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式料理『鹽之華 』(上)
接著,開胃菜以一口菜的漂亮姿態出現。
繾綣的伊比利火腿薄片,有粉紅色的大理石花紋,淡淡的鹹味最先融化在舌尖上,爾後,風乾熟成而凝結的脂肪香氣,在嘴中粗獷散開來。

『這種火腿會有特殊的甜味,因為豬隻是吃橡子長大的。』侍者介紹著。
小薯猛然想起,愛四處旅遊愛揹土產的小薯媽,曾帶了一包火腿回家,好像也說了同樣的介紹詞,似乎也不斷提到了「貴」這個字。

『旁邊是鵝肝,配合了黑松露和馬鈴薯千層派。』
『我點的是1,800元套餐,也可以吃到黑松露嗎?』小薯看著黑得發亮的松露,受寵若驚。
『這是主廚招待的。讓小姐也可以嚐嚐看松露的美味。』

滿懷感激中,我們舌尖上的鵝肝化成絲綢,馬鈴薯千層派迸成酥片,松露則把我們帶到冬天的林蔭之中,空氣充滿特有的泥土芳香,像晨霧將我們包圍。

而當晨霧逐漸散去,兩幅美麗的景色出現在我們的桌前。


冰晶般的盤子上,是一塊長方的蟹肉糕。一垛雪白的酸奶油,一層如草莓果凍的義大利番茄丁,底下厚厚一層是濃縮海洋氣息的蟹肉。義大利番茄有出乎意料的甜美,停留在嘴中的淡雅酸味,解放了禁錮在蟹肉裡的鮮美,還有那些悄悄出沒的鮭魚卵,甜美如比基尼女郎的回眸。


大薯面前的漆黑盤子上,綠蔬旁是一方珠寶盒似的東西,以酪梨切片為邊,中間是黑亮的魚子醬,和碎鑽般的高湯果凍,

『這是西西里島的魚子醬,下頭是蟹肉和龍蝦。』侍者說。
『魚子醬耶,哇!』大小薯忘情地張口,口水也忘情地流下來。
『小薯小薯,這個魚子醬…還有那個螃蟹…』大薯吃著吃著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讓我試試,』小薯一口吃下,魚子醬及蟹肉迸流出大海的鮮味,淹沒了小薯,還好酪梨和果凍的清新,適時讓小薯浮出海面深呼吸,然後再潛入海中悠遊。這時,有種非常濃烈的滋味破浪而出,細細一嚐,原來是肥腴的蟹膏。好個高潮迭起!

『這魚子醬也是主廚招待的喔。原本屬於5,000元套餐的部份。』侍者露出迷人的笑容,『另外,小姐的蟹肉糕也是主廚特別招待。請你們慢慢品嘗。』

這怎麼回事?是我們穿的衣服嗎?還是我們噴的香水?又或者我們已經胖到如小熊維尼人見人愛?所以主廚看我們特別對眼!
再不然,就是那位長得像蔡康永的侍者受過嚴格的甜言蜜語訓練,懂得如何讓客人心花怒放。

不管如何,大小薯已經樂得像向日葵般燦爛,滿足喝一口香檳,倚在椅背上。

中場休息。餐廳自製的手工麵包。 


用老麵經過長時間的發酵,可以說是慢工出細活的法國麵包,有不做作的氣孔和漂亮的焦黃外皮。而且這麵包還會一項絕技,用手將它捏得扁扁,沒幾秒,它又會蓬鬆回原來的形狀,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而散發出來的酵母氣味讓人覺得好餓。照理說,我們應該預留一些肚子的空間等待之後的主菜,但是我們仍克制不住,請侍者再多添一塊、又一塊、然後又一塊。

接下來的是湯品。一黑一白,一濃一淡。 


小薯的是馬鈴薯濃湯。奶油泡沫下的濃湯可以嘗到馬鈴薯的碎塊,而濃湯慣有的重奶油口味不復見,能感覺出來主廚的心意,馬鈴薯沙沙的口感和樸實原味才是這碗湯的重點。


大薯的濃湯則延續松露的主題,好幾種蘑菇熬煮成湯後,加入些許松露油。如果說魚子醬是海洋的極致,這碗湯濃縮的就是大地的滋味。大薯用方才的麵包沾著享用,直到碗底朝天。連侍者都讚許我們內行的吃法。

侍者幫我們整理好桌面,為我們添上了Domaine du Tariquet Chardonnay 2006的白酒。果香中,氣氛逐漸優雅沉靜。 

(待續~嗯,我想大家應該跟它有點熟了...)
法式料理『鹽之華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