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集神之雫的醒酒瓶Ⅰ提到︰
大薯鄭重宣布:『這個酒,它,一睡不醒啦!』
結論是,冰太久又開瓶太久的紅酒,是冥頑不靈的。

『哈哈!那現在怎麼辦?』
『要不然就拿它來試試看換瓶技術好了。』

在漫畫的第一集中,神咲雫以酷得不得了的姿勢,將葡萄酒瓶高舉至肩頸的高度,將瓶中的紅酒穩穩倒入另一手的透氣瓶中。

一旁的酒侍紫野原,忍不住讚歎,
『好厲害,居然從那個高度進行換瓶(Decantage)。葡萄酒的酒滴變成水柱,像紅色的絲綢般,垂直地倒進玻璃瓶口裡。自我認識葡萄酒以來,這還是第一次看見。真的好像神示範的換瓶…』

『年輕,是指距離釀造的時間不很久的葡萄酒,當轉移到這樣的透氣瓶裡,然後喝下的話,便有可能把它的潛能發揮出來。不過,不是只要轉移就可以的,越是貴重的葡萄酒,為了不讓其香味、香純度和複雜性流失,越是像要紡織絲綢一樣,仔細地進行。』

穿著無袖汗衫、小腹微凸的大薯,一手高舉葡萄酒瓶、一手低放透氣瓶,憑良心說,姿勢一百分,一百分作印度拉茶的姿勢。

一切準備好後,大薯傾斜著酒瓶,紅色液體流洩而出,奔騰至下面的透氣瓶中,也毫不猶豫灑落在小薯家藍綠色的地毯上,大大小小的紅斑,像是命案現場。

第二次醒酒暨第一次超高難度換瓶,還是失敗。

第三次醒酒。
大小薯決定按部就班。先到Jasons超市附屬的酒類專賣店,將記錄在手機裡的幾款酒名(當然是小薯從「神之雫」抄下來的),給店員過目幫忙找找。大小薯想,漫畫中提到的紅酒加上透氣瓶,就回我們一定可以看到隱藏在紅酒後那片美麗的風景。

幫我們找酒的女店員,拿著酒名在酒櫃前面仔細比對,然後不一會兒又到櫃台的電腦查詢,終於走回來跟我們說:『有兩款酒我們剛好有,放在那邊的玻璃酒窖中,我拿鑰匙打開,把酒帶出來給你們看。』

啊?!玻璃酒窖?!
那裡頭的葡萄酒不是都貴翻天嗎?對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來說,等於是故宮寶物的展覽櫃吧!

『呃,不用特別拿出來給我們看,我只是想知道一下價錢。』小薯戰戰兢兢。
一兩分鐘後,女店員從玻璃酒窖走出來,說:『其中一瓶是六千多,另外一瓶大概兩萬。』

小薯吐吐舌頭、大薯倒退兩步,任何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們受到驚嚇了。
『「神之雫」是給富豪貴族看的嗎?!裏面提到的酒都這麼貴!』
『是妳才看到前兩集。人家漫畫一開始提到的酒當然不能沒什麼份量啊。』

這時,店員不知道該作什麼反應,場面有些尷尬,而與其掩飾沒見過世面的尷尬,小薯想不如效法劉姥姥,用一種無知的可愛向店員和盤托出這酒單的來歷。

女店員看小薯這麼誠實,也索性和馬鈴薯們聊起「神之雫」來,順便介紹她覺得很不錯的紅酒,當然是以馬鈴薯們不會嚇到心臟停止的價格來選擇。

最後我們帶了一瓶Sabazio Rosso di Montepulciano義大利薩巴柔紅酒回家。
這一次,軟木塞很聽話,室溫中規中矩,也沒有人再嘗試高難度的換瓶技巧,雖然滿屋子都是煎白鯧魚、紅燒肉還有牛排的香味,我們不確定這會不會是影響新酒的環境變因。

總之,紅酒安安靜靜躺在透氣瓶中,馬鈴薯們像新生兒的父母在育嬰室外等待小嬰兒張開眼睛,等待它如漫畫中說的「開花結果」的那一刻。

15分鐘過後,大薯將酒倒入紅酒杯,燈光下,酒杯透出深紫水晶的顏色。從杯口飄逸出來的香氣,是陽光下花園的味道,而一入嘴中,更是百花盛開。原本有的酸澀,現在彷彿提味般,誘出了紅酒甜美的那一面。真是奇妙的變化!

小薯非常地驚訝,而大薯非常滿意地點點頭。

就這麼,馬鈴薯們邊懶在沙發上看電影、邊吃東西喝酒,完美的夜晚。
過了個把小時,大薯看透氣瓶中還有一些紅酒餘下,倒出來準備喝完,沒想到一喝發現,
『好難喝!』
『嗯?為什麼會這樣?』
『只能說』,大薯又要鄭重宣布:『這酒,它醒過頭啦!』
結論是,紅酒放冰箱太久會窒息,放透氣瓶太久會換氧過度,一樣都會昏迷不醒啊。

第三次醒酒,大成功。


~警語是一定要的啦~「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