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阿信(19)-廚房的生死存亡Ⅰ

小薯原先期待,阿信年輕記性體力好,應該可以幫小薯媽媽記住冰箱還有什麼剩菜、還有什麼食材被遺忘;加上阿信應該足以支援小薯媽媽老化的味覺,可以好好把關菜餚的濃鹹甜淡。

但,這一切為什麼沒有發生呢?

於是,小薯經過多方查訪、集合各個重要証人的說詞,得到了一個初步、又極其可怕的結論:阿信正在蛻變成另外一個小薯媽媽!以她獨特的模式!

首先,阿信做菜,是不試味道的!

開始的好幾次,小薯被一把鹽巴嗆得差點說不出話來,
『阿信,這道菜好鹹!妳有沒有先吃吃看呢?』
阿信出現招牌表情,靦腆一笑,搖搖頭說:『我忘記了。』
『那明天要記得喔。』『好。』

直到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同樣的對話重覆了七八次,小薯受不了,決定搞清楚真相。
某日吃飯時,小薯吃了一口菜後,皺了皺眉頭說:『阿信,這個怎麼……』。其實那道菜味道很正常,甚至太清淡。
『很鹹啊?』阿信緊張地問,語氣有些心虛。
小薯意味深長看了她一眼,『妳應該知道呀,妳不是有試吃嗎?』
如果阿信之前有試吃,她的表情多少會帶點疑惑和不解;但她脫口而出的回答,正好証明她根本不知道那道菜的鹹淡。

『妳是不是都沒有試吃呢?』
阿信發現掉到小薯的圈套,只能不好意思笑著。
『為什麼呢?』小薯很好奇。
『因為…不習慣耶。』
『所以阿信妳在越南煮飯也都不先嚐味道囉?』
『嗯。只要菜多的時候放多一點鹽、菜少的時候放少一點鹽就好啦。』
『可是,阿信煮的菜有時候就很鹹呀,所以才要試吃啊。』小薯有些失笑,覺得自己好像在和小朋友周旋。


而除了不習慣試吃,阿信也不喜歡整理冰箱。
阿信的家裏沒有冰箱,對她來說,第一次看到剩菜、蔬果肉類放這麼久居然都不會壞,她便十分相信冰箱能將所有食材常保新鮮的神奇魔力。所以,為什麼要整理冰箱?

於是,阿信把小薯媽媽買回來的食材堆疊在舊的食材上,把一盤盤的剩菜往冰箱深處推。傷亡的食物越來越多。情況甚至糟糕到,連大而化之的小薯媽媽都受不了了。

一開始,我們沒有教導阿信如何管理冰箱,是一個錯誤;加上小薯媽媽總是忘情地買太多煮太多,也是導致阿信誤入歧途的原因。但,我們總要從一個地方開始改變。

小薯決定要當一朵小花,扭轉整個廚房的頹廢情勢。

趁某次小薯媽出國,廚房和冰箱沒有人滋擾。小薯重新教阿信如何整理冰箱。例如,蔬果用塑膠袋包好,直立放在冷藏抽屜;調味料的蓋子和封口要注意,還有留意製造日期等等;順便一口氣丟了很多過期或擺再久也不會變成古董的食物。

而每天小薯會請阿信將冰箱有什麼快要腐壞的蔬菜、放上一段時間的冷凍肉品、以及前一天吃不完的剩菜,全都來報告一次,以作為小薯擬菜單的參考。小薯不是龜毛,目的無非想訓練阿信,隨時掌握冰箱的一舉一動。

那幾天,就聽見阿信好像背誦三字經般,
紅蘿蔔、花椰菜、牛蒡、五花肉、絲瓜、大頭菜……
『妳是在教她蔬菜的名稱嗎?』小薯爸爸探頭進來問。

剛開始,阿信想要投機取巧,以為憑腦中的印象來報告,便可交差了事。
卻無奈遇到小薯記性好,還喜歡跟她打賭冰箱有什麼東西沒有點名到。
阿信輸到最後,只要一瞧小薯奸詐地說:『要不要來打賭』,就邊笑邊摸鼻子、認命去檢查冰箱。

不過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真的很難。
天曉得,改正阿信這兩種習慣,小薯花了多大的工夫。
除了請小薯媽別再買太多東西塞冰箱,
小薯也嘗試要阿信將現有食材記下來貼在冰箱的門上,但她嫌自己字醜,所以很排斥。
另外,小薯也會對她曉以大義。就拿嚐味道來說:

『阿信,妳不是說以後回家要賣滷肉飯嗎?』
『對呀。』阿信眼睛閃閃發光。
『那煮好以後,妳會先試試看好不好吃嗎?』
『當然啦。因為要賣給別人,不好吃不行。』
『喔,那妳為什麼在我們家不這麼做?』
『這個不一樣呀。』阿信笑嘻嘻,覺得小薯舉的例子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當然一樣呀。妳看,妳每天做菜給我們吃,我們每個月付錢給妳,不就像妳賣東西給我們吃一樣嗎?!』
阿信歪著頭想了一會兒,表情似在說:好像也沒錯。
『所以,妳每次煮好以後,是不是應該確定一下,端出來的東西好不好吃,客人會不會滿意呢?』
阿信點點頭,看來恍然大悟。小薯也十分感動自己精闢入理的分析。

只是這一切,效果遠遠不及大薯建議的獎懲制度。


○:今天某道菜的味道很好
△:煮完菜忘記嚐味道、忘記將剩菜拿出來
╳:冰箱裏有東西放太久到壞掉

收集25個○,可以得到長途電話卡一張。
每得到一個╳,就抵銷一個○。每五個△,也抵銷一個○。
後面還要註明理由,以免下次再犯。
 

(當然,阿信上頭寫的犯錯理由,寫的是罵小薯髒話也說不定﹗)


果然,人會追求自己的最大利潤。
實施這個獎懲制度之後,現在阿信會主動提醒小薯媽媽,冰箱有什麼東西要趕快煮來吃、有什麼剩菜還沒有處理;還會胸有成竹要小薯吃吃看今天煮的菜味道如何。

免費的電話卡果真威力無窮!

小薯家的廚房,櫻花盛開,美麗的春天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