蓋了好多好多印章之後,你的腦袋不是一片空白就是想別的事,雖然你蓋印章的動作沒有停下來,卻變成一種無意識的過程。

小薯家的廚房,就像那個樣子。
依循過去的習慣,繼續囤積大量的食材,繼續製造出一道道大份量的菜,但味道,飄忽不定。

供需失衡加上品質不穩定,小薯家的剩菜開始變多,並佔據冰箱最好的位置。為了消化這些剩菜,接下來幾餐,它們不是以加熱後更難看的樣貌出現、就是加入其他食材重新出發,但,往往很難發生如「回鍋肉」那樣的奇蹟,向下沈淪的比較多。

讓一切雪上加霜的是,越來越被信任的冰箱!

要容納這些剩菜和過量食材,就只有冰箱了。
當一個人或一件東西擔當的責任越重,越容易被神話。這下,冰箱彷彿成了神奇寶櫃,什麼東西放進去都可以長生不老。
小薯家人口簡單,卻有兩個不時塞得滿滿的冰箱,就足以解釋一切。

於是,剩菜壓縮新鮮食材的空間,冷藏室深處的蔬果逐漸被遺忘,冷凍室的雞鴨魚肉變成化石,冰箱的邪惡力量日益壯大,小薯家廚房的生態失去平衡。

直到阿信的出現。

有好幫手阿信,小薯家的黑暗廚房出現了一線曙光。照道理應該是這樣。

手腳靈巧的阿信,承襲了許多小薯媽媽的手藝和廚房的細活。
以往,雞湯上面的浮油,總是以肥死人不償命的高姿態出現,如今開始變得清澈;
以往,烤箱只有年終大掃除的時候才有機會洗澡,如今烤出來的食物不再殘留歷史的味道;
以往,食物幾乎只有大鍋菜這樣的選擇,如今可以量身訂做一盅白飯或一盅熱湯。

菜餚的味道逐步恢復以往的光榮,廚房的元氣好像恢復了30%。

然後……就沒有再上升了!

餐桌上,剩菜大軍依然囂張跋扈,過鹹的菜也依然三不五時突襲我們,出征未捷身先死的食材還是不計其數。

小薯不禁納悶,到底發生什麼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